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貢獻 家人毫不知情... 海拉細胞不死 再揭醫療倫理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2710/112011041700214.html
2011-04-1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學過生物醫學的人都知道「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它是一九五一年取自罹患子宮頸癌的美國黑人女性海莉耶塔.拉克斯身上的細胞。當初科學家意外發現她的細胞具罕見的增生能力,可輕易在人體外培養生長,從此她的細胞被廣泛繁殖。粗估至今在世界繁殖的總重量已超過五千萬公噸,甚至還被送上太空,測試人體在無重力狀態的變化。
 然而數十年來,當醫學界直接或間接靠海拉細胞研發出小兒麻痺疫苗、對各種病毒研究或試管嬰兒、基因複製等作出重大貢獻,她的家人卻毫不知情,更不用說當初完全沒被徵詢的拉克斯本人。
 美國科學報導作家芮貝卡.史克魯特,為了追尋海拉細胞背後的故事,以十年時間採訪寫成《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訴說拉克斯的家族故事,並反思醫療研究倫理,二○○九年出版後引起話題討論,HBO買下改編版權,中文版近日出版。


 史克魯特直言,當她以「白人作家」身分首度接觸拉克斯的家人時,遭受到強烈敵意,拉克斯長子說:「這不公平!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她的家人卻窮得要命。如果我們的母親對科學這麼重要,為什麼我們得不到健康保險?」
 史克魯特也遍訪相關律師、科學家等人,她表示:「我盡可能以海莉耶塔一生故事為主線,將科學、倫理、種族與階級等議題呈現出來。」書中她追溯拉克斯貧窮的童年,以及她的子女、孫子等後代生活的情況,從他們對「海拉細胞」事件所受的傷害,點出生技的爭議議題,與美國社會黑人與白人生活文化的隔閡與不平等。
 除了海拉細胞,史克魯特也報導其他類似的爭議案例,還原研發出海拉細胞的科學家蓋伊夫婦當時研究情況。她表示直到今日,美國法律對於這些身體組織的所有權,界定依然模糊,正反雙方爭論焦點,也在於若個人被賦予對體內組織的產權,雖顯示了對病人尊重,也可能變相鼓勵科學家將組織商品化,進而減緩研究進展。
 她在後記中感性寫道,雖然拉克斯家族曾在得知事實後憤恨難平,但他們並不想終止所有海拉細胞研究,也對母親對科學的貢獻感到驕傲,只希望當年取得海拉細胞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和其他從母親細胞得到好處的人,「能夠做點事紀念她,給她家人應有的對待。」
海拉細胞




HeLa細胞正在分裂的電鏡照片

海拉細胞
倫理爭議 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04/20110410548403.html
作者:芮貝卡.史克魯特(Rebecca Skloot)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67669
【本報訊】她不死的細胞,是突破醫學發展的關鍵,60年前,醫師從她身上取下細胞,培養成功,代號「海拉」,從此,全球研究人員有了取之不竭的實驗細胞,很多人及產業也因此賺到數不清的財富。
20多年後,家人才知道母親的細胞竟能永生不死,對家族心理造成什麼衝擊?在社會上又掀起了什麼爭議?而直到現在,他的家人還是窮得連健保都繳不起?
是科學家太本位、病人太無助,還是?
海莉耶塔.拉克斯即是不死細胞的主人,但科學家都稱呼她「海拉」(HeLa)。她是美國南方的貧窮菸農,罹患子宮頸癌後,腫瘤細胞被醫師取走,成為醫學史上最早經由人工培養而「長生不死」的細胞,她卻不知情。
作者史克魯特耗費十多年挖掘這段精彩歷史,記錄拉克斯一家從震驚、憤怒到驕傲的動人歷程,也討論人體實驗的黑暗過去、醫學研究倫理的興起,以及身體組織所有權的法律問題。本書情感觸動人心、格局宏偉,細膩捕捉科學發現的高潮迭起,以及對人類的深遠影響。

