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百慕達! 四川「迷魂凼」進得去出不來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0/162-2672339.htm
美國東岸的「百慕達三角洲」經常發生超自然現象,以及違反物理定律的事件,被稱為「魔鬼三角區」。而大陸四川省洪雅縣一處位於瓦屋山頂的沼澤地區,因為地形複雜、地質異常,入內幾乎都會迷失方向、失蹤或死亡,當地人稱之為「迷魂凼」。

《中新社》記者在洪雅縣嚮導帶領下,近日跟隨瓦屋山景區管委會人員走進「迷魂凼」。沿著山路徒步一個多小時,一塊寫著「禁止通行」的木牌出現在眼前。管委會人員小李說:「迷魂凼是以前通向一個景點的必經之路,常有遊客在經過時誤入,『我們把這條路封了,從另一個方向開闢了一條新的路』。」

隨著越來越接近目的地,一行人的手機訊號開始慢慢減弱。到了一處不起眼的樹叢旁,嚮導停下步伐。「這裡就是迷魂凼了,你們確定要進去?」據嚮導介紹,原來迷魂凼還有一些小路可供行走,現在罕有人跡,小路早已被樹叢、亂枝遮掩不見。

做好準備後,一行人從竹林間隙中鑽進了「迷魂凼」。「小心腳下!」嚮導不斷提醒著身後的人,「有可能你踩下去的就是沼澤,掉下去就很難扯出來了。」前行10多公尺後,手機完全沒了訊號,手錶裡的指針不停左右搖擺。後來由於有人員踩到結冰斷枝而滑倒,嚮導決定終止探秘,大夥按原路離開「迷魂凼」。

據悉,「迷魂凼」的成因有「八卦迷魂陣」、「磁場說」、「瘴氣說」以及「幻視說」。對此,有著豐富經驗的嚮導認為,「迷魂凼」的地下磁場異常和動植物屍體在沼澤腐爛而產生瘴氣,是該處「深不可測」的主要原因。

目前,「迷魂凼」所在的瓦屋山國家級森林公園正在進行系列的旅遊開發。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透露,正在考慮部分開發「迷魂凼」,形成新的探秘旅遊景點,「但一切都將以遊客的安全作為衡量的標準」。

註:凼音「ㄉㄤˋ」,塘、水坑之意。

陸地上的百慕大 四川瓦屋山迷魂凼

   “迷魂凼,奇中奇,進得裏面來,生還不容易。”由於迷魂凼的神秘恐怖,當地政府在開發瓦屋山資源時,不得不將其劃為旅遊禁區,防止遊人誤入迷魂凼。也由於它處的地理位置與百慕大三角在同一緯度上,被國內的地質工作者和探險者稱為陸地上的“百慕大三角”。許多年來,“瓦屋山迷魂凼現象”給世人留下一串串難解之謎,也引起了國內外專家、學者、旅遊、探險以及多方人士的濃厚興趣。

四川洪雅一處位於瓦屋山頂的沼澤地區,因地形複雜、地質異常,入內幾乎都會迷失方向、失蹤或死亡,當地人稱之為「迷魂凼」。

“死亡緯度線”上的旅遊禁區

陸地上的百慕大 四川瓦屋山迷魂凼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travel.china.com/zh_cn/newlvyou/gn/fengguang/11074955/20101029/16214960.html
    瓦屋山座落于四川眉山市,是我國最大的一片原始天然林,總面積88萬畝。迷魂凼地處瓦屋山東南方,面積1000多畝,多為平地隆起如饅頭狀的土丘,形狀大小基本一致,據說瓦屋山迷魂凼一般人走進去出不來,很多探險家在裏面迷失甚至餓死。以前,有不少人及多支森林調查隊行至該區域,出現指南針失靈、頭昏腦漲的奇怪現象,結果迷失方向。1979年,四川省森林調查隊在該區域走了3天3夜,結果仍在原處,後來用刀邊走邊砍,砍出一條“生命線”才脫險。1999年 12月初,瓦屋山生態旅遊研究所工程師、熊貓專家鄭明全在調查大熊貓行蹤時誤入迷魂凼,被困兩天后凍死在山上。



迷魂凼裏發生過的離奇事

    1、1970年9月中旬,一個經驗豐富的當地獵人帶獵狗進入迷魂凼。不僅本人失蹤,機靈的獵狗也不見蹤影。

    2、1972年4月17日,瓦屋山腳下兩個婦女上山挖藥材闖進偏僻的迷魂凼,隨後失蹤。

    3、1974年10月31日,洪雅當地組織的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小組,進入迷魂凼原始森林迷路。

    4、1975年7月13日,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小組再次進入迷魂凼,依舊迷失方向。

    5、1979年,四川省林業廳一位專家帶領的隊伍誤入迷魂凼。在裏面走了三天三夜,以致神志不清,手錶和羅盤失去功能,不知繞了多少圈子,還是停留在原處。後來用刀硬砍出一條路,才跌跌撞撞走了出來。想不到竟走到另一個方向,進入鄰近的滎經縣。

    6、1990年6月13日,世界動物基金會顧問、國務院特聘大熊貓保護專家安德魯·勞裏博士一行七八個人,進入迷魂凼腹心地帶考察,由於羅盤失靈,原本計劃朝向西方前進,走了很久還是停留在原處。

    7、1999年12月2日,33歲的青年科學工作者鄭明全,在當地山民魏知民陪同下上山,稀裏糊塗走進了迷魂凼,兩人很快迷路。後二人放棄同行,魏轉了一夜和一上午才下山。洪雅林場立即緊急組織救援隊伍趕來,6日下午才找到鄭明全,其已全身凍僵,不幸犧牲。

    關於瓦屋山迷魂凼之迷,網路上曾有不同的解釋。比較有代表性的是下面的幾種。在本文的最後,我把這些說法列舉于後,供大家研究。

    傳說——瓦屋山迷魂凼是五斗米教的創始人張陵,當年在瓦屋山傳教的時候,設置的八卦迷魂陣。當然,這僅是傳說而已。

    磁場說—— 在瓦屋山迷魂凼出現的各種奇異事件中,羅盤失靈是最常發生的。這使人把它和地磁異常聯繫在一起。地球的磁場有兩個磁極,即地磁南極和地磁北極。但它們的位置並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在不斷變化中。地磁異常容易造成羅盤失效。但瓦屋山的磁場來源,卻有不同的說法。有說是月球對地球潮汐作用,有說是地下藏有巨大的隕石等。

   瘴氣說——瘴氣是指人在森林中缺氧,出現頭暈等中毒症狀。可能是動植物腐爛在沼澤地產生甲烷等有毒氣體所致。

    視幻說——出現這種現象時,人的視覺上感覺周圍景觀完全一樣,沒有方向參考,同樣的情景在不同地方出現。可能是同樣的地形、植被在這個區域不斷複製所致。

    當然, 這些僅僅是假說而已,而且,每一種假說只能解釋某種現象,而無法徹底解開瓦屋山迷魂凼之謎,這也正是瓦屋山吸引世人的神奇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