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也中槍 《FarmVille》當選時代雜誌 50 大最差勁發明之一
2010-05-28 16:55:17 遊戲基地 記者 fangyans(FangYan) 報導
時代雜誌為當代的發明列了一個很特別的清單,羅列出 50 項當代最糟糕的發明。記錄著這幾個看似初衷良善,但是實際執行上卻是奇差無比,甚至是反效果的創意。
比方說賽格威(Segway)這一度被視為是交通工具上劃時代的發明,但是卻因為種種現實因素在上市後,遠不及當初所預期的迴響。以及無視消費者硬要推出的新可樂(New Coke),因為忽略消費者對品牌的感情,短短三個月就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其中不乏經常聽到的 DDT、布希鞋、氫氣飛艇(對,就是那個常被運用在廣告用途的超大飛船)...等等。但也赫然發現, Facebook 人氣最旺的 《FarmVille 》居然也在這50項差勁發明之中。
時代雜誌毫不留情的批評:「《FarmVille》,Facebook 上最容易讓人上癮的遊戲。Zynga 這邪惡的天才引導著人們沉迷於數字上,讓人幹著一直點擊滑鼠來收成跟播種的愚蠢鎖事。而居然有超過 10% 的美國人曾在線上建立過他們自己的農場(簡單講就是中過招),浪費了多少的產能在這無意義的動作上。」
實在是不知道時代雜誌的評論依據是什麼,對於不知道遊戲內涵的人而言,電玩看起來就是無腦的點擊滑鼠罷了?如果這樣的話,足球跟籃球不也是一群人搶著顆球玩?棒球也成了拿根棍子亂揮?不過將 Zynga 這 Facebook 上最成功的遊戲公司,評論為邪惡的天才倒也是頗為中肯。




其他最差勁發明:
*Agent Orange,橙劑落葉藥劑:美軍越戰期間使用的掩護劑,但殘留毒素致民眾和美軍罹癌或產下畸形兒。



*Auto-Tune,修音科技:讓歌手嗓音聽起來好一點,真的很爛的聲音,修正後會像機器人。
*Asbestos,石綿護面罩:施工時佩戴,可隔熱,吸收效果佳,後發現有害健康,1989年被美國禁用。

*Baby Cage,嬰兒籠:1930年代發明,為節省空間,架設在公寓鐵窗外的育嬰床。

*Betamax,Betamax錄影機:由SONY研發、本想取代VHS家用錄影機,終成市場泡沫。
*Bumpit,豐髮夾:暗藏在頭髮內的小工具,讓頭髮看起來高聳豐隆。

*CFCs,氟氯碳化物:用於冷凍設備和噴霧劑的原料,嚴重破壞臭氧層,已減少使用。

*Clippy,微軟Office軟體小幫手Clippy:迴紋針小人老想要幫人寫信,但現在誰還寫信呢?

*Comfort Wipe,衛生紙夾:用塑膠棒子夾住衛生紙,可用來刷馬桶,不會弄髒手,還可兼當沐浴刷。

*Crinoline,大蓬裙: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發明,直徑可達2公尺,婦女連走出門都很麻煩。

*Crocs,布希鞋:2002年上市的橡膠鞋,雖廣受歡迎,但外型醜不堪言。

*CueCat,Cuecat條碼掃瞄器:出現在網路蓬勃初期,讓人掃瞄條碼即可進入特定網站,但未獲青睞。

*DDT,殺蟲劑:原設計是要殺蟲防瘧疾,後來發現會導致生育和神經問題。
*Electric Facial Mask,電子面膜:充電式的面膜,內藏按摩顆粒,刺激臉部穴道。

*Fake Ponytails,假馬尾:即使有些是以人髮製的,但看起來就很假,男人用就更可怕了。

*Farmville,Farmville農場遊戲:「臉書」最讓人上癮的遊戲,美國有逾10%民眾沉迷於此,致生產力流失。

*Ford Pinto,福特Pinto:1971 年上市的車,可稱史上最爛,被追撞會爆炸,維修費比賠償費還貴。
*Foursquare,FourSquare 軟體:透過手機GPS功能,在網路上秀出所在位置,自戀過頭的發明。
*Hair in a Can,增髮噴劑:朝禿頭部分噴兩下,彷彿新增毛髮,效果只比噴漆好一點,一梳頭就破功。

*HeadOn,消頭痛筆:外觀類似護唇膏,宣稱直接按壓額頭,可以減輕頭痛,但無醫學根據。

*Honegar,蜂蜜蘋果醋:蜂蜜和蘋果酒釀的醋,味道極差,但可治療關節炎。

*Hula Chair,呼拉椅:訓練腹肌的電動椅,坐上去後會詭異扭搖,效果類似呼拉圈。

*Hydrogenated Oils,氫化油:植物油經氫化作用讓食物保存更久,但恐提高心臟病風險,增加壞膽固醇。

*Hydrogen Blimps,氫飛船:原欲取代昂貴的氦飛船,未料造成污染,還會空中爆炸。

*Leaded Gasoline,含鉛汽油:使用近60年後發現,恐導致鉛中毒,1986年起美國禁用。
*Microsoft Bob,微軟Bob:搭配Windows 95的指引小幫手,昂貴又做作,已成市場泡沫。
*Mizar Flying Car,空中飛車:將車加裝翅膀,1973年試飛失敗,車墜地,駕駛乘客喪命。

*New Coke,新配方可口可樂:1985年推出的「更新、更甜」新配方,惹惱死忠消費者,3個月壽命告終。
*Nintendo Virtual Boy,任天堂Virtual Boy:1995年推出的3D遊戲機,價格不菲,攜帶不易,半年就停產。

*Olestra,蔗糖酯:號稱零熱量、零脂肪、零膽固醇食用油,但有礙吸收維他命,致腸胃不適。
*Parachute Jacket,降落傘夾克:1912年問世,首次試跳,傘沒開,人死了。

*Pay Toilets,付費廁所:設立於街頭,使用費約8元台幣,限用15分鐘,時間到門自動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