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真的天鵝但起碼也是隻麻雀...
大陸某網友在某公園拍到的,這蛤蟆也太狠了...
過去聽到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俗語,以為是前人杜撰的,現在才知道蛙類的確有這種嗜好,不盡感歎我們的老祖宗太有才華了。

荷塘中荷花盛開,三五成群的小麻雀,在荷葉上蹦蹦跳跳覓食,很可愛。

只見一隻壯碩的綠色大青蛙趴在荷葉上喘著粗氣,它的嘴前躺著一個黑乎乎的東西,是剛剛吐出來的死麻雀,可能個子大實在吞不下去。

牛蛙身體的顏色與荷葉一樣,偽裝得真好,如果沒人指點,誰也不會發現它的存在,只有它不時發出的低沉吼聲,才讓我們認識了它。
公園裡的麻雀是遊人的寵物,經常有人在荷葉上撒些玉米餅碎屑,任它們啄食。一隻麻雀又落在荷葉上津津有味地啄食,它哪裡知道身旁潛伏著一個這樣凶殘的傢伙,正在伺機吞吃掉自己。
兇惡的牛蛙悄悄靠近,巨大的風險正在降臨:這隻小麻雀很機靈,似乎感到不對勁,在牛蛙躍起前的一瞬間飛走了。





又來了一隻麻雀……牛蛙迅猛出擊,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躍起,把麻雀一口咬住,拖入水下,麻雀的一隻翅膀還在忽閃。



我激動得按快門的手有些發抖,沒有拍好牛蛙躍起的鏡頭。一分鐘不到,牛蛙已經叼著麻雀浮出水面,用前肢幫助把麻雀塞入口中,可憐的小麻雀已經悲慘的死去,可能它到死都不知道是誰這麼殘忍的殺害了自己。


弱肉強食,物兢天擇,這就是生物鏈,大自然殘酷的一面。怪不得春天鴛鴦媽媽帶著剛孵出的10個寶寶在湖中嬉戲,過了兩天小鴛鴦就少了幾隻。

其實這是大牛蛙,外來種(本來是引進來作為食用蛙的),確實什麼都吃,台灣鄉下及山裡也有不少,而且愛吃台灣蛙,造成生態浩劫...。










當時拍照片時曾聽到旁邊的睡蓮下邊傳來低沉的吼聲,感到很奇怪,不知是什麼東西發出來的。原來蓮葉下面隱藏著這麼兇惡的一個傢伙,它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竟連續捕食了兩隻麻雀。

回家後給一位鳥類學家前輩打電話說了此事,前輩很感興趣,說這是外來物種入侵,牛蛙原產北美溫暖的水域中,主要以水生昆蟲,無脊椎動物,小魚,小型蛙類等為食,也有捕食蛇,幼鱷,小型獸類以及雛鴨和雀類的報導。

已知文獻報道的牛蛙捕食鳥類,多是基於解刨胃的內容物而得知的。由於其食用價值很高,近百年來已被廣泛引入到世界各地人工飼養,甚至野放到自然水域內生存。

我國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引入牛蛙進行規模化飼養繁殖,其中一些逃逸到野外成為生物入侵種,對當地土著種構成很大威脅。目前一些廣泛分佈的青蛙常見品種已很少見到。固然與環境污染,亂捕濫獵等因素有關,而牛蛙的捕食作用亦不可忽視。

在網上搜到一篇報導:

牛蛙的學名,在拉丁文裡就是「準備吃光所有東西」的意思

   溫哥華以北的堪伯雷湖區曾經非常迷人,人們可以見到各種珍奇水鳥,許多水鴨子在湖邊嬉戲,但自從牛蛙在這裡安家落戶後,一切都變了。「它們太可怕了,見什麼吃什麼。」

  據報道,美國牛蛙首次被引進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省是在20世紀30年代,當時,人們的想法很單純,就是為了吃它們肥美的雙腿。但後來出人意料的是,養蛙場的工作出現漏洞,一些牛蛙逃了出去。如今,這些巨大的牛蛙已經成為當地一害,從小樹蛙到水鳥,碰到什麼吃什麼。

  牛蛙氾濫成災成了當地市政當局十分頭痛的問題,官員們正在討論修建「控制走廊」來抵擋牛蛙大軍的入侵,然後用電擊和冷凍的方法將它們殺死。鮑威爾河的自然學家克萊德·伯頓表示,如果幾年以前在「陽光海岸」採用這些方法,或許會有用,可是現在,牛蛙已經將溫哥華以北大約120公里的堪伯雷湖裡的水鴨吃光了。

