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記者王惠玉、張俊忠/山西隰縣報導
山西隰縣人深信神鬼說,也篤信佛教,在當地就有一座將近四百年歷史的寺廟叫作「千佛庵」,供奉了一千多座神像,傳說中大雄寶殿裡頭有一顆避塵珠,千座佛像幾百年不曾打掃,沒有灰塵也沒有蜘蛛網。

在地小人少的山西隰縣,篤信神鬼說,小小縣城有一座近四百年歷史的廟宇千佛庵,創建於明末清初,位在半山腰上,又稱小西天,穿梭於窯洞中佛教聖地,真能體悟什麼叫別有洞天,小寺廟神像俱全,大大小小佛祖和觀音像上千座,也流傳著不少傳說,像是要進入大雄寶殿,得走上33階梯,意謂了跨過了33重天進入天堂,千佛庵之名就來自寶殿內供奉的1030座神像,幾百年來不曾打掃。

寺廟解說員王宏艷說,大殿還有一個名字,叫做無塵殿,它將近四百年以來,從來沒有打掃過,傳說殿裡有一顆避塵珠,不過,這麼多年也沒有人見過,雖然不打掃,卻也沒有蜘蛛網,沒有蟲子,至今科學沒有辦法來解釋。

每座神廟都有個傳說,千佛庵也不例外,外傳四百年前有隻鳳凰路過此地,被這的風水給迷住而落腳,鳳凰山美名從此傳開。

王宏艷表示,奎星閣高高在上,就好比鳳凰頭上美麗的鳳冠,依次往下有個小窯洞,而非常對稱,另一邊也有個小窯洞,這兩個小窯洞,理所當然就鳳冠眼下,那兩隻鳳眼,可以看到那邊尖尖的微彎凸出去對著池波,當時有些口渴之意,+它就好比鳳凰的嘴巴鳳嘴,而這兩座非常對稱的山峰,微微有些迴龍之意,好比鳳凰的兩隻翅膀鳳翅。

據傳鳳凰不落無寶地,在神鬼說甚揚的隰縣,信仰是縣民不能缺少的心靈慰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