內文試讀

顯微鏡下的細胞外觀很像荷包蛋,有蛋白部分(細胞質),充滿水和蛋白質,負責餵養細胞;還有蛋黃部分(細胞核),儲存了讓你成為「你」的所有遺傳訊息。細胞質和紐約街頭一樣繁忙,擠滿了各式分子與容器,不停在細胞各部之間來回運送糖類和酵素,並將水、養分與氧送進和排出細胞。細胞質內還有許多小工廠,全年無休製造糖類、脂肪、蛋白質與能量,讓細胞得以運作,並供給細胞核(也就是細胞的大腦)。你的每一個細胞都有細胞核,也都有一份完全相同的完整基因組。基因組指示細胞何時生長、何時分裂,也確保細胞各司其職,例如控制心跳,或幫助大腦了解你正在讀的這一頁文字。
戴夫勒在教室前方來回踱步,告訴我們「有絲分裂」(細胞分裂的過程)讓胚胎長成嬰兒,也讓身體製造出新的細胞,以便修復傷口或補充失血。很美,他說,就像編排完美的舞蹈。 分裂過程中,戴夫勒對我們說,只要有一絲差錯,就會讓細胞的生長開始失控。只要一個酵素沒有活性、一個蛋白質活化錯誤,就可能引發癌症。有絲分裂一抓狂,癌症就擴散了。
「我們會知道這些,主要是研究養在培養皿中的癌細胞。」戴夫勒咧嘴微笑,轉身在黑板寫了幾個大字:海莉耶塔.拉克斯。
他說,海莉耶塔1951年死於嚴重的子宮頸癌,但她過世之前,一名外科醫師取了她的腫瘤樣本,放進培養皿中。在那之前幾十年,科學家一直嘗試以人工方式培養人體細胞,卻始終沒有成功。海莉耶塔的細胞則不同,每24小時就產生全新一代細胞,而且不曾停止,成為首批可在實驗室培養的長生不死人體細胞。
「海莉耶塔的細胞活在她體外的時間,已經遠超過活在體內的時間。」戴夫勒說。他接著說,走進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細胞培養室,只要打開冷凍庫,就會見到數以萬計甚至億計的海莉耶塔細胞,放在小瓶中冰存著。
這些細胞協助進行不少研究,包括致癌與抑癌基因,以及治療皰疹、白血病、流感、血友病和帕金森氏症的藥物,並且用來研究乳糖消化、性傳染病、盲腸炎、長壽、蚊子交配,以及在下水道工作對細胞的壞處。海莉耶塔細胞的染色體和蛋白質也被科學家研究得鉅細靡遺,沒有一絲放過。這些細胞就像大、小鼠之類的實驗動物,成為標準的實驗耗材。
「海拉細胞是過去幾百年來最重要的醫學物質。」戴夫勒說。
接著他像是想起什麼似的,淡淡補了一句:「她是黑人。」說完便大手一揮,將她的名字擦掉,吹走手上的粉筆灰。下課了。
其他學生魚貫走出教室,我坐在位子上想:就這樣?我們只知道這一點點?絕對還有其他故事。
我跟著戴夫勒走到他的研究室。
「她是哪裡人?」我問他,「她知道自己的細胞這麼重要嗎?她有沒有小孩?」
「我也很想知道,」戴夫勒說,「可惜沒有人曉得。」
下課後,我跑回家裡,拿著生物教科書跳到床上,在索引找到「細胞培養」,果然有她!但只有短短一句,在括弧裡:
體外培養的癌細胞可以無止盡分裂,只要持續提供養分即可,因此是「長生不死」的。現存的細胞株有個驚人的例子,從1951年不斷複製至今。(這個細胞株名為「海拉細胞」,因為來自名叫海莉耶塔.拉克斯的女性的腫瘤。)
就這樣。我查了父母親的百科全書,又查了自己的辭典,都沒有海莉耶塔。
高中畢業之後,我進入大學攻讀生物學,到哪裡都遇見海拉細胞。組織學有它,神經學有它,病理學也有它。我用它做實驗,研究鄰近的細胞如何傳遞訊息,可是除了戴夫勒老師,再也沒有人提起海莉耶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