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轉貼,大陸的文章,原作者找不到,知道的可以告知,3Q....

真實的故事:當支教老師目睹赤裸的女學生 

有一個叫鳳凰山的地方,名字很美,那裡是綿綿的高山,山頭除了裸露的石頭以外,就是滿山坡的茅草,荒涼得叫人心寒。
  清雨是大都市名牌大學二年級的學生,由於積極向上、品學兼優,是學生會主席。為了鍛煉自己,支援邊區教育,清雨主動申請,支教來到鳳皇山大山寨小學,準備在這裡教學生一年。
  破爛的教室,全身衣服都有泥土的學生,城市和山區情況,真是天壤之別,城裡孩子扔到垃圾桶的衣服,都比這裡孩子穿的要好幾倍。
  6年級有一個叫明素的女學生,個頭很高,身材苗條,臉蛋俊俏,衣服、褲子上都有密密麻麻的補丁。明素家遠住校,每日天剛麻麻亮,她就從山路崎嶇的3里外,挑回一擔水,把清雨老師的生活用水備好。清雨老師從明素衣服的裂縫中,看到明素的肩膀,被扁擔壓出血痕,清雨被山裡的孩子的純樸、勤奮感動著……
  明素週六回家以後,10天沒來上學了,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山區沒有電話,著急又有什麼用啊!清雨老師決定,親自去家訪,看看明素為什麼沒來讀書。清雨老師問清明素家的方向,早上出發,翻過一座座山,走了10多里山路,過了峽谷就快到了。小徑從懸崖中間穿過,抬頭望山巔,看不完頂;低頭看峽谷,看不到底,只見雲霧纏繞山腰,只聽到谷底河水奔流不息的聲音。
  習慣了走大城市筆直平坦的大道,山區的凶險小徑,嚇得清雨老師滿頭冒汗,雙腿發軟,用了3小時才走出峽谷,此時日落西山,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清雨老師悄悄的來到明素家門前,破爛的木板房中,透出昏暗的煤油燈光,屋裡傳來陣陣咳嗽聲:「明素呀!娘的病也好些了,咱山區窮啊,來的老師受不了貧苦,都回去了。你明天回學校上課,聽說你的老師很快也要走了,你要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啊!」
  明素回答說:「娘,咱家一年收入才幾百元,今年乾旱,莊稼也減產了,我不讀書,可以省100多元給你去治病。」明素媽媽發火了,咳嗽著說:「娘的話你一定要聽,咱就是沒學問才窮,你一定要多學知識,長大了做一個有文化的人,別再讓咱山裡人,永遠窮苦下去!」
  清雨老師從門縫看進去,清貧的家沒一樣值錢的東西,全部物品相加,1000元也不值,要不是親眼所見,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真的好窮!明素娘從床上起來。「明素啊,你明天去上學,把衣服、褲子脫下來,今晚洗乾淨,娘幫你補一下破的地方。」明素把衣褲脫下來,一個早熟、唯美的裸體少女在出現在房間裡。明素把衣褲放入大木盆裡,赤裸全身,開始用手洗衣服。明素娘走過來,摸著女兒的秀髮說:「都怪娘沒本事,讓你連一條換洗的褲子也沒有啊!你的命真苦啊!我苦命的孩子……」明素娘流著淚水。明素懂事的安慰著娘說:「娘,不怪你,等我長大以後,將來我有工作了,我會買2條新褲子的,一條給你穿,一條我穿。」看著娘兩鬢白髮,臉頰上面深深的皺紋,欲哭無淚的雙眼,明素又說:「娘,我想呀,你穿新褲子的時侯,一定很漂亮的……」
  看著窮苦的母女倆,清雨老師淚水翻滾,心如刀剮,清雨老師無法控制自己心酸的心情,放聲痛哭起來。明素聽到清雨老師的哭聲,激動的推開木門:「清雨老師,你怎麼來了?你怎麼來了!清雨老師,你別哭啊!」說著說著,明素也大聲痛哭起來,清雨老師一邊哭,一邊脫下自已的褲子,幫明素穿上。明素娘看清雨老師,把脫下褲子給女兒穿,自己只穿著一條三角褲,在習習的山風中打著冷顫,明素媽一句話也沒說,站在旁邊一個勁哭啊哭……三個人一直哭到累了,最後倒在地上……
  幾天後的早上,旭日從山樑上冉冉爬上來,清雨帶著明素,踏上返學校的山路,眺望巍峨大山,呼吸清新空氣,靜聞鳥語花香,山區真的很美,山區的人和物,一切超凡脫俗……清雨心裡下定決心,要在大山寨小學援教,一直到老!
  ——真實故事。謹以此文,獻給眾多支教的老師和山區千千萬萬貧窮的孩子們! 

