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得真快。當人們還在談論「美女博客」,美女明星們已轉移戰場:徐靜蕾、楊瀾、陳魯豫、周筆暢……網絡上明星開設的電子雜誌遍地開花,而且她們都自命為「主編」。

相關網站:http://www.doker.cn/

楊瀾首開先河 《瀾LAN》已出版26期

聯合早報報道,首先「開雜」的是楊瀾,這位得風氣之先的「智慧女王」,在2005年12月就開出雙週刊電子雜誌《瀾LAN》並自任主編,《瀾LAN》每隔一周在週一上線,短短兩個月,閱讀人次破5000萬。至今已出版了26期。

《瀾LAN》很好地利用了楊瀾的名人效應,放上了《楊瀾訪談錄》和《天下女人》節目的視頻,《楊瀾訪談錄》還有文字版本,「獨立觀點」欄目則會策劃一個大家關注的話題,播放明星或文化界人士對這類話題的觀點,前一期的話題是:「明星談參加選秀節目」。

《瀾 LAN》以「生活大致平靜,內心總有波瀾」為口號,定位於現代都市精英女性,為其提供豐富的資訊、精彩的觀點,倡導靈性與知性並重、優雅與時尚共存的生活方式,內容涉及服飾、化妝品、人物、旅遊、音樂、讀書、兩性,包羅萬象。雜誌的圖片與一些文章版權還都是花了錢買下的,這些高質量的內容增加了可看性。

《瀾LAN》的姐妹刊《天下女人Her Village》不久前也正式推出在線閱讀版,集合全球時尚名人,以每天不同的主打話題,探討時代女性生活中的時尚、美容、家居、兩性、社交等熱點內容。

楊瀾號稱,她的《瀾LAN》已步入贏利時代。

博客女王徐靜蕾 邀王朔韓寒一起《開啦》

「博客女王」徐靜蕾也在這波「開雜」熱潮中鬧出動靜。今年春節期間她宣佈將創辦一本名為《開啦》的雙周電子雜誌,涉及影視、新聞時事、音樂、文學、旅遊等內容。在諸多「開雜」明星中「老徐」自有特色,她邀請王朔、韓寒加盟以提高雜誌質量,保證閱讀收費。《開啦》還受到企業追捧。尤其一些徐靜蕾代言的企業更看好,正與她商談贊助事宜。難怪王朔說:「如果一天有10萬人,每人花一毛錢(人民幣,下同)看我一次,一天就能掙一萬元!」

陳魯豫以《豫約》圓夢

其實電子雜誌並非剛興起的新事物。不過傳媒機構召集明星名人辦雜誌還是最近才有,如萬眾傳媒推出鳳凰衛視主持人陳魯豫任主編的《豫約》,新禾傳媒力捧高圓圓、周筆暢、張含韻等人的《明星志》。?

今年1月25日陳魯豫以個人電子雜誌《豫約》上線。她說,創辦一份個人電子雜誌一直是她的夢想,因此在名人博客氾濫的時代,她一直按兵不動,直到此時選擇推出電子雜誌並親任主編。

每期雜誌,魯豫都親自撰寫寄語,同時《豫約》還會邀請文化名人對相關話題給出獨立精彩的看法。魯豫自豪地宣稱,雜誌還沒開通就已拉到了廣告。

本文來源:http://gate.tycool.com:82/gate/big5/www.tycool.com/2007/04/06/00030.html

29%的網民網上看雜誌,據說還可能“猛增” 

作者: 稿件來源:新華每日電訊6版  發佈時間: 2007-04-29 11:53:59 
越來越多的網民開始習慣於閱覽網路報刊、電子圖書,我國網路出版業日漸繁榮。記者了解到,為了規範和促進行業發展,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將對網際網路出版服務實行前置審批管理。

■29%的網民成網路雜誌用戶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音像電子和網路出版管理司與艾瑞市場諮詢聯合發佈了《中國網路雜誌出版業調查報告》。

