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裡驚跳的蠍子、水箱裡的蜷曲的水蛇、狹小籠子裡哀號的貓咪,正等著被宰殺、剝皮,然後被端上飯桌。歡迎來到中國的市場,在這裡,從甲魚到昆蟲,家禽和魚類均有銷售。一些稀有動物正面臨著滅絕,保護組織正試圖改變中國人吃野味這一嗜好。

在中國廣州的某個野味酒家裡,幾隻田鼠被關在籠子裡,不久這些田鼠就會被屠宰烹飪。

烤鼠肉大餐

圖2: 果子狸(又稱麝貓)在世界各地都被使用的,不但它們的肉可以食用,而且它們的麝香可以用來穩定香水--這遭到動物權益團體的反對--還包括用其來生產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這種動物吃下咖啡豆再將未消化的咖啡豆排泄出來,這個過程為咖啡增添了一種味道,這樣的咖啡豆價位也更加高昂。

圖3:廣東清平市場的一隻小貓用爪子抓著籠子的鐵桿。

       燉的甲魚能治療癌症,鱷魚肉能緩解哮喘,穿山甲鱗片能調節月經,蠍子的毒液能幫著治療中風。這些都是在廣東民間流傳的一些傳統說法,菜市場充滿了蛇,蠍子,火蜥蜴, 還有各種各樣的鳥和烏龜--它們之中的一些已經頻臨滅絕了--不管怎樣,它們最後的命運都注定是在飯店的飯桌上,藥店裡或是寵物籠子裡。

       在中國南方吃珍稀動物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一些學生中的積極分子正在試圖努力的挽救這些動物。

       新成立的NGO組織的正在加緊開展自然保護運動,特別是在那些地方政府對市場和餐館監管不力的地方,加快報告對瀕危動物的銷售行為,設法改變當地的消費文化。在今年初新成立的亞洲龜保護項目,目的就是要把爬行動物從湯鍋裡拯救出來。

       他們周圍的人卻認為這是白費力氣。 「他們反對這項活動。認為海龜是很小的動物,就是用來吃的,為什麼閒著沒事要去保護它們呢? 」羅新梅,一名當地的學生說 「在廣東幾乎沒有人意識到,這是一個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心。 」

       它們與傳統和經濟增長相衝突了。廣東省是南方地區最富強的省,那裡吃珍稀動植物的不良嗜好即使在中國的其他地方都被看作是很極端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的傳統中醫,它列出了許多珍稀動物的治療功效。越是野生動物或植物,療效越是顯著。俗語說,這裡的人們除了椅子,只要是四條腿都吃;除了飛機,所有會飛的都吃;除了船,所有在水裡游的都能吃。

圖4: 中國珍稀野生動物三線閉殼龜。

圖5:一條不停滑動著的蛇會讓你垂涎欲滴嗎? 一個廣東的市場商販抓了一把蛇在手上。

圖6:這是一碗活生生的水甲蟲。水甲蟲,又名「龍虱」,常常是和大蒜生薑一起炒熟,作為小菜出售;或蒸熟以後,與西洋菜拌上梅子醬一起食用。

       2003年野味需求略有下降,因為當時的Sars病毒被認為是通過果子狸和其它野生動物傳播的。隨著收入的增加,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熱衷於有錢人才能享用的美味佳餚,需求又再次反彈。保護協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過去的12個月中,近一半的城市居民食用過野生動物。

       當國際社會關注於大型哺乳動物,如蘇門答臘虎和大熊貓時,許多爬蟲類動物正在悄悄地走向滅絕的邊緣,其中包括三線閉殼龜,Rogi島的蛇頸龜和馬來西亞大海龜。海龜是其中受到威脅最大的動物,因為它們繁殖緩慢,而且民間認為它們的肉對長壽大有裨益。

       為了喚起公眾意識。保護組織最近在網上公佈了一組秘密拍攝的屠殺海龜的照片。該保護組織的主要作用還是監督。在最近一次對廣東清平和花地灣市場的調查中,溫振宇在市場上找到了大頭龜、豬鼻龜、中國的三線閉殼龜和黃頭象龜這些受國際公約保護的物種。

       中國並不是唯一一個殺食野生動物的國家,卻是最大的一個,並且正影響著整個亞洲地區。今年二月,越南當局繳獲了一批非法捕獲的野生獵物,包括兩噸虎骨、熊掌和熊膽。同一時間,來自老撾的報道揭露了對老虎的偷獵,這些產品最大的市場就是中國,那些虎骨和虎鞭價值七萬多美元。

       上個月(2009年4月),廣州野生動物保護部門查獲了一批走私的貨物,其中都是錦雞、沙獾、豹貓等珍稀動物。

       衛報記者發現,在廣州郊區的紅花溫泉度假村,竟公然違法食用穿山甲等保護動物。華盛飯店穿山甲的價格是每公斤1000元。「你要先付錢,然後我們幫你弄一個。」一個員工說,「我們可以幫你燉或者紅燒。」旁邊的另一家梨園餐館非法供應眼鏡蛇。「每斤100元,」一個服務員說,「我們都是去野外抓的。

       環保人員認為單單靠警察的力量是不夠的。「我們應該培養消費者的意識,改變他們的不良消費意識,讓他們回歸到正確的消費意識中來。」亞太協調員James Compton說。

       上個月末,「綠眼睛」--另一組環保組織,為了保護鯊魚抗議廣州一家餐館並取得了勝利--關在那家餐館籠子裡的護士鯊幾乎不能動。標語分別用中文和英文寫著「沒有消費,就沒有殺戮」。當地的新聞媒體廣泛報道了此事,最終鯊魚被放養在當地的海洋公園裡了。

