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是一個具有領袖氣質的人。在美國,許多學校都已經把培養領袖精神寫進了他們的培養目標,告訴父母:一個具有領袖氣質的人,是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能夠帶領大家的人。即便某個專業是培養工程師的,您的孩子也會是工程師裡的頭兒。

領袖所必備的素質   
一位好的領袖,需具有高EQ的條件,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因為EQ是解決人際關係的基礎,而社會上所有的問題都脫離不了人際關係這個範疇。因此長期有系統化的培育EQ,能適時緩解情緒,完美面對衝突與摩擦。   

◎ EQ是什麼?   

EQ是「情商」的英文簡稱,又稱「情感智力」,因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丹尼爾·戈爾曼的《情感智力》一書而風靡全球。它主要指人類瞭解、控制自我情緒,理解疏導他人情緒,通過情緒的自我調節、控制以提高生存質量和決定人生未來的關鍵性的品質要素。   

情商與智商(IQ)兩者互異,但並不衝突,它們之間互相制約聯繫,共同影響人的一生。心理學的研究提出了如下的公式:成功100%=IQ20%+EQ80% 即人的一生,20%由智商決定,80%由情商主宰。

優秀的領袖所必備的幾點素質: 

  1、穩定的情緒   

  2、有自省能力

  3、精密得思考問題的能力

  4、有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5、克服個人困難

  6、有統籌能力、管理自己的時間

  7、知己知彼、用人惟才

  8、和別人分享你的藍圖

  9、社交能力好,交往廣泛

  10、能鼓勵他人

  11、願意傾聽別人說話

  12、支持他人的想法

  13、挑戰自己和同伴

  14、扮演良師益友的角色

  雖然有以上人格氣質的人,不一定都能成為領袖,因為個人的情況不同,比如許多孩子先天就具備了做一個領導所需的許多個人要素,而一些孩子可能在系統學習後並無多大變化,但可能在某個時候,在哪一個點上,孩子的變化就顯現出來了,而這個變化可能影響他的一生。 並且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會使孩子終身受益。

領袖是後天培養的,三歲前是個關鍵期
領袖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培養的,而且3歲之前是孩子情感發展的關鍵期,所以父母不要在此時只想著讓孩子智能開發,而錯過了學習溝通及觀察別人的最佳時期。

  領袖的培養有訣竅:  

  1、父母應該適時給孩子關愛

  2、經常與孩子溝通、交流

  3、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4、不要凡事都幫他決定,要適時放手

  5、多傾聽孩子的說話

  6、讓孩子願意接受他人的想法

  7、養成孩子講道理的習慣

  8、培養孩子觀察別人的能力

  學會溝通的孩子無論在幼兒園裡還是學校裡,都會受到同伴們的喜歡,身邊的朋友也一定會很多,這能為他將來良好的人際關係打下基礎。就算不成為領袖人物,也會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

國外父母培養領袖兒童的秘訣

  ▲ 1. 傾聽夢想

  當孩子們的的志向與您對他們未來的設計相左時,請多鼓勵子女的夢想,無論在您看來這類夢想何等得奇特,因為這種幻想同樣需要足夠的勇氣。

  ▲ 2. 提供機會

  領導能力需要靠訓練來增強,需要機會去磨練領導藝術。讓子女參加運動隊、童子軍、課外活動小組和其他社區組織,他們將獲得待人處世的經驗。   

  ▲ 3. 充分鼓勵

  孩子微不足道的成功都是值得您稱讚的,這不是意味著用虛假的話哄騙孩子,也不是說您永遠不能批評孩子,批評應該跟讚揚教育結合在一起。   

  ▲ 4. 多問「假如」

  「可能性思維」是領導能力的一個標誌,那種對一個難題認真研究並向別人演示如何解決它的孩子多問:「假如我這樣做了,會怎麼樣?」

  ▲ 5. 勇於表現

  請鼓勵孩子在幼兒園或學校裡多發言,在別人面前毫無羞怯地表現自己是一個最重要的技能。

  ▲ 6. 盯住成功

  請說服您的子女多想成功而不去想障礙,自信會成功的人就是能吸引別人跟隨自己的人。

  ▲ 7. 允許探險

  孩子樂於欽佩和追隨那些願意冒險和能應付挑戰的人。可是我們的家長,就怕孩子磕著、燙著、摔著,如此謹慎入微,難得孩子有冒險精神。

  ▲ 8. 學會「3R」

Respect(尊重)、Resourcefulness(機智)、Responsibility(責任心)被認為是父母必須在孩子身上開發的三種基本特性,領導的桂冠總落在這種人頭上。他們努力照習慣去理解和容忍,他們屢次在挫折面前另闢蹊徑,他們勇敢面對自己行動產生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