 

火車上的遭遇

在開往西安的火車上,一個很漂亮的乘務員,盯著一個民工摸樣的 

  中年人,大聲說道「查票」。 

  中年人渾身上下一陣翻找,終於找到了,卻攝在手裡。 

  列車員朝他怪怪地笑了笑,說:「這是兒童票。」 

  中年人憋紅了臉,囁嚅著說:「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價一樣嗎?」列車員打量了中年人一番,問道:「你是殘疾人?」 

  「我是殘疾人!」「那你把殘疾證給我看看。」 

  中年人緊張起來,說:「我沒有殘疾證,買票的時候,售票員就向我要殘疾證,我沒辦法才買的兒童票。 

  列車員冷笑了一下:「沒有殘疾證,怎麼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啊?」 

  中年人沒有做聲,只是輕輕地將鞋子脫下,又將褲腿挽了起來———他只有半個腳掌。 

  列車員斜眼看了看,說:「我要看的是證件!是殘聯蓋的鋼印。」 

  中年人一副苦瓜臉,解釋說:「我沒有當地戶口,人家不給辦理殘疾證。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出了事之後老闆就跑了,我也沒錢到醫院做評定……」 

  列車長聞訊趕來,詢問情況。 

  中年人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自己是一個殘疾人,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 

  列車長也問:「你的殘疾證呢?」 

  中年人說他沒有殘疾證,接著就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 

  列車長連看都沒看,他不耐煩地說:「我們只認證不認人!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的待遇。你趕快補票吧!」頻道: 

  中年人一下就蔫了。 

  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只有幾塊錢,根本不夠補票的。他帶著哭腔對列車長說:「我的腳掌被機器軋掉一半之後,就再也打不了工了,沒有錢,連老家也回不去了,這張半價票還是老鄉們湊錢給我買的呢。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 

  列車長堅決地說:「那不行。」 

  那個女列車員趁機對列車長說:「讓他去車頭鏟煤吧,算做義務勞動。 

  列車長想了想說:「好!」 

  中年人對面的一個老同志看不慣了,他站起來盯著列車長的眼睛,說:「你是不是男人?」 

  列車長不解地說:「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什麼關係啊!」 

  「你就告訴我,你是不是男人!」 

  「我當然是男人。」「你用什麼證明你是男人呢?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看看!」 

  周圍的人一下笑起來。 

  列車長愣了愣,說:「我一個大男人在這兒站著,難道還是假的不成?」 

  老同志搖了搖頭說:「我和你們一樣,只認證不認人,有男人證就是男人,沒男人證就不是男人。」 

  列車長卡了殼,一時想不出什麼話來應對。 

  那個女列車員站出來替列車長解圍,她對老同志說:「我不是男人,你有什麼話跟我說好了。」 

  老同志指著她的鼻子,說:「你根本就不是人!」 

  列車員一下暴跳如雷,尖聲叫道:「你嘴巴乾淨點!你說,我不是人是什麼?!」 

  老同志一臉平靜,狡黠地笑了笑,說:「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證拿出來看看……」 

  四周的人再一次哄笑起來。 

  只有一個人沒笑,他是那個只有半個腳掌的中年人,他定定地望著眼前的這一切,不知何時,眼裡噙滿了淚水,不知道是委屈,是感激,還是仇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