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虎不明白,為什麼飼養員今天早晨沒給它送早餐。斑虎肚子開始叫喚了。

  斑虎是一隻三歲的老虎,去年在森林裏誤入了獵人設的陷阱,被送進了動物園。儘管每天伙食很好,可斑虎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自己的故鄉。它每天望著鐵欄杆外邊那些千人一面的臉孔,發呆。

  斑虎是有虎氣的老虎,它不願忍受這種恥辱,它曾試圖絕食,但沒有成功--它受不了饑餓的折磨。斑虎怕餓。餓肚子真難受。

  遊客已經很多了,可送食物的小窗口還是緊緊關著。斑虎煩躁地在籠子裏來回走著。它發現今天有些反常,幾乎所有的遊客都集中在它的籠子前邊,仿佛在等著看什麼演出。

  送食物的小窗口終於打開了,斑虎眼睛一亮,一隻活蹦亂跳的兔子!斑虎到動物園以後還沒吃過活食,它興奮了,大吼一聲,撲了過去。

  遊客們發出"噢--"的聲音。原來,為了增加收入,動物園想出了這個賺錢的新花招:餓虎送活食。票價伍角。

  就在斑虎的爪子落在兔子身上的一剎那,斑虎停住了,它意外地發現,面前的這只兔子是它在家鄉時的鄰居,斑虎甚至知道這只兔子的名字叫雪兔。雪兔的媽媽就是被斑虎的媽媽吃了的。

  雪兔縮成一團,瑟瑟發抖。

  “你還認識我嗎?”斑虎沒想到能在動物園見到老鄉。

  “……"雪兔嚇得說不出話來。

  “我是斑虎!咱們住在一座森林裏。”斑虎說。

  “你是斑虎!”雪兔認出來了,它想起自己的媽媽被斑虎的媽媽吃了,更怕斑虎了。

  “我家怎麼樣?”斑虎急於想知道家裏的情況。

  雪兔鎮靜下來了,反正也是死,幹嗎那麼丟人呢。它對斑虎說:“自從你被抓走以後,你媽媽天天哭著找你,嗓子都喊啞了,身體也一天比一天瘦。後來,你媽媽就失蹤了。”斑虎呆了,眼眶裏噙滿了淚水。

  雪兔頭一次看見老虎掉淚,不禁動了同情之心,反倒安慰起斑虎來:“你別難過,說不定你媽媽到別的森林裏去了。”斑虎感激地看了一眼雪兔,問:“你怎麼到這兒來了?”“我前幾天去找吃的,中了獵人的夾子,被賣到這兒來了。

  昨天晚上聽同伴說,今天要拿我們喂老虎,讓遊人看你們表演。”原來是這麼回事!斑虎明白了。

  這時,等候在籠子外邊的遊客看到老虎居然不吃兔子,不幹了,紛紛嚷起來。

  “上當了,動物園騙人!”

  “這老虎根本就不吃活兔子!”

  “退票!”

  “。……”

  “。……”

  飼養員急了,衝著斑虎喊叫著,催它吃雪兔。

  雪兔明白自己的末日到了,它鎮靜地對斑虎說:“求你一口把我咬死。”斑虎已經餓得不行了,可它不想吃雪兔。雪兔給它帶來了媽媽的消息,雪兔使它看見了故鄉。更重要的,一年來斑虎是在寂寞中度過的,它渴望交談,渴望了解故鄉。它已經懂得了,光靠填飽肚子是活不好的。

  “對不起,我媽媽吃了你媽媽。”斑虎真摯地對雪兔說。

  雪兔驚訝地瞪大了眼睛。

  “我們都主宰不了自己的命運"。雪兔嘆了口氣,它原諒斑虎了。

  “小山旁邊那條河還是那麼清嗎?”斑虎問。

  “比原來還清。河邊又長出了七棵小樹。”“是嗎?那棵老松樹還是那麼綠嗎?”“唔。松鼠在樹上又搭了一個新窩。”“。……”“。……”斑虎仿佛聽到了小河"嘩嘩"的流水聲,看見了老松樹上的松鼠的新居,聞到了大森林裏泥土的芳香。……斑虎感謝雪兔使它回到了家鄉。斑虎忘記了肚子餓。

  看到老虎不吃兔子,遊客們不幹了,紛紛要求退款。

  飼養員火了,拿著棍子伸進籠子打斑虎。

  “你快吃吧。”雪兔也不明白自己怎麼會催著老虎吃自己。

  “我不吃!就不讓他們賺這份錢!”斑虎找了個藉口。其實,是雪兔使它回到了大森林,它不能再失去大森林。

  飼養員沒辦法,只好告訴門口退給遊客錢。

  “我不喂你食物,看你吃不吃這只兔子!”飼養員衝著斑虎喝道。

  果然,這一整天斑虎什麼也沒吃到,它已經餓得兩眼冒金星了。

  雪兔看著趴在地上的斑虎,心裏不好受。它清楚,如果斑虎不吃它,就得不到其他食物。而看來斑虎是不會吃它了,這結果是可怕的。

  雪兔開始給斑虎講大森林裏的變化,講春天的野花,講夏天的浮雲,講秋天的落葉,講冬天的大雪。……斑虎的眼睛裏閃出了光。

  第二天,籠子前邊又站滿了人。原來,動物園想出了賺錢的新招兒:歡迎參觀虎兔同籠。票價七角。

  “斑虎,你是擋不住人家賺錢的。你吃我人家賺錢,不吃我人家也賺錢。”雪兔憂慮地說。

  斑虎不說話,兩眼直直地盯著籠外的人群。它想不通,這些把身體遮蓋起來的人的大腦是由什麼組成的。

  一天,兩天,三天。……

  斑虎和雪兔都餓得奄奄一息了。

  “謝謝你。”雪兔明白自己快不行了,臨死前它要謝謝斑虎。儘管總得死,但死和死不一樣。這樣死,它感到幸福。

  “對不起,我媽媽。……吃了。……你媽媽。……”斑虎有氣無力地說。

  “別提。……那事。……了。……”雪兔說。

  “你還。……記得山旁邊的。……那塊大石頭嗎?”斑虎說。

  “當然記。……得。那石頭下。……邊有蘑菇。……還有。……野果了。……”“那河 水。……總是那麼。……清。……”“真。……清。……”對話聲越來越小,越來越弱。

  一隻叫斑虎的老虎,守著一隻叫雪兔的兔子,餓死了。

  一隻叫雪兔的兔子,在一隻叫斑虎的餓虎身邊安然生活了七天,死了。餓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