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龍泉的鑄劍名家鄭國榮,鑄成一把玄鐵劍
劍鞘用上等檀木制成,純銀盤龍,寶石組合,劍身隕鐵打造,通體寒光,清氣逼人
玄鐵就是古代的隕鐵,隕鐵是隕石中的一種,含鐵量80%,常含有鎳
鄭國榮十多年前曾經試圖打造過隕鐵劍,但由于隕石的鐵含量不高,都是以失敗告終
要鑄寶劍,需要含鐵量高的玄鐵
之后,鄭國榮意外得到了含鐵量高的南丹隕鐵(明正德十一年,廣西南丹落下的隕鐵,距今約400年)
根據鑄劍古籍的「秘方」和現代技術,終於制成了這把削鐵如泥的玄鐵劍
數千年來,煉制成功的玄鐵劍屈指可數,進幾百年更是沒有
鄭國榮為祝賀中國奧運,已把此劍贈送給奧委會,取名為「中華神劍」


這把劍看看就蠻名貴的,劍鞘用上等檀木製成,外飾由純銀騰龍、寶石等組成。但它最不一般的地方是︰劍身用隕鐵打造,通體寒光,清氣逼人——光是打造這一劍身,鄭國榮花了半年多時間。
鄭國榮是龍泉市鑄劍名家,在當地開了一家「古越劍鋪」。2006年夏天,一位山西商人慕名而來,請求鄭師傅為他鑄一把隕鐵寶劍,取名「中華神劍」,打算捐給奧運會。前天,鄭國榮把寶劍交到求劍的山西商人手裡。
隕鐵是隕石的一種,含鐵80%以上,常含鎳。有人曾發掘出4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和幼發拉底河流域的鐵珠和匕首,是由隕鐵加工而成的。可以說,人類最早使用的鐵,就是隕鐵。
金庸小說《神雕俠侶》裡楊過使的那柄玄鐵劍,舊主獨孤求敗說它「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通常認為,玄鐵就是古代的隕鐵。
「純隕鐵所鑄的劍身比較脆,實用價值不是很高,要削鐵如泥,恐怕要加一點其他的金屬進去。」關於這一點,鄭國榮很有心得。用天外之物隕鐵鑄劍,他因此還上過中央電視台《走進科學》欄目,記錄片名字叫「天劍傳奇」。
2004年初,北京天文館工程師張寶林拿了自己收藏的隕石請老鄭鑄劍。
鄭國榮和徒弟們把隕石放進熔爐裡煉,結果「砰」的一聲,隕石在爐裡炸開來,一塊碎片彈出爐外,擦著鄭國榮的腦袋飛了過去,一縷藍煙冒出來後,師徒們聞到一股極為難聞的臭味。
後來,他們查了許多資料才明白,隕石的含鐵量不高,要鑄寶劍,得用含鐵量高的隕鐵。
之後,張寶林特地挑選了含鐵量高的南丹隕鐵(明正德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516年6月的一天晚上,廣西南丹上空落下許多隕鐵),但還是失敗了。因為煉了幾個鐘頭,隕鐵根本不化,只是表面微微發紅。
在煉鐵過程中,鄭國榮試驗了很多次,配了「秘方」,才把這塊隕鐵煉化了。但這樣還不夠,因為隕鐵有三怕︰一怕風,你還沒敲打,它就硬得跟石頭差不多了,為此他特地拿布和木頭圍了個小棚,在裡面敲打;二怕冷,遇冷特別容易斷;三怕熱,溫度太高也沒法敲打。就這麼反覆失敗了幾十次,終於鑄造成功。
這一次是鄭國榮第三次鑄隕鐵劍,技術上已沒什麼問題了。前天,把劍交到山西商人手裡的時候,他感覺好像送走了一個孩子似的,鑄造這把劍前後花了兩年,鑄好後,他一直把劍帶在身邊,即使睡覺也和劍而眠。 (本文來源︰杭州網-都市快報 作者︰王君權 吳向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