該報告顯示,2006年中國網際網路用戶數達到1.37億,其中網路雜誌用戶規模為4000萬,約佔網民總數的29%,相比2005年的18%有大幅度增長。

艾瑞市場諮詢分析師曹軍波表示,隨著Web2.0概念的熱炒,網路雜誌的概念深入人心,網路雜誌用戶佔網民比例將逐年增大,越來越多的網民將嘗試這種新的媒體形式。到2010年,中國網路雜誌用戶在網民中所佔比例將高達40%。而隨著網路雜誌市場成熟期的到來,這個比重將逐漸趨於穩定。

報告顯示,網路雜誌的盈利模式逐漸清晰,有收入但尚未盈利,且盈利模式呈現多元化,主要包括廣告、收費和企業級服務三大方面。例如,XPlus、ZCom和POCO等以廣告模式為主,讀客網和大商圈以企業服務為主,龍源和騰訊以收費服務為主,而ZBox則以多元化發展。

■行業標準缺失格式混亂

就目前行業技術規範性現狀來看,首要的問題是不同企業所推的網路雜誌格式不同,不能通用。

報告顯示,網路雜誌文件格式有多種尾碼,例如XPlus的.xplus格式和vika的.vika格式都只能用自己的閱讀器閱讀,這會造成每家平臺之間資源不通用。另外,很大一部分網路雜誌文件直接採用exe格式,這樣雖然不需要專門的閱讀器,但給插件和病毒留下了可乘之機,它們會很容易偽裝成網路雜誌文件或者隱藏在文件之中進行傳播。

除了文件格式問題外,網路雜誌在技術通用性和數據統計的真實性等方面都存在問題,行業標準亟待出臺。

■2007年電子圖書市場將呈現三大特點

日前,中國圖書商報和書生讀吧共同發佈了第一次《中國電子發展趨勢報告》,並舉行《水煮三國》作者成君憶最新作品《管理三國志》電子版權簽約書生讀吧儀式。

報告預測,2007年國內電子圖書市場將呈現三大特點。首先,隨著電子圖書產業鏈向縱深發展,2007年將成為電子閱讀的標誌年,作家尤其是優秀作家將在電子圖書市場發展中表現出越來越強大的推動力量,電子圖書將日益緊密地與電影、電視、遊戲等聯合在一起。其次,隨著手機性能、功能、鏈結速度、容量、普及量的不斷上升,加上手機閱讀用戶身份易於確認且付款方便,手機閱讀在整個電子圖書市場中的份額將持續擴大,增長勢頭強勁。第三,電子圖書網路發行數量繼續增加的同時,用戶增長較幾年前卻有放緩趨勢,這是因為目前網路上的電子圖書內容無法滿足網民需求,如果電子圖書市場在版權問題得到良好解決後將呈現爆炸式發展。

■實行前置審批健全監管機制

新聞出版總署音像電子和網路出版管理司副司長寇曉偉表示,將對網際網路出版服務實行前置審批管理,即在向通信主管部門申請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之前,要先經過新聞出版總署的審核同意,取得網際網路出版許可證。

據悉,2002年8月,新聞出版總署和資訊產業部聯合頒布了《網際網路出版暫行規定》,這標誌著我國網際網路出版服務開始進入規範化管理階段。

Zbox鵬泰傳播CEO錢鵬宇認為,聯想到手機增值服務行業的發展,那樣一個有良好發展前景的行業,卻因為行業監管問題而一度出現畸形發展,因此,在目前這個時機制定關於網路出版的管理法規,是行業的一件大好事。

(記者鄧華東)

■鏈結

中國家庭寬帶普及率將達40%

一份關於亞太地區寬帶和付費電視產業增長的報告稱,預計在未來4年內,亞洲寬帶用戶數量將增長一倍,達到2.16億。

亞太地區目前的家庭寬帶普及率是13%,預計到2012年將達到24%,2015年將增至31%,屆時中國的家庭寬帶普及率將達40%,印度達11%。

“2006年,亞洲的付費電視和寬帶產業創造了逾440億美元的營業額,相當於該地區GDP的0.4%,”報告作者維韋克·庫托表示。“該產業具有冪次增長的潛力。”

