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兩集沒有寫評論,但其實上敗部復活賽以及過年節目,整體表現是很不錯的,網路上多有讚譽,也無須筆者錦上添花了,因此前兩集筆者就休息一下,以便累積寫作的精神。
先來聊到關於第二次敗部復活賽的問題。

網路上對於是否要辦敗部復活賽「讓張芸京回來」這件事,多有爭議,但我想對大家說,不要搞錯了…即便是再度舉辦,也不代表張芸京一定能贏,仔細一點評估罷,目前還留在台上的幾位,都不是省油的燈啊,這跟超級星光大道的狀況是不一樣,星光大道的復活賽是可笑的「4取2」,除了很弱的李千娜之外,還有PK軍團來亂場,把場子弄得熱熱鬧鬧,梁文音的「花香」受到情緒影響,抖來抖去飄來飄去,照樣成功被復活了...如果超級偶像要舉辦,不如多叫些人回來,比如說8~13強之類的(也不用投票來決定參賽人),取一名就可以,真正來場第八強的廝殺爭奪戰。

假設底下幾位都在之後被淘汰,我們也可來評估看看...難道他們不是張芸京的對手嗎?
朱肇群雖然有幾次的選歌散漫,但只要他選好了有難度、夠抒情的歌曲,來表現他的美聲及音域,會很厲害,今天演唱的「離人」就蠻不錯。
黎卉淇雖然唱歌沒感情,但也逐漸在改進當中,只要她能夠豁出去把感情唱出來,唱個抒情英文歌,飆幾句高音,拿高分並不困難。
替代役雖然歌藝一般,但竟然可以第一次敗部復活成功,在表演上很認真經營,也同樣不可輕忽。
至於黃宥恩、黃偉豪、廖志良等人,各位覺得他們會輸給星光二班的吳忠明嗎?不會吧,只要能夠盡力選好歌一拼,都是難纏的對手。

為什麼有需要辦敗部復活賽,理由一,因為參賽者實力堅強且接近,理由二,因為人有失足馬有亂蹄,失誤再所難免,本應有再起機會,以追求未來十強陣容的更堅強考量,超級偶像節目在這方面,是很符合理由一的狀況,所以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如同之前的校園歌喉戰,敗部復活賽比了不知多少次,有什麼問題嗎?

所以,建議大家其實以「平常心」來看待就可以了,不管有沒有這個所謂第二次的敗部復活賽。

1/26午場的錄影主題是「超級偶像選秀歌曲」,演唱歌唱比賽中曾被演唱的歌曲,不設過關門坎,最低分者將被淘汰。
本集加入二位敗部復活賽的優勝者楊美玉及替代役,因此形成13取12強的局面。
評審:林隆璇、陳珊妮、黃國倫、王治平、陳樂融(以下分數依此順序排列)
底下請逐一點擊Youtube的超連結就可以看到影片。

01)江明娟:被遺忘的時光(蔡琴)。8.2分 (8.4、8、8.2、8.1、8.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slfDjkwVk0
演唱是沒有問題,但這樣較平淡的歌還是避免,還是要有些衝高音、重感情的抒情歌,得分會比較高。

02)高瑞欣:對的人(戴愛玲)。8.2 分(8.2、8、8.2、8.2、8.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O4d4X87RY
前半段聲音太弱太小了,這部分要唱的有中氣是不容易,需要天生有音量,很明顯讓人感覺跟原唱差很多,就會虛虛的,所以唱起來會跟原唱差太多的歌,在比賽中也是要考慮避開,後面的高音其實也唱的不錯,但如評審所言少了一字。

03)黃偉豪:人質(張惠妹)。8.5分(8.5、8.3、8.3、8.8、8.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oUmmJ5xwQ
音質控制的很好,聽起來很舒服。這可說是用不同的方法來詮釋,不是用一般比較放的方式去演唱,用內斂的方式,也別有一番風味,用不同的方式但可以詮釋的很好,或者是詮釋的不好,就差很多,假會跟真的會是不一樣,黃偉豪是真的能用這種方式唱,所以就好好唱就可以得分,雖然不能說多好聽,但是還OK。

04)黎卉淇:天黑黑(孫燕姿) 。8.3 分 (8.6、7.8、8.3、8.3、8.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OtGDEl9nk
唱的其實還不錯,感情面也有進步,但有些尾音斷的太短了一些,留意尾音的感情舒放以後會更進步,大致上則是好聽,音質舒服悅耳,沒有問題,黎卉淇的演唱能力原本並不差,其實能留到現在也是合理,就是原本唱歌沒感情,所以造成大家對她演唱能力的印象不太好。

05)楊美玉:雨天(孫燕姿)。8.4分(8.4、8.3、8.6、8.4、8.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o3RB0kAE
還行,還是被點出咬字還需加強,真傷腦筋,不然就少選些國語歌罷,台語歌或外語可以選來唱唱看,雖然敗部復活回來,但以筆者的排名上並不是很強的選手。

