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發現毒藥是一種偶然,可能是在做飯的時候發現了某些植物含有劇毒。然而具有毒藥知識的人在那個時候被尊為是部落的術士。第一份下毒殺人的記錄出現在基督時代的羅馬帝國,但在之前,印度人、中國人、希臘人、埃及人早已開始使用毒藥。埃及艷后就用奴隸來實驗天仙子、顛茄和亞薩普蛇毒(最後其自殺所選用的蛇)。甚至在很多國家有人一點一點的增加毒藥的食用量,以達到對它們的免疫,例如在大仲馬筆下的《基度山伯爵》中有類似的描寫。人類歷史上發明和發現了數不清的毒藥,美國科學雜誌近日就評出了世界十大致命毒藥:

1、肉毒桿菌(攝入)

要選出世界上殺傷力最強的毒藥,真的不是一件易事,不過專家們一致同意首當其衝的應該是肉毒桿菌,其殺傷力遠遠超過沙林。它會破壞人的神經系統,使人在極度痛苦中死去。但是,在減緩皺紋方面卻能發揮奇效。
肉毒桿菌 (Clostridium botulinum)廣泛存於自然界中 , 生活在土壤、湖水、河水及動物的排泄物內。本菌會分泌毒素,是屬於毒素型食品中毒,肉毒桿菌毒素是世界上已知最毒的毒素之一。

2、蓖麻毒素(攝入或吸入)

蓖麻毒素(英語:Ricin)是從一種稱為蓖麻(Ricinus communis)的植物所萃取出來的毒素,又稱蓖麻毒蛋白。此種毒素對人類的平均致死量為0.2毫克,但也有一些文獻的數據較高。此毒素能抑制蛋白質合成過程,進而對生物體造成傷害。
蓖麻毒素可引起人的呼吸和身體器官衰竭,導致人在幾小時內死亡。有時,嚼少量蓖麻子就可致命。

3、炭疽(吸入)

皮膚接觸炭疽可致命,但最常見的是吸入性炭疽。它首先會引起感冒,然後會徹底毀滅人的呼吸系統。

4、沙林毒氣(吸入)

一種致命性的毒氣,殺傷力是氰化物的幾百倍。只要吸入一小口,人就會口吐白沫,進入陷入昏迷狀態,最後死亡。最初,沙林毒氣被當作殺蟲劑使用,1997年被定位非法藥劑。

5、河豚毒素(攝入)

發現於河豚(即著名的日本美食河豚魚)體內,即使是煮熟的河豚魚,其毒素依然存在。如果人吃了,就會在6小時內出現癱瘓甚至死亡。日本每年超過5人以上死於該毒素。

6、氰化物(攝入或吸入)

氰化物形式多樣,不僅大量存在於自然界,而且容易生產製造。它能導致癲癇發作、心臟停搏,大劑量可使人在幾秒內死亡。

7、汞中毒(吸入)

少量的汞對成年人的危害並不是很大,但是吸入汞蒸氣(金屬汞在室溫下轉變成氣體)卻會對人的大腦、肺和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致命的傷害。

8、士的寧(攝入或吸入)

士的寧是一種普通的農藥,它的殺傷力並不像上面列出的這些毒藥強大。但是,它引起的死亡卻極其可怕:人們身上的所有肌肉會劇烈痙攣,直至疲憊至死。

9、鵝膏毒素(攝入)

鵝膏毒素來自於一種毒蘑菇,它可在幾天之內摧毀人們的肝和腎,人們會清醒的感受到來自於身體的極度疼痛,直至昏迷、死亡。
全世界每年有成百上千人由於吃毒蘑菇而身亡,其中鵝膏蕈鹼就是一種毒菇的毒素,它是一種環狀八肽。若20種氨基酸的平均分子量為128。

10、毒鼠強(攝入或吸入)

作為一種滅鼠藥,毒鼠強的毒性被證明為太過強大。中毒的生物屍體體內的毒素會存在長達一年的時間。它無臭、無味、溶於水、沒有解藥。毒鼠強阻礙人體新陳代謝,導致人很快死亡並伴隨有身體的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