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于婕

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的blog,你是知道它的由來嗎?網誌(blog)是網路日誌(weblog)的簡寫,也有人從英文音譯為部落格、部落閣、博客等,是按照時間順序以文章的形式在網路上發表內容的一種方式,屬於網路共享空間的一種。

「博客」先生大事紀:

1997年,由Jorn Barger所提出。

1998年,infosift的編輯Jesse J. Garrett將一些類似的網誌網站收集起來,寄給Cameron Barrett。Cameron隨後將名單發佈在CamWorld網站上,許多人亦陸續將網誌的URL給Cameron,慢慢的,一個新的網路社區儼然成型。

1999年,Brigitte Eaton成立一個網誌目錄,收集她所知道的網誌站點。1999年,Peter Merholz開始把將weblog唸成We Blog,因而有了Blog 這個說法,成為今天常用的術語。

1999年6月,網誌真正開始快速發展的轉折點,當時Pitas開始提供免費的網誌服務,緊接著8月,Pyra lab推出了blogger.com。blogger.com提供了簡單易學的說明,以及能通過FTP直接將網誌發表在個人網站上的功能,這帶給使用者很大的方便。

目前使用人數最多的blog為無名小站。它提供了個人發表的空間,即使你沒有能力製作網頁,透過部落格,不管是誰、不論是什麼性質的文字、連結、圖片、視訊,都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很自在地建構出來。網誌不只是將使用者的意見與想法傳遞在網路上,更可以讓興趣相投的網友交換建議並深入了解彼此。個人化的留言板讓使用者隨時隨地可以得知網友的意見與反應,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或者Rich Site Summary或者RDF Site Summary)聯播則提供部落格之間即時的資訊交流。

Blog雖然便利但也有其缺點。網誌的內容都是個人的心得或創作為主,有人發現許多網誌在缺乏與他人良好互動的情況下,會有內容貧乏問題,往往到最後不知所云,甚至半途而廢。另外,網誌上的創作分類方式完全由作者決定,通常規劃不夠細膩,就會導致無法精確導引讀者找到特定資料。

Blog發展迅速的主要因素:1.使用門檻低2.便於閱讀3.互助性高4.資訊交換容易。而Blog的內容沒有限制,只要能上網,會打字,腦袋有一些想法的人,例如放一些相片,都可以經營。網路日誌可以抒發心情、紀錄生活、討論時事政治,甚至發展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而且是參與門檻低和深具影響力的行銷媒介。目前已經有了很多網誌服務供應商(BSP),業內人士對其盈利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

本文為轉貼,資料來源: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9343(電子商務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