這份名為《2007年亞太地區付費電視和寬帶市場》的報告,對16個市場從有線到衛星、固定線路和無線等一系列傳送網路上廣播和寬帶服務的增長進行了跟蹤研究。

報告預計未來10年付費電視廣告收入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0%,到2015年將達到126億美元。

(完)(責任編輯:周生斌)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j.xinhuanet.com/2007-04/29/content_9929528.htm


網絡雜誌觸手可及

2007-5-16 15:53:24 轉自: 中國新聞出版報

紙質期刊的出版發行越來越受到網絡期刊的挑戰,已是不爭的事實。針對這種現實,本屆期刊大會的與會人士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地不再看紙介的雜誌,他們需要瞭解自己需要的信息時,都是在網上的社區,比如相關的網絡雜誌社區去搜尋信息。表面上看雜誌的銷售降低了,但那也只是紙介的雜誌,現在的網絡型雜誌越來越受歡迎。」這是美國Meredith出版集團總裁傑克·格裡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現在雜誌的看法。

    當前,印刷型期刊隨著社會發展而發展的同時,光盤版、網絡版出版物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起來。如美國是世界上網絡型出版物的「領頭羊」,在網絡型雜誌方面也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據傑克·格裡芬介紹,「美國90%以上的紙媒期刊推出在線期刊或者雜誌的網絡社區。」隨著知識創新與技術創新的速度加快,國際上期刊的出版手段和水平已發生了質的飛躍。他表示,「網絡型期刊具有很強的多向交互性。通過發送電子郵件,我們的消費者可與編者、作者或專家通過計算機網絡進行網上交流來獲取他們最需要的信息。這既快捷、又方便。這樣就使得文章的作者、雜誌出版者和雜誌消費者之間的聯繫更加密切和直接,三者之間通過計算機網絡實現直接對話。這也是目前網絡型期刊發展的一個優勢。」

    對於網絡型期刊的特點,加拿大羅傑斯出版有限公司總裁兼CEO布萊恩·西格爾說,「網絡型期刊不僅發行面廣、快捷,時效性強,而且還有得到及時、獲取不受時空限制等優點,同時具有多人閱讀性,有利於實現信息資源最大限度的共享。」在網絡上不但可以傳遞和交換信息,還可以加工處理和採集、利用信息。網絡出版真正做到了集電子寫作、電子編輯、電子出版、電子檢索與閱讀為一體。

網絡期刊的發展有很大的潛力。既然有發展,就涉及到盈利,涉及到廣告的投放和發行量的問題。對於紙介雜誌,尤其是消費類雜誌而言,廣告的投放直接影響到期刊的盈利。而網絡期刊的盈利與紙介雜誌的廣告投放的盈利模式均不同。對於網絡期刊的廣告投放問題,布萊恩·西格爾的回答並不直接:「我覺得,對於廣告行業來說,雜誌是一個很具有創意性的行業。那麼雜誌廣告投放,無論是紙介雜誌還是網絡雜誌,我們都應該注重廣告在雜誌中的頁面設計。當然,網絡雜誌的廣告投放不僅是圖片或文字的廣告,還涉及到其他形式的多媒體的廣告。

E時代風潮:女星網上辦雜誌 曬客上網曬自己

作者:趙珊 發佈時間:2007.05.11 16:26:0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明星紛紛“開雜”、“放電” 

4月16日,徐靜蕾的電子雜誌《開啦》正式推出。繼博客火爆網路之後,徐靜蕾此番又挂帥電子雜誌主編,能否掀起新一輪的點擊率高峰呢? 

