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一家收藏機構於7月30日推出一個人體展覽,通過這些珍貴的解剖模型藏品,你可以從中瞭解到維多利亞時代(19世紀)的人們是如何認識人體,如何看待人體畸形,如何治療性病等知識。很多藏品可能會讓你感覺很不舒服,但這就是科學,科學不是為了讓你舒服而存在。

19世紀,儘管盜屍者們非常努力,但仍無法滿足醫學院對人的遺體的需求。為解決這個問題,有人最終想出了用栩栩如生的蠟制模型取代真人的辦法。製作這個模型所依據的嬰兒1879年死於蓋伊醫院,死因不明。正在發育的大腦模型便是根據這個孩子製作出來的。

這些模型常常以頗具誘惑力的女性體態呈現在世人面前,「她們」全身赤裸,被分成幾個部分。有的模型更加恐怖,呈現人體遭受性病、肺結核、酗酒和吸毒等摧殘後的慘狀。 這具「維納斯」姿態優美,性感,與當時一些更為駭人的人體模型形成了鮮明、完美的對比。

由於可以引發男人衝動並具有教育功能,解剖模型成為人們競相追逐的藏品,不僅在解剖室展示,還在一些表演場合以及維多利亞時代富有紳士的奇珍異物收藏室中出現。 這個頭部和頸部的解剖模型極為詳細。尤其是牙齒、舌頭、肌肉、腱和骨骼結構被準確地複製下來。

此次展覽探索瞭解剖模型的被人遺忘的歷史,將嚴肅的科學和大眾的恐懼好奇心理以獨特的視角結合起來,讓我們對19世紀的歐洲對人體的看法有了新的瞭解。 這個石膏浮雕展示了分娩的一幕。模型臉上安詳的表情與緊張的令人窒息的接生過程似乎極不協調。

「長鬍子的女人」在19世紀和20世紀初的一些表演中很常見。儘管大多數都是仿造的,但是,其中一些模型所模擬製作的對象可能患上了一種罕見但真實存在的疾病——先天性全身多毛症,俗稱「狼人綜合症」。

這個蠟制模型顯示了一個人胳膊上的天花膿疱。天花曾是一種毀滅性的傳染病,在各大洲之間迅速傳播,令全球各地很多人難逃一劫。但是,在愛德華·詹納1796年發現接種牛痘可以預防天花以後,人類首次成功研製出疫苗。

醫學宣傳畫


「解剖的維納斯」



這張圖來自1702年一本名為《男女人體解剖學》的解剖圖集。這是第一部讓讀者實施模擬「解剖」的著述。

婦科教具

這個模型的前胸和腹壁可以拆卸,腹壁敞開可露出裡面的內臟和胎兒。由於雕刻而成的器官並不十分準確,所以,這種模型不可能用於醫學院教學。相反,它們可能被用於讓年輕人對懷孕和人體有所瞭解,或者可供收藏之用。

腦袋上出現的梅毒提醒人們注意性安全。

心臟處的胸部橫切面

男性外生殖器,得了某種未具體說明的性病。

梅毒三期的面部

得了性病的女性生殖器

陰莖和睪丸感染

患上梅毒的男人的臉

連體女

患了麻風的臉

子宮裡的胎兒

胎兒發育的不同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