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高中生發明不用電冰箱造福非洲窮人(圖)
怎麼想到的

  靈感來自人體 降溫靠出汗和蒸發
  卡明絲來自西約克郡基斯利市,正在英國利茲大學念工商管理專業。她還在讀中學時就想到了『便攜冷藏桶』這個點子。
  『人們生活離不開冰箱。我想發明非常簡易的冰箱,所以開始研究以前人們怎麼冷藏東西,』卡明絲說,『想知道給物品降溫的最簡單方法,只需看看人體是怎麼「做」的,那就是出汗和蒸發。』卡明絲由此得到靈感,並最終發明便攜冷藏桶。
  英國21歲的姑娘埃米莉‧卡明絲發明了一種攜帶型冷藏桶,不僅只需要太陽能,而且用家裡的普通材料即可製成。這項發明極大地改善了熱帶貧困地區民眾的生活,他們親切地稱卡明絲『冰箱小姐』。卡明絲發明這台環保冰箱時,還在讀高中。
  這種冰箱的原理和構造都不複雜,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嘗試一下。

  怎麼工作的

  
裡外兩個桶 中間yl水層
  英國《每日郵報》8日報導,冷藏桶利用蒸發作用原理,無需電能即可運轉。桶內溫度可保持在6℃左右,存放的牛奶、肉等食品數天不會壞。
  冷藏桶主要由一大一小套在一起的兩個圓柱體構成。里層金屬材質,外層可用木頭、塑膠等常見材料製成,上面有數個圓孔。兩層中間的空隙可以填充沙子、羊毛或泥土等材料,只要能吸水就行。
  把套桶放入水中,冷水透過外層上的孔浸濕夾層的材料。在炎熱的天氣,浸水夾層在陽光照射下升溫,水分蒸發,帶走內桶的熱量,使內層溫度維持在6℃左右,達到冷藏目的。

  發明生涯

  小小年紀獲得了好多獎  升級版冷藏桶可以運醫療用品
  怎麼推廣的



  用高中畢業的假期 去非洲宣傳
  現在這項發明正造福成千上萬非洲貧困人口,納米比亞人甚至叫卡明絲『冰箱小姐』。
  以優異成績中學畢業後,卡明絲的發明推廣計劃得到『約克冒險商公司』5000英鎊(約合7560美元)資助。她利用讀大學前的假期,在非洲呆了5個月,完善和宣傳這項新發明。
  卡明絲最初製造了5只便攜冷藏桶,接著在非洲又協助當地人生產了50只。之後她在贊比亞、納米比亞和南非成功打開市場,並獲得開發新一代便攜冷藏桶的資金。
  儘管卡明絲才21歲,但已有多項發明並數次獲獎。
  卡明絲4歲時收到祖父的禮物──一個錘子和進入盆栽棚的『通行証』。自那時起,祖父的盆栽棚就成了她第二個家。從做玩具和兔子屋到創造真正的日用品,她課余時間大部分都花在實現自己的『發明夢』上。便攜冷藏桶就是她在盆栽棚里做作業時想到的。

  卡明絲16歲時發明了幫助關節炎病人的擠牙膏器,獲得『英國年輕工程師獎』。
  17歲那年,她用木頭和橡皮管製造了一個儲水器,方便貧困地區民眾運輸水,因此獲得了『可持續發明獎』。

  此外她還獲得『未來女性獎』,並於2007年應邀參加白金漢宮舉辦的『商界女性』活動。
  卡明絲如今希望給自己設計的一隻更複雜便攜冷藏桶註冊專利,用於幫助熱帶國家運輸醫療用品。(新華社)





少女發明窮人冰箱 免電[圖片] (來源:壹蘋果) 英國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高中生發明出手提式「太陽能小冰箱」,可望造福成千上萬非洲貧民。從小喜歡動腦發明的艾蜜莉(Emily Cummins)認為,這要歸功她4歲時,爺爺給她的一把小鎯頭。
曬太陽能保冷嘉惠非洲
艾蜜莉才16、17歲,就以擠牙膏器、提水機拿過發明獎。高中畢業時,又靠「太陽能小冰箱」計劃獲獎。做冰箱的材料簡單,主要是兩個圓桶相疊,木材或塑膠做的大桶須在桶壁打洞,兩桶間填滿浸過水的木屑或乾沙。濕木屑在太陽下產生蒸氣,蒸發時,帶走鋁製內桶的熱,使內桶溫度維持在6℃。
艾蜜莉說:「最初我就想簡化製作過程,所以研究古早的冷藏方法。人體排汗或蒸發是發想起點。」她後來拿獎金,趁大學開學前一年空檔,赴非洲南部的納米比亞測試,結果證明保存藥品、食物效果超好。一傳十、十傳百,她被當地人尊稱「冰箱小姐」。
沒有工程文憑而遭工程系拒收的艾蜜莉,將進入里茲大學攻讀企管,但發明仍是她的最愛。她說:「人立定志向後,就要勇往直前。」她打算申請專利作為創業處女作。她說4歲時曾為工程師的爺爺送她鎯頭,還准她進工作室敲打,開展了她的發明之路。
太陽能小冰箱圖解
1.主體是內外層兩個圓桶。任何方便取用的材料如木材、塑膠,都可用來製作外層桶,桶壁上鑽有多個小孔
2.內層桶由金屬如鋁製成,不用鑽孔,但須確保桶內乾燥
3.兩桶之間填滿泡過水的木削或乾沙,以產生蒸氣
4.浸過水的木削或乾沙在高溫下,產生蒸氣揮發,同時帶走內桶的熱,使內桶溫度維持在6℃左右
5.用水重新浸泡木削或乾沙,冰箱即可持續運作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