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哪個詞能像「瘟疫」那樣帶給人們無限恐怖、痛苦和毀滅。瘟疫在上個世紀給人類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和損失。人口驟減,家族滅亡,瘟疫造成的死亡人數遠遠超過戰爭。它改變了歷史的進程。
自古以來,人類就開始跟疾病打交道了。環境中的細菌,飲水和食物中的微生物都會導致疾病發生。雖然間或有些疫病爆發會抹去幾個村落或城鎮,但古人們可從沒有遇到過大規模的瘟疫。直到城市出現,人類開始大量聚居,傳染病才開始轉變為嚴重的流行性疾病。當某種疾病感染了特定人群(比如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地區)中的大多數人時,它就轉變成了流行病。如果感染人群繼續擴大,感染區域不斷增多的話,就變成了大規模流行性疾病。
除了飲食以外,馴養帶有病菌的動物也給人類帶來了很多致命疾病。馴養過程中與野生動物的親密接觸,使病菌適應了人體並開始寄居在人類身上。
隨著領土的擴張,人類開始依據到全新的地區。在享受新生活的同時,也要面對他們此前從沒有遇到過的新型病菌。食物儲量的增加,吸引來了老鼠之類的小動物,這些動物身上的細菌也會傳播到人群中。同時,領土的擴張伴隨著城鎮中溝渠井道的建設,這又為傳播疾病的蚊子提供了方便。科技的進步方便了人們的旅行和貿易,同時也使得疾病在不同人群間的傳播變得更快。
最諷刺是,科技和交通的飛速發展,同樣使病毒的傳播更快迅速。隨著人類的擴張,病毒也在慢慢進化。在本文中,我們將帶您回顧人類史上最可怕的10種流行病,並探尋它們背後的秘密。

一,黑死病
      車上堆滿屍體,木板上擺滿死去的家人。貴族和農民齊聲哀號,希望進入天堂得到解脫。這就是黑死病,人類歷史上最可怕的傳染病。黑死病被認為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1348年的歐洲,有一半人死於黑死病。

名畫《死神的勝利》,描繪了中世紀歐洲遭遇黑死病之災後的社會動亂。

二,脊髓灰質炎
       又稱小兒麻痺症,研究人員推測這種疾病已經在全球肆虐了上千年,導致成千上萬的兒童癱瘓或死亡。在1952年,僅美國就有約58000個脊髓灰質炎病例,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最終癱瘓。在這些病例中,更有超過3000人死亡。
上世紀50年代,醫學界研製出了完美的脊髓灰質炎疫苗。從那以後,這種疾病在發達國家基本得到控制,只有在某些發展中國家才會出現脊髓灰質炎的流行性大爆發。

1956年,葛蘭素藥廠研製脊髓灰質炎疫苗

三,斑疹傷寒
        斑疹傷寒經常在駐軍裡爆發,又被稱為「露營熱」或者「戰爭傷寒」。在歐洲30年戰爭期間,斑疹傷寒、瘟疫和飢餓奪走了1000萬的生命。有時候,斑疹傷寒的爆發會決定一場戰爭的勝負。

這張照片拍攝於1945年。為了預防斑疹傷寒,圖中的士兵正在給那些剛從集中營裡釋放出來的囚犯進行消毒。

四,黃熱病
當歐洲殖民者把大批非洲奴隸運往美洲的時候,很多新型傳染病也被帶了過去,其中就有黃熱病。黃熱病,又稱「黃傑克」,在殖民地地區廣泛傳播,大批農場因此消失,一些主要城市也受到毀滅性影響。
1803年,拿破侖派遣33000人前往北美洲的法國領地去鎮壓當地起義,軍隊登陸後不久,29000人就感染黃熱病死亡。巨大的損失迫使拿破侖放棄了那塊領土。隨後,法國把這塊領土賣給了美國。這就是史書記載的路易斯安那州事件。

醫生注射黃熱病疫苗

五,愛滋病
       20世紀80年代出現的愛滋病引發了一場世界性的災難,從1981年至今,大約2500萬人因此喪生。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目前有3320萬人是HIV攜帶者,僅2007年就有210萬艾滋病患者死去。

一個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男子在贊比亞一處醫務所沐浴清洗。

六,霍亂
        古代印度已經有霍亂病例存在,但直到19世紀,世界其他地區才出現了類似的病例。在19世紀,商人在各地進行貿易時,霍亂病毒隨著他們進入了中國、日本、北非、中東和非洲的一些城市。六次大規模霍亂爆發,奪取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1944年,一場霍亂在剛果爆發。圖中為一位父親抱著他生病的孩子。

七,肺結核
       自從有文字記載以來,肺結核就存在於世了。古代小說詳細記載了肺結核患者死亡的過程。從17世紀開始,肺結核就在歐洲大陸流行了將近200年,感染者中近1/7死去。肺結核在美洲殖民地更是常見。即使是在19世紀晚期,美國每年死亡人口中仍有1/10是因肺結核而死。1944年,醫學界發明了抗生素來治療肺結核,並取得突破性進展。

25歲的克西諾在9個月前被發現感染肺結核,現住院接受藥物治療。

八,瘧疾
        戰時的士兵受瘧疾的傷害最大。據報道,僅美國南北戰爭中就有1316000人感染瘧疾,其中約一萬人死亡。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法國和德國的士兵飽受瘧疾之苦,長達三年之久。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在非洲和南太平洋的駐軍中有60000人死於瘧疾。

四歲的Edwin Malesu因瘧疾入院。

九,西班牙流感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西班牙流感出現了。這場災難在幾個月內帶走了2000萬人的生命。在一年的時間內,流感繼續蔓延,死亡人數十分驚人。估計全球範圍內有5000萬到1億人死於此疫。這場流感被認為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瘟疫。

1918年,馬薩諸塞州的帆布帳篷內,護士在照顧西班牙流感患者

十,天花
       天花病菌已經在人類社會傳播了數千年,其中最厲害的疾病會導致30%的死亡率。儘管在1796年天花疫苗已經出現,但是天花病毒仍在繼續傳播。甚至在1976年,天花還造成了2萬人的死亡和全球數百萬人的恐慌。

這幅圖畫展示的是1521年8月13日,西班牙殖民者佔領阿茲特克的情景。
幫助他們的不是現代化的武器,而是他們攜帶到新大陸的天花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