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src_08208023009207652488812.jpg 
做新聞的人大都熟悉這樣一句話: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如果按照這樣的標準來看的話,最近在中國大陸網路上的一幅「狗跪人」的圖片和日前發生在蘇州的「人跪狗」事件都算做新聞。
不論主人是巨富大亨,還是貧民乞丐,無論貧富貴賤,狗對主人的忠誠和不離不棄都是使人感動的話題,從古至今,無數狗忠誠的故事讓人們熱淚盈眶。日本影片《八公犬物語》講述了忠犬八公在主人去世後,每天守候在主人下班出入的車站大門外,苦苦等候主人出現10年之久至死不休的故事;上海「11•15大火」中,報導一隻從火場倖存的狗,不吃不喝地在路邊苦等主人等等……。在跪著的狗為乞丐主人乞討的照片中,且不論這個乞討的乞丐是否是真正的乞丐,這條狗閉眼低頭,和主人一起承受著人們的同情、鄙夷、厭惡、施捨和打罵,主人的喜怒哀樂就是這條狗世界的全部。人們愛狗,狗通人性,義犬帶給人們的感動是狗身上所體現出的善良人性,忠誠、勇敢、為主人為忠誠可以捨棄自己生命,而在當今社會這種善良人性在人們身上的缺失,就更使人們感到其可貴。
再看看另一條「人跪狗」的新聞。據1月11日《華西都市報》報導,11月9日在江蘇蘇州高新區馬濱小區內,一輛廂型車在行駛過程中意外撞死一條寵物狗。目擊者稱,面對狗主人要嘛賠償5,000元人民幣,要嘛給狗屍下跪1小時的要求,廂型車上兩小伙賠不起錢,挨打後選擇了下跪,且一跪便是1小時,沒到時間怎麼勸也勸不起來。
民警來到後,小伙和狗主人說已協商處理,不願民警介入;大約1小時後,狗主人抱走了小狗屍體,兩小伙被人扶了起來一言不發地走了。事發後,蘇州電視台記者採訪狗主人,狗主人稱,既然他們沒錢,就跪唄。記者問是否跪了就不要賠錢,狗主人答:「是啊!那你發生事情總得要解決吧?」
人和動物有著根本的區別,永遠都不能相提並論,狗只能是人的幫手和工具,在過去是人看家和狩獵的工具,如今許多有錢人養狗只是把擁有名犬當作炫耀身分和金錢的工具。人給狗下跪顛倒正常的人與狗的關係,這不是尊重生命,恰是對自身生命價值的貶抑,犧牲的是自己的人格尊嚴。
但是,給狗下跪的兩個青年也有其無奈之處,他們看來都是無權無勢無錢的平民,被打後又拿不出錢,只有選擇用犧牲自己做人尊嚴的方式來息事寧人。評論指出,這種犧牲人格尊嚴換來的只能是帶有鄙夷的同情,而不是尊重,並且助長了狗主人的囂張氣焰,他們在挨打後應該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這話講得不無道理,但是,從狗的主人的囂張行為可以看出他們是有權有勢財大氣粗的人,更可怕的是他們的爸爸很可能是「李剛」,警察來了,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呢?因為「李剛」是專管警察的;法律又是為什麼人服務的?不用說了,你懂的。
狗的主人強逼對方給狗下跪,仗勢欺人,是對人的侮辱,在他們的觀念中,認為人的尊嚴不如一條狗,這是喪失了人類道德底線的行為,是應該受到譴責的行為。
從表面上看,社會的整體道德淪喪、社會嚴重不公貧富差距巨大,權勢和金錢成為衡量一切的標準等這些因素造成了「人跪狗」的這場鬧劇和悲劇。從深層看,中共執政後幾十年的摧毀中國傳統文化和道德的運動,斷絕了中華傳統道德倫理的承傳,基本滅絕了人們心中的良知善念,維繫了中華民族文明和社會和諧穩定幾千年的「禮義廉恥」、「仁義禮智信」等傳統道德和理念在大多數人們心中蕩然無存。沒有傳統道德觀念和心法約束的人們無所顧忌的幹著醜事壞事而不以為恥。
胡錦濤說要構建「和諧社會」和實現人們「體面勞動」,溫家寶說要讓人們「有尊嚴的生活」,可是,在如今這個權貴階層掌控社會大部分社會資源和財富,並且以剝奪民眾財富踐踏民眾尊嚴的社會環境下,普通民眾的基本生活、基本權利甚至人身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更別妄談甚麼尊嚴了。
沒有社會體制和社會環境的徹底改變,沒有傳統文化和道德的恢復重建,在當今的社會環境下,「人跪狗」這樣的悲劇還會出現,不足為奇。

5.jpg 6a.jpg
小伙在小狗屍體前下跪。視頻截圖

中國"人跪狗" 網友撻伐富二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6/116/2mio4.html
最近在蘇州發生了一起「人跪狗」事件,故事情節如下:
一輛麵包車在行駛途中,意外撞死一隻寵物狗。
狗主人對肇事者說,你要嘛賠償人民幣五千元、要嘛給狗屍下跪一小時。
最後,麵包車上的兩名男子選擇下跪,在寒風中一跪便是一小時。
這段畫面,不僅引起眾人圍觀,也被拍下來,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在成千的評論中,幾乎所有人都把苗頭指向,這就是有錢與沒錢的問題。
狗主人被暗指為財大氣粗的富人,而下跪者,若不是因為沒錢賠償,
也不會拋棄尊嚴,拿只該對父母長輩下跪的雙腿,去跪一隻已經喪命的寵物。
即便下跪者聲稱,這是雙方認同的和解條件,但在社會一片撻伐聲中,
狗主人最後還是出面道歉。即便至此,中國的網友還翻出過去的新聞,
指出類似的人跪狗事件,在中國已經不是首遭,
難道因為貧窮,人的尊嚴就可以被踐踏?

與其說這是貧富差距的縮影,不如說,這是在社會轉型當中,
相關體制與法制還沒成熟的問題,所以導致當衝突一發生時,
當事者只會選擇用自尊去折抵金錢,沒想到其他方式。
至於那位要求對方下跪的狗主人,可能是痛失寵物下,誤做這麼粗糙的要求。
不過,再深入想一想,中國網友對「人跪狗」事件的反應,
顯示大家對「社會不公」的敏感度,已越來越高。

去年,中國盛行的「拚爹事件」就是好例子。

去年十月,一位大學生在校園撞死另一位大學生,揚長離去時被攔阻,
他的一句叫囂:「我爹是李剛(中國公安局副局長)。」
自此全中國皆知。大家都指向這些富二代的囂張,
是因為有一個有錢有權的爹;所有拚爹的流行語迅速蔓延。
有學生在學校打人會說:「我爸是黑社會的,今天要把你們都打一遍。」
在幼兒園搶凳子會說,「我爸是科長。」
在大學殺女同學會說:「我爸是局長。」,
沒背景的學生只能「恨爹不成鋼」。

個人奮鬥已經不再被討論,決定人生價值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富有,
而你是否富有的重要因子,又在於你是否生在一個好家庭。
這,幾乎是現在中國網路上熱門貼文的共通邏輯。

當那位麵包車司機,在寒冬中雙腿一屈時,他可能不知道,
自己正幫沸騰中的中國民心,又加了一把火。

“人跪狗”事件引熱議市民紛紛譴責狗主人

蘇州人跪狗狗主人道歉 雙方達成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