2007年05月16日17:41

阿比蓋爾.加維(Abigail Garvey) 2000年結婚之前,在谷歌(Google)上能夠很容易地搜索到她。婚後,她把自己的娘家姓改成丈夫的姓──威爾遜(Wilson),沒想到從此之後,她就從搜索頁面中消失了。

在用威爾遜太太的新名字搜索的結果中,原先與她撰寫的流行病學研究論文相關的鏈結被淹沒在各式各樣的「阿比蓋爾.威爾遜」中,有上世紀80年代登在報紙上的好些「阿比蓋爾.威爾遜」的新婚消息,還有家譜記錄,上面標有幾個生於17和18世紀的「阿比蓋爾.威爾遜」。威爾遜太太申請一份新工作時,招聘者質疑她在簡歷上列舉的發表作品,因為他們在網上搜索不到論文。

吸取這件事情的教訓,如今32歲的威爾遜太太懷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每當和丈夫賈斯廷(Jsutin)想到一個給寶寶的名字,都要在谷歌上搜索一下,確保自己的孩子以後不會搜索不到。她現在的首選是「科勒」(Kohler),這是一個古老的姓,和「威爾遜」搭配,在網上是很少見的。「我們希望兒子的名字就像他本人一樣特別,」威爾遜太太解釋道。

在全民谷歌的時代,要與眾不同越來越要求能從茫茫的網路人海中脫穎而出。很多人希望自己──或者他們的下一代──能在搜索引擎或交友網的成員檢索頁面最前面幾個鏈結中佔據顯著的位置。然而,互聯網人潮洶湧,脫穎而出對於那些名字普通的人來說真是個艱巨的難題。在谷歌的搜索引擎裡輸入「John Smith」(約翰.史密斯),估計會有1.58億條搜索結果。

對於那些喜歡在網上搜索自己名字的人,不能出現在搜索結果的前列肯定沮喪不已。除此之外,有些「不能被搜索到的人」稱,被擠出搜索列表會造成職業或經濟上的損失。

這是因為人們越來越依賴搜索引擎來尋找想要閱讀的資訊、想聽的音樂、想做生意的人或公司。美國的互聯網用戶每天發出數億條搜索請求。據搜索引擎Ask.com估計,這些搜索請求中約有7%是人名。執行社交公司ExecuNet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80%以上招聘高管的企業稱他們一般通過搜索引擎來進一步瞭解應聘者。微軟(Microsoft)旗下的MSN業務委託進行的一項名為Harris Interactive的調查也顯示,約40%的個人用戶使用搜索引擎尋找失去聯繫的朋友或熟人。

有些人已經採取措施來提高自己在互聯網上的曝光度,比如在專業通訊錄上添加訊息,付錢請一些公司使他們的名字出現在搜索結果中更顯眼的位置。准父母們也習慣性地在搜索引擎上輸入自己即將出生的孩子的名字,看看網上有多少人在跟他們搶同一個名字。一些演員和音樂人也在考慮一個不夠特別的藝名會對自己產生多大的影響。

有一位洛杉磯歌手兼歌曲創作人就是例子。2003年,他放棄使用自己的名字,改用名字的首字母「AM」。那時他正開始獨唱生涯,希望這個辦法能幫助自己標新立異。

然而,儘管「AM」這個名字取得一些成效,但他很快發現樂迷們不容易在網上找到他。對AM這個關鍵字,谷歌返回的搜索結果約有23億條,從American Greetings Corp(股票代碼是AM)、AM廣播電台到一個叫I-Am-Bored.com的網站,不一而足,但至少在頭20頁沒有一個和這位長髮洛杉磯歌手有關的鏈接。

AM給自己的第一張獨立製作專輯命名為「AM」,可是效果並不明顯。「盲目地塑造自己的形象,而不清楚到底會有什麼影響,還有什麼比這樣做更倒霉的呢?」這位不願透露年齡和真實姓名的歌手說道。AM認為,難以用谷歌找到他會使歌迷數量和銷量下降。「我們這一行是很實際的,」他說,「如果你不能在一兩分鐘內找到這個人,你就會放棄。」最近,AM的網站突然開始出現在谷歌搜索結果的第一頁上。他自己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在谷歌上輸入「Jason Smith」(詹森.史密斯),出來的搜索結果大概有3,600萬條之多,排在最前面的結果沒有一條跟這位供職於紐約Hawthorne的IBM Watson研發中心的36歲軟件開發人員沾邊。甚至加上史密斯的僱主IBM或他研究生畢業的學校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或學校的縮寫「UNC」,也無濟於事。因此幾年前,史密斯開始使用他的中間名的首字母McColm,以使自己與其他人區別開來。

用「Jason McC Smith」作關鍵字能把有關他的頁面提到搜索結果的第一條。不過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加上這個。

有些陷入相似困境的人使用能幫助他們出現在搜索結果突出位置的服務。愛爾蘭都柏林的個人品牌及營銷顧問克裡希那.德(Krishna De)放棄打工生涯、決定自立門戶之後,2005年跟Ziggs Inc.簽約。那時,關於印度教神祇克裡希那(Krishna)的搜索結果擠掉了與她的網站有關的鏈接。Ziggs想辦法讓個人用戶創建的頁面出現在搜索結果中靠前的位置,每月還可花4.95美元購買廣告,讓其出現在谷歌這些網站的搜索結果中的客戶相關資訊鏈結的旁邊。「如果在搜索結果裡找不到你,人們就要問為什麼」,Ziggs的CEO蒂姆.德梅羅(Tim DeMello)說。

專業交友網站LinkedIn Corp.稱,如果用戶選擇讓公眾流覽頁面的話,其成員的個人資料頁面經常出現在谷歌搜索結果較前面的位置。Marquis Who's Who名人錄的印刷版在「前搜索引擎時代」是搜索重要人物資訊的不可或缺的工具,現在它正在嘗試一項服務,將其收錄了130萬條名人資訊的網上資料庫向個人用戶開放,收費方式是每搜索一條收一次費用。

「任何時候,只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或特徵,能在人們的腦海中跳出來,你就能把自己與別人區別開來,這是最好的解決辦法,」谷歌軟件工程師馬特.卡茨(Matt Cutts)說。

像威爾遜太太這樣的家長早就把這條建議銘記在心。她的丈夫否決了她給兒子選的第一個名字──科勒,理由是兒子會成為其他小朋友的笑柄。這對夫婦最終選擇了「本傑明」(Benjamin)。「我放棄了找一個獨一無二的名字的打算,只要兒子不跟某個連環殺手同名,我就滿足了,」威爾遜太太說。

為了讓別人能在互聯網上找到自己,威爾遜太太現在發表科學論文時用「阿比蓋爾.L.加維.維爾遜」這個名字。最近她又開始在搜索引擎上測試名字,為即將降生的第二個孩子──一個女孩作準備。

斯塔拉.威爾遜(Stella Wilson)這個名字似乎管用,因為在谷歌的搜索中只有比較少的幾條。但她的丈夫不同意,他建議用「薩拉」(Sarah)。

「我現在還想像不出網上已經有多少個薩拉.威爾遜,」威爾遜太太說。「所以我肯定要否決『薩拉』。」威爾遜夫婦現在腦子有兩個候選名字,但不願意透露。

文章來源: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70516/ahd185434.asp?source=chann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