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頭髮,一名因殺人被一審判處死刑的重刑犯提出剪頭髮的要求,警察拿來「推子」,讓同監號的人幫他完成心願

放風  至今我依然會想起那一雙雙穿越監室鐵門的目光,有的凶狠冷酷,有的嘲諷不羈,有的惶恐不安……如何開始是艱難的事,我要小心翼翼地把握自己的態度,尋找切入點,連語調、語氣都要注意,看管的民警一再提醒我,稍有不慎就會引起他們情緒波動,甚至產生過激行為。

洗澡  「我對不起女友,如果有3天讓我們坦然在陽光下散步,我這輩子就滿足了。」這是03年非典在北京某桑拿浴室為搶不到2萬殺死7人的主犯說的話。7名被害人被按在澡池裡活活嗆死,嗆爆的肺血將池子染紅,他們一邊殺人一邊喝可樂。兩個月後他被法院從快從嚴判處死刑。

採訪中,我遇到一個年輕的在押犯,他在剛滿18歲後綁架了老闆8歲的兒子,以此敲詐13萬元錢,逃亡途中因為怕暴露,將孩子活活掐死。我和這個還應該算做孩子的在押犯拉起家常,當說到無法回報父母養育之恩時,他哭得像個淚人似的說:「我很後悔,很害怕……」





午休  一次,在幾名搶劫犯、強姦犯被執行死刑前,民警為他們準備了最後一頓早餐。其中最年長的一個大約40歲,他眉頭緊鎖抽完最後一口煙後,懇請民警捎幾句話:「罪大,早晚有這一天。請轉告我的孩子們,千萬別走我的路。」一旁的我整個心都絞在一起。

週日自由活動  在將他們押赴法院驗明正身的途中,從事這一職業近20年的老法警隊長對身旁一直默默不語的我意味深長地說:「一個惡的靈魂要盡早被超度,才可能有新的開始。」我聽罷長長地嘆出了一口氣。

死刑犯,他因在北京周邊搶劫上百起將被執行死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