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陽似火,炙烤著乾涸的大地。鄉村的田野,城市的工地,那些印度的女人們,盯著烈日正在默默地勞作之中。

田間放牧的女人

似乎,唯一的亮色,就是她們身著的五顏六色的紗麗。這一幕一幕,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總有人說,印度是女人的地獄,這次從北到南走了一圈,所見所聞,感覺還真是這麼回事。其實,作為一個旅行者,你在印度和男人打交道的機會要遠遠超過女人,因為絕大多數和遊客接觸到的工種,幾乎全別男人包了--餐廳的服務員,旅店的工作人員,公車司機和售票員,商店裡的小販.......

女人們都去哪裡了?她們很多都足不出戶,另一部分你能看到的,是她們在鄉下種地、在城裡疏通陰溝、搬運沙土、打掃街道等,這些粗活重活基本都被女人包了。

運送泥土

在印度各處的一大景觀,是街頭巷尾、田間地頭那些無所事事的男人們,目光游離表情麻木,一大群聚在一起,聚眾不鬧事,只等時間流逝。

也許就在他們的旁邊,身著艷麗紗麗的女人們,正在忙忙碌碌之中,有的女人,背上還馱著孩子,手上的活計,卻是一刻停不下來。

放牛的女孩


男尊女卑,古今中外數不勝數。但印度教卻把它淋漓盡致地發揮到了極致。尤其是印度的嫁妝和殉葬習俗,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曾經,印度教時代在上層和拉其普特人中,寡婦殉葬的風俗非常盛行,死者若有數妻,則正妻與死夫一起殉葬,其餘妻子要單獨自焚。

如果沒有勇氣殉夫,臉上和衣飾上就要加上寡婦的標誌,並要比丈夫在世時更加小心地迴避任何男性。男子見到了寡婦也要迴避,因為寡婦屬於不祥之物,人們甚至認為是妻子的不吉利才造成丈夫的死亡。
即使在今天,印度的婚姻制度依然極其保守,種姓制度、嫁妝規則、一夫多妻、童婚、殉葬,種種陋習一路傳承到了現代。

印度婚禮奢華講究。出嫁妝、送彩禮、設宴會、接待來客和迎親隊伍等等如同盛大廟會一樣,張燈結綵,鑼鼓喧天,他們認為花費越大,越光榮體面。

而結婚的費用,大多是由女方來承擔的,還要給男方家裡送一筆不菲的嫁妝,沒有錢的人家是嫁不出去女兒的。

女方家長要傾家蕩產籌集嫁妝,對方的年輕男子則是明碼標價。在印度,嫁妝甚至成了一種社會收入再分配調節手段,大量的金錢從女方家長那兒流到了男方的家庭和親戚手中。
所以在印度的很多地方,女孩子生下來就被看做是一種負債。印度人重男輕女,也有這方面的原因。印度男人在娶老婆的時候,不僅能夠得到一大筆財產,還可以隨時休掉自己的妻子。

如果丈夫對嫁妝數量不滿意,會經常打罵妻子。沉重的精神壓力使許多女子被迫自殺。 

翻開印度報紙,嫁妝案司空見慣,觸目驚心,特別是在北方邦,75%的婚姻問題與嫁妝直接相關,幾乎天天都有相關悲劇的報道,有些人命案甚至發生在高學歷高職位人群當中。 

流落街頭

據統計,每年約有9000名印度婦女因為嫁妝達不到婆家要求而喪命。直到現在,還有女子因為嫁妝問題而被活活燒死。

印度一些落後的部落地區,婚姻關係更為複雜。有些部落盛行一妻多夫制,一個姑娘嫁給某家的兄長,同時也是其他兄弟的妻子。

活到老,幹到老


看到這些繁複的裝飾,有時會想,這何嘗不是沉重的枷鎖?

男尊女卑的思想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以至於延伸到了來印度旅行的女遊客身上。

其實在印度旅行還是很安全的,但印度男人也許意識裡很少有尊重女性的意識,有時候騷擾起女性來,肆無忌憚。印度也是發生強姦外國女性最多的國家之一。 

在德裡就碰到了兩個來自台灣的女孩子,為求安穩,她們坐火車一定要堅決地選擇上鋪。這是因為剛到印度時,在半夜的火車上慘遭「鹹豬手」的侵擾,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