       綠眼睛的成員鄭元穎說,重點不應該在飼養者身上,而應該在消費者身上。「我們不想發生衝突,只是想提建議。但有些人們總認為我們過分的關心動物了。」

圖7:在海邊的一個水桶裡,一堆蠍子像螃蟹似的爬成一堆。許多蠍子最終將被用來做湯,就像利物浦世界博物館裡的食譜介紹的一樣。

圖8:甲魚湯不但在中國受歡迎,在包括美國的南部在內的其他地區的飲食文化中同樣受歡迎。

圖9:用來做湯的甲魚。

圖10:亞洲海龜保護中心有一群中國年輕人,他們試圖通過改變消費者的態度以達到幫助這些面臨滅絕物種的目的。

       對於很多物種,可能已經太晚了。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報道,雖然鱷魚等已經成功的實現了圈養,但野生的海龜、蛇和青蛙的生物多樣性還是在急劇地減少。

       在清平市場,一個經驗豐富的蛇販子說,市場上蛇的種類少了,因為很多蛇都快滅絕了,而且政府也正在組織嚴打。但他承認還在私下倒賣一些保護品種。「當人們得了一種病,用其它藥物無法醫治的時候,即使他們知道這種動物瀕臨滅絕,他們也還是會吃的。

       廣東南沙一個臭名昭著的市場被關閉了,但環保者擔心野生動物的交易可能會轉入地下。

       凌晨4點鐘的廣東太平郊區仍然一片黑暗,從廣州市中心驅車到這裡大約1小時,保護者發現稀有動物商販正秘密將貨物從當局和環保者的眼皮底下運走。這三排擁擠的棚子佈置得很像動物園的籠子:長高的是蒼鷺的,低平的是靈貓的。鴕鳥有空間活動脖子,卻沒地方活動身體。在中國南方有很多類似的市場。

       環保人士說,改變觀念才是最主要的。「我們想要教育人們,海龜不僅僅是寵物和食物,也是人類的朋友。」溫振宇說。

圖11:一袋袋的小貓。 現錢交易了一袋活貓作為食用。

圖12:兔崽。兔肉低脂肪高蛋白,而且還沒有雞肉、牛肉或豬肉那麼高的膽固醇。英國屠宰店裡仍有賣兔肉的,但超市裡不大有了。

圖13:貓在一個雞籠裡,籠子下面是一隻雞。貓是不可能再張牙舞爪了。

圖14:一籠籠的狗被運往廣州市場。

圖15:在中國的某個市場裡,一隻待售的龜。

大家看這是什麼?吃猴肉!猴子屬於靈長類動物,和人類的關係比較接近,看看這圖的形象,噁心嗎?有犯罪感嗎?

餐館當街殺貓做肉丸 嚇得路過學生撒腿跑

餐館當街殺貓,貓咪被做成肉丸子下火鍋吃,有食客慕名而來吃得津津有味,也有食客稱看完現場殺貓什麼食慾都沒有了,更有附近中小學一些女孩目睹血腥場面後落荒而逃。如此一幕出現在深圳一家新開張的「方記貓肉丸店」。「貓肉去濕,補身體。」店老闆說,潮汕流行吃貓肉,很多人喜歡吃。

         記者看到,該店舖有10多平方米,關有7只各色貓的貓籠則擺在店前便道上。殺貓的屠宰場就在籠旁一兩米遠的地方。兩個店員把一隻棕色的貓咪取出,殺死後在喉嚨處放完血,再用一把大夾子把貓丟入一個裝有沸水的大鐵桶內。隨後,把貓咪撈出來,兩個店員開始用鋒利的刮刀一點點地煺毛。被殺死的貓咪全身露出慘白的肌膚,喉嚨處刀口可以看到嫩紅的貓肉。店員把貓咪洗乾淨後,把貓頭擰下來,丟到旁邊的垃圾袋中。

        「我們不要貓頭。」店員說,只留下貓胃和貓腸,其餘的則全部丟棄。大約只用了半個小時,店員便熟練地完成了宰殺、煺毛、開膛等整個過程。「一隻貓身上的肉其實很少,」店員說,「只有後大腿的肉可做貓丸。」

        據店老闆介紹,他們是潮汕人,吃貓肉在潮汕很流行。宰殺好的貓肉鍋底25元一個,貓丸則60元一斤。一隻貓最多也就製作一斤貓丸,所以價格很貴。「我們小區有很多流浪貓,不知道你收不收。」記者佯裝著問。「收!流浪貓7塊一斤!」店老闆毫不猶豫地說。但其表示不會自己去抓,如果有顧客送來,他一定收。餐館如此殺貓,成年人看了也許還能承受,但卻嚇怕了附近學校的學生。一些放學的中小學生,好奇地站在一旁圍觀殺貓。隨著店員揮舞著棒殺貓咪的鐵管,一些男孩呆呆地愣在旁邊,而一些女孩則急忙用手遮眼,或驚呼著跑開。一所小學的校長說,該校有大約三四百學生放學要路過該店舖,學生如此直觀地看血腥棒殺貓咪的場面的確不宜。但是,學校沒有執法權,只能將此情況反映給工商、衛生等部門。希望此現象能得到遏制,讓學生有個健康的生存環境。

狗肉貿易的可悲現狀



它們大部分是在條件惡劣鄉村長大——脖子上常常栓著鐵鏈,為主人擔當守衛。它們在露天席地而睡,食物僅僅是一些米飯甚至是人吃剩下的殘羹冷飯。等狗狗長到一歲大,販狗的中間商便將這些狗買走,裝在籠子裡帶往市場。

2008年1月27日,西安市一批動物保護志願者冒著飛雪在鐘樓下呼籲人們拒絕食用貓狗肉,善待動物。其中一名志願者鑽進狹小鐵籠體驗動物感受,吸引了許多市民群眾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