06)替代役:志明與春嬌(五月天)。8.4分(8、8.3、8.2、8.3、8.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tZzIqC0io
替代役也引起一些爭論,因為一般感覺歌藝上不是很突出,但表演能力上很優秀,至於今天的演唱,其實是還行,小彬的聲音其實也算是有特色,音量也夠(但技巧還不足),歐陽賢的歌藝還稍微弱一些,但今天有勉強挺住,聽起來也是還行,其實上這兩位雖然歌藝不是非常好,但能一直留下來,筆者是覺得有道理的,第一就是唱的還OK,第二就是表演能力。

07)廖志良:我愛的人(陳小春)。8.5分(8.7、8.7、8.3、8.4、8.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ADCDuiXYM
選歌選的不錯,前述有提到,原唱太強的歌曲也要考慮避開,那原唱比較弱的,自然也可以多多考量了(但當然同樣也要選有些難度、有發揮空間的抒情歌較好),比如說陳小春、羅志祥、5566、F4、183 club、一片歌手之類的,這首歌算是好唱好表現,整體表現也都沒問題,感情跟技巧都有到。

08)黃文星:你是我的眼(蕭煌奇)。8.5分 (8.5、8.8、8.6、8.5、8.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uYk9-zOT0
選歌選的很好,一開歌,感覺就出來了,整首歌是唱的不錯聽,但是感情放的不夠,唱的不夠開、不夠放,太「規矩」了一些,咬字還太實在了一些,表情也不會做(回想看看林宥嘉那扭曲的身體和表情吧,表情會做的時候感覺都變好聽了),所以是不是經常就讓人感覺悶悶的?經常讓人感覺聲音不太亮,對不對?那就要改啊,沒有失敗過不代表很強,沒有失敗只是代表「穩」,很穩,有達到「那個水平」的「穩」,但卻並非是超高水平,明白了嗎。
這個部分以後若可加強改進的話會進步很多,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會天天選重感情的歌讓他練唱,練到他習慣放感情、做表情為止,這種事情就是要練到習慣為止,習慣就好,就不會害羞。

09)朱肇群:離人(林志炫)。8.6分(8.2、8.9、8.6、8.9、8.6)本集最高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5FZRdIw8M
有搶拍哦,三次,雖然只是稍微快了一點點...我最初就講過朱肇群的歌藝其實很好,大家多聽他有高分過的表現應該也可認同,但是他選歌經常很隨興...比如說選什麼陳昇的歌,可惜了他的能力,選歌要聰明一點,多選些重感情、有技巧、好表現、有衝音的歌。

10)張芸京:白月光(張信哲)。7.8 分(7.7、8、7.9、7.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jvmvi6lc0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oQNqbofqE
不適合,沒忘詞也不適合這首歌,此首歌用來比賽稍嫌平淡了。其實芸京已經想盡辦法在掰歌詞了,像這種詩詞性歌詞的歌,要臨時想詞掰上去是很困難,用啦的啦過去也是很僵。

11)黃宥恩:你把我灌醉(黃小琥)。8.1 分(8、8、8、8.1、8.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_Sp5unBB8Q
很好啊,唱的很不錯,雖然感覺有點放縱式、自暴自棄的吼唱,但實力卻支持了他的表現,第二段故意搶拍?可能吧,可能有影響,但若說成是完全故意,我覺得倒是未必,很難說,也許是將錯就錯,大家也別瞎猜。

12)林宗興: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趙傳 )。8.4分(8.6、8.4、8.3、8.1、8.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bAkr2gGPQ
又忘詞啊...不然8.5是沒問題...這首歌對宗興來說也是蠻容易唱的,高音游刃有餘,我聽起來感覺挺喜歡。

13)王雅婷:心動(林曉培)。8 分(7.8、8、8、7.9、8.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m78pTWtXpo
王雅婷受到祖母自縊影響沒唱好,有走音,但沒仔細聽的話其實也聽不大出來,因為她實力太好。

最低分:張芸京(7.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yE38CJmy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9tqMcp6GM0
花絮:
1.楊美玉已辭掉榮總的護士工作,頗有力拼的決心。
2.本集唱的最好是朱肇群,他還演唱了逼首自創曲「墾丁的海邊」。
3. 張芸京大意失荊州,嚴重忘詞,看完分數後立刻跑出去哭一場。
4.黃宥恩接張芸京之後演唱,唱的不好,林宗興受訪時說黃宥恩是故意的,他想救張芸京。評審怒責不該做不良示範,但最後唱的王雅婷仍然失常。感覺參賽者間的感情不錯。

十二強名單:
朱肇群、黃偉豪、廖志良、黃文星、楊美玉、林宗興、替代役、黎卉淇、江明娟、高瑞欣、黃宥恩、王雅婷

比賽內容部分引用自Annpean's blog,評論部分:osa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