徐靜蕾透露,全力邀請王朔、韓寒、梁文道等重量級的作者為《開啦》執筆,要打造世界上下載量最大的電子雜誌。 

推出電子雜誌,被戲稱為“開雜放電”,這是時下又一全新的娛樂方式,被諸多女星推崇。 

電子雜誌是集合了聲音、圖像、動畫、視頻等眾多元素的數字雜誌,具有可視性、交互性、多樣性、娛樂性、傳播速度快、免費等特點,借助某個網站為平臺,每期固定發佈。讀者需要下載電子閱讀器閱讀。


徐靜蕾“開雜放電”

“曬客”在曬工資條

楊瀾在明星中最早開辦電子雜誌,《瀾》2005年就上線出版,累計閱讀人次突破5000萬,已實現營運盈利。去年另外一本《天下女人》用FLASH等新方式,以每天不同的主打話題,探討當下時代女性生活中的時尚、美容、家居、兩性、社交等熱點內容。 

明星擔任主編,大多只負責雜誌的整體思路,幾乎所有的工作都由幕後團隊來操作。徐靜蕾負責整體包裝、策劃以及內容定位。楊瀾則主要負責雜誌整體的風格和策劃思路,每期為雜誌寫刊首語。 

而陳魯豫的《豫約》主編並非虛名,她在雜誌策劃初期,親自參與編輯設計,一起討論,希望呈現出原汁原味的魯豫風格。這本電子雜誌圓了她當主編的夢。 

有專家分析,明星紛紛投向電子雜誌,因為這比博客更安全,又可以全方位表現自己,也更吻合網民的心態,這是他們將自身影響力向網路的二次延續。很大程度上,電子雜誌在用包裝偶像的方式來操作。 

明星“放電”電力如何,廣大受眾的接受程度又如何,大家不妨點點看。 

在網上曬個“日光浴” 

如果明星的電子雜誌不足以吸引你的眼球,那麼就輕鬆一下到網上曬個“日光浴”。 

什麼意思?有人不禁會發出疑問。其實“日光浴”是用文字和照片把自己的淘寶收穫、心愛之物等私人物件、個人想法、心得及私人生活拿出來在網上曝光“曬曬太陽”。 

目前,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流行著“曬客”一族。“曬客”來源於英語“share”,是繼博客、播客、換客後又一新興群體。曬客們的平臺有很多,各大網站的BBS、個人博客、MSN共用空間、網路相冊等,都是他們的“海灘浴場”。 

去年底,中國一股“曬風”悄然興起。從最初曬女朋友到曬工資,到曬股票、曬基金。女曬客們喜歡曬衣服、化粧品、曬老公、曬孩子、曬情感,男曬客們則更鍾情于曬工資條、曬家庭理財、曬股票、旅遊路線、攝影作品等。“曬客”一族樂在曬中。 

在自娛自樂的同時,“曬客”也關注社會熱點問題。春節剛過,興起了曬紅包熱。家長和孩子紛紛曬出孩子的紅包金額,如何引導“小富翁”使用壓歲錢成為關注的焦點。“曬客”話題折射了中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在網上“曬”東西,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成功者可以獲得滿足感;迷惘者則能找到同病相憐的夥伴,獲得同情、理解,而希望獲得一些資訊的人則可從中獲得有價值的資料。大家打開自己的心靈在“陽光下”曬一曬,會有很多新鮮的感覺。 

曬客也培養了一批看客,專門在網上看別人曬東西的人,或分享經驗或獲得新知,在看別人盤點生活的時候也對比自己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解決方法。你會發現,生活比原來多了很多精彩! 

中國互聯網協會發佈的2007年中國互聯網調查報告顯示,年輕網民佔據我國1.3億多網民的大多數,他們有著強烈的自我表現慾望和多樣化的需求。網路諸“客”的興起影響著大眾文化娛樂方式。 

網路原本就是五彩繽紛的大舞臺,你方演罷我登場。“曬客”之後一定還有這“客”那“客”……(n103)

資料來源:http://big5.ccidnet.com:89/gate/big5/news.ccidnet.com/art/951/20070511/1079341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