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人」不再只存在科幻電影中,內建科技裝置就能彌補身體缺陷,許多因視網膜退化而失明多年的人,將能藉由人造的「生化眼」(Argus II)重獲視力。

坎貝爾從12歲開始視力就一天天退化,直到完全失明,她說,「走在路上就像隨時會掉進洞裡,真的很嚇人。」經醫師診斷發現她是「視網膜退化患者」,不過她靠著「生化眼」直至5個月前視力神奇地從無到有。

由於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是遺傳性的失調,無治療方法,美國公司Second Sight於是研發「生化眼」這項技術,採用一系列電極接上患者視網膜,透過裝有迷你相機與影像處理器的太陽眼鏡捕捉光線,再經感測器與電極將訊號傳到視網膜,由視覺神經傳遞到大腦,就能將這些訊號組合成影像。

因此坎貝爾必須戴上外建小攝影機的特殊太陽眼鏡,攝影機會捕捉影像,透過一個無線裝置將影像傳到她眼睛裡的晶片,接著視網膜接收到後產生電極刺激,如此就能刺激她的大腦「看見」影像。


經過訓練後,「生化眼」能幫助病人看到更多圖像,坎貝爾說,「我最希望能夠重新看見色彩。」由於重見光明的她,目前只能看得到黑與白,但是她有信心有朝一日能夠看見更鮮明的世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邱朝瑞)

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

視網膜色素變性(RP)是一組影響眼睛視網膜的相關病變的名稱。它能令視力逐漸地喪失,並通常會遺傳給後代。
視網膜是一片有多層感光細胞的精細組織,它位於眼球底部內壁,負責傳送視覺影像到腦部。
視錐細胞集中在視網膜黃斑點 (即中央視覺部份,負責中央視覺及辨別顏色)。

視幹細胞距離黃斑點較遠,負責周邊及晚間視覺。

各種類型RP的普遍特徵是︰視錐細胞和視幹細胞衰竭退化,並同時出現不正常的色素凝塊。病徵視乎兩種細胞的受影響程度而有所不同。
如果視錐細胞和視幹細胞同時退化,會出現夜盲和周邊視野收窄,並可能在數十年後影響中央視覺。
由視幹細胞退化引致的夜盲,是RP最常見的病徵之一。事實上,83%的RP病人有夜視困難。其餘17%視幹細胞退化的RP病人,則只會失去周邊視覺。
至於主要是視錐細胞退化的病人,通常到晚年才病發。初期會覺得中央視覺減退及喪失辨色能力.
由於視錐細胞和視幹細胞可以出現種種不同程度的病變、因此,病人早期的視覺表現要視乎這兩種視網膜細胞的功能所受影響的程度而定。

另一個裝有「生化眼」的人




加拿大電影工作者羅布-思朋斯童年遭受右眼意外事故之外,它的右眼又獲得了新生,在工程師們的幫助下,他的右眼不僅變成了攝像機,還成了像《終結者》中機械人般的紅色機械眼。

假眼包括:一個數字攝像機、一個無線傳輸器和假眼中的一個電源電池。思朋斯稱,雖然這種改造主要是出於娛樂,但這是研究小組首次成功在眼窩中安裝處於工作狀態的電子設備,並且完全由電源提供。

他還強調,如果電池有節省的話,這個紅色發光二極管將不再需要單獨電力供給,它除了具備美學欣賞價值,還可能光線黑暗狀態下提供照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