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市場好久沒有出現樂觀氛圍了!今年進場投資台股正是好時機,本文為你整理了 2007年的5大投資方向,讓你買台股,穩操勝券! 文——黃采薇 攝影—邱劍英

2007年2月 Cheers雜誌


投資市場好久沒有出現樂觀的氛圍了!從去年第4季開始,各界都看好2007是投資台股可以「穩中求勝」的一年。


因為,2007是總統大選前一年,是政策面利多、政治因素干擾較少的一年。

回顧過去兩次總統大選前一年,1999、2003兩年,從年初到隔年總統大選前,都各漲了3成以上,對未來期待讓資金回籠,以往常常被認為是拖累市場「未爆彈」的政治利空,今年可望紓解。

不想放過今年機會的上班族,《Cheers》雜誌歸納了5大台股投資方向,給你參考:


1.投資策略 跟著大盤走,穩賺10 ~ 15%

既然整體指數往上走,不妨選擇國內投信公司所發行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目前國內共有3檔ETF,包括由寶來投信所發行的「台灣卓越50」和「中型100」、富邦投信的「台灣科技ETF」(見表1),分別追蹤台灣市值前50大上市公司、50~100大和市值排名前150檔股票中電子類股的指數,每季還會依照企業獲利最新表現,調整持股內容。

因為投資標的都是市值前幾大的企業,等於是整體台股表現的縮影。以「台灣卓越50」為例,自2003年成立以來,與大盤的相關係數達92.83%。


群益證券執行副總裁辛日祺預測,今年台股兩個高點首先出現在第1季,約8,200點左右;另一個高點會在第4季,上看8,500點。依照台股每年上下1,500~2,000點區間估算,如果在相對低點的7,000~7,500點進場,10~15%的獲利率應該十分合理。


怎麼買?

如果要跟著大盤指數走,進場時間就十分重要。
德信證券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舉例,如果台股指數近8,000點時進場,往上只有500點左右空間;落底時出手,報酬率就會提高。

去年下半年以來,台股指數已經漲了不少,年初是相對高點,到第2季受到2008年大選候選人出線、全球資金重整,種種暫時利空負面因素出現,反而才是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需要注意的是,台灣、美國的貿易連動性強,美國經濟持續趨緩會直接衝擊到廠商獲利,因此8,500~8,800點可能已經是高水位。富邦投顧董事長丁予嘉認為,今年投資策略是「穩穩賺」,不要過度奢望萬點行情,以台灣目前的經濟成長率,要支撐萬點股市,還太勉強。

2.投資策略 投資科技股,掌握當紅炸子雞

去年表現疲軟、僅上漲14%的科技股,在今年連環殺手級產品陸續登場熱絡氣氛的帶動下,是投資台股不可或缺的狠角色。

首先是微軟在今年1月31日發行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全面更新勢必帶動IC設計、DRAM、PC類股到周邊零組件,整體供應鏈上揚。

除此之外,蘋果推出的iPhone、任天堂新推出的遊戲機Wii,也有不小激勵作用,例如新科股王原相,就是Wii的受益者。

不過,從去年就在媒體上強力曝光的Vista要推動股價發酵,還得等到下半年。富邦投顧董事長丁予嘉指出,要先等個人換機,確認新版作業系統功能強大,才會帶動大批企業的換機潮。

至於因為製程改進,幾年內獲利還持續看好的IC設計,在Vista系統需要強大記憶體功能的推波助瀾下,近來備受矚目。

然而,IC設計類股從去年底以來實在漲太多,又受到2008年即將上路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今年股價有所壓抑。元大研究中心協理鄭宗祺分析,IC產業員工單位營收最高,受到影響也最鉅,營收會因此下修。


怎麼買?

1.傳統上,科技業下半年會好過上半年,舉例來說,第4季液晶電視銷售量通常就佔全年近50%。產品買氣帶動企業獲利,會提前反應在股價上,所以,買科技股應該在第2、3季時布局,年底賣出。

2.至於選股方面,如果對產業不熟稔,還是以挑各類股龍頭為優先;中小型公司在短期內股價可能會有突出的表現,但如果不能天天盯盤,大型公司較為穩當。

3.真的懶得選股、不會選股,就買「科技ETF」吧!辛日祺認為,在多項殺手級產品帶動下,今年買科技ETF,表現應該也會打敗大盤。

 


3.投資策略 買金融股 靜待鹹魚翻身


因為大幅打消呆帳、政策開放行情看俏,金融類股被認為是今年最有可能鹹魚翻身的黑馬股。

辛日祺表示,這次中華商銀財務危機反而是投資人認清金融業體質的機會,「趁這個時間點拉回布局,等第1季財報公布之後,金融股的價值就會彰顯出來。」


怎麼買?

 

1.金融股中,大型金控股優於小型銀行。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陳月姿分析,在島內市場有限情況下,大型銀行不論在通路整合、行銷能力上都比小銀行來得有競爭力。雖然去年英商渣打銀行以溢價收購新竹商銀,外傳被匯豐、花旗等外商銀行「相中」的遠東商銀、華僑銀行股價也水漲船高,但是這些併購帶來的利多,一般民眾總是很難猜得到時間點。所以,今年投資金融股,還是先求穩當為上,大型金控會是較好的選擇。

2.大型金控中,選擇海外投資貢獻度高、本益比低的公司。早已經踏出台灣本島的富邦金、永豐金、國泰金,和去年大筆打銷呆帳,優良體質逐漸顯現的中信金、台新金,今年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3.壽險類股也該多留意。德盛安聯投信投資管理部副總經理藍新仁指出,由於目前中國保險覆蓋率極低,只有3%左右,在政府對中國大陸金融政策開放的前提下,中國經濟起飛一定會帶動保險需求。

4.投資策略 其他傳統股,瞄準中概中國連年高經濟成長,創造出大批高消費力的「新富階級」,適逢2008年北京奧運,帶來人潮也帶來錢潮,「中國概念股」今年仍然有得賺。


怎麼買?

辛日祺表示,和中國民生相關「通路」、「零售」股都應該多留意,如大成、味全(康師傅)、寶成,仍然嚇嚇叫。至於走了幾年多頭的營建類股,則普遍被認為已經到高點。即使今年以來不少營建類股已經適度修正,儲祥生仍然認為,可以再繼續等,目前不建議出手。


5.投資策略 買高股利股票,放著當定存

最後1個壓箱寶──高股利股票,也是可以長期持有的金雞母。

股利分成兩種: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指企業以發放現金的方式,分享利得;股票股利則是企業不發現金,以相等面值的公司股票來取代。

例如,當某企業決定每股發放2元現金股利,你擁有1張股票(1張股票有1,000股),就可以拿到2,000元(1,000股×2元,以此類推)。

若該企業打算發1元股票股利,1張股票可以讓你領到1,000元(1,000股×1元)的等值股票,即100股,因為每股票面價值固定為10元。

幾家著名大公司的股票如中鋼、台塑,都是長期以來股利足、獲利豐,又穩定的投資工具,台灣證券交易所也已經評估出2007年現金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供投資人參考(見表2)。

怎麼買?

 

1.別選擇股價波動過高,或者變化太快的產業,以免到時候領到了股利,卻賠了股價。

2.盡量在該股票快發放股利的時候再去買,時間點越近,越能準確推估報酬率,你應該瞄準幾檔往年股利都不錯的股票,花心思研究股價變動,別貿然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