伯頓說:「它們太可怕了,見什麼吃什麼。」在此之前,這個湖泊區非常迷人,人們可以見到各種珍奇水鳥,許多水鴨子在湖邊嬉戲,但自從牛蛙在這裡安家落戶後,一切都變了,人們已經聽不到水鳥的歌聲,只能聽到牛蛙低沉的嗓音。

  伯頓表示:「一隻小水鴨想活下來根本沒有希望。牛蛙就像鱷魚一樣兇猛,會把它們吞進肚裡。我告訴你,如果你坐在小船上,可千萬不要把手伸進水裡。」據他介紹,他第一次發現牛蛙吃水鳥是在幾年前。那時他正站在堪伯雷湖的一塊沼澤地上,看到一群體形較小的磯鷂落在上面尋找食物。

他說:「沼澤上的一個地方突然濺起一些泥水,然後這群磯鷂就飛走了。我走過去想看個究竟,發現那裡有一隻牛蛙正用嘴含著一隻磯鷂,只見磯鷂的翅膀一角露在外面。」伯頓不久就找到了可怕的證據:牛蛙的學名,在拉丁文裡就是「準備吃光所有東西」的意思。

伯頓說:「我們在一隻牛蛙的胃裡找到了剛孵出不久的兩隻幼小的鴨子,在另一隻牛蛙的胃裡看到一隻黃尾雄鶯,另一隻牛蛙吞下的是一隻老鼠。」伯頓得出結論,這裡曾是水鳥和水鴨的天堂,現在變得死氣沉沉,罪魁禍首就是牛蛙。他說:「過去我常常來這裡,有時能看到150只水鴨,但是現在,你一隻也看不到了。」

■牛蛙逃離養殖場後,就意味著所有控制它們的方法都不管用了

  韋恩·坎貝爾曾是英屬哥倫比亞首席鳥類學家。幾年前他就開始研究堪伯雷湖牛蛙的情況,後來對自己的發現感到震驚。他說:「有一天,我看到水面上漂著一隻大牛蛙,死的,我把它撈起來,解剖後發現,它是被噎死的,它想吞下一隻小鵝。」他還聽說過牛蛙捕食小燕雀的事。

  據坎貝爾介紹,現在加拿大的許多地區都發現了牛蛙的蹤跡。雖然加拿大東南部本來就出產牛蛙,但在英屬哥倫比亞它們屬於引進物種。好在越往北天氣越冷,牛蛙不會散佈得更遠,但是,它們現在已經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問題,因為牛蛙的胃口非常大,走到哪吃到哪,破壞了當地的生態平衡。

坎貝爾說:「這個問題雖然困難但必須想辦法解決,這需要一組專家一起工作,但我真的不知道你們將如何消滅這些可惡的東西。」
英屬哥倫比亞省維多利亞大學博士普爾妮瑪·戈文達拉祖魯研究牛蛙多年,她指出,牛蛙逃離養殖場後,就意味著所有控制它們的方法都不管用了。有些牛蛙是沿著水溝向其他地區「移民」的,有些地區出現牛蛙純粹是人為因素,是人把它們從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的。

戈文達拉祖魯說:「人們聽說青蛙數量在減少,他們就把牛蛙放進了當地的湖或池塘裡,認為可以幫助青蛙繁衍。其實,這樣做的效果恰恰相反,因為當地湖泊或池塘裡的那些紅腿蛙,正是牛蛙最喜歡吃的東西。」她還表示,人們亂砍濫伐樹林和灌木,河水更容易變暖,給牛蛙創造了舒適的生存環境。

  大維多利亞地區的兩棲動物專家斯坦·奧卡德建議,效仿英屬哥倫比亞的「阿爾伯塔」滅鼠計劃,制定一個長期的根除牛蛙的方案。戈文達拉祖魯卻懷疑這個計劃的可行性,她表示:「一旦牛蛙在一個地方站穩腳跟,再除掉它們就非常困難,因為每隻雌牛蛙能產大約13000個卵,所以,只要有一對牛蛙逃走,它們很快就會繁衍出一個大家族。」

大約20年前,美國超級大牛蛙被喜歡惡作劇的人帶到了法國土地上,最初不過6只,但這種繁殖力極強胃口又極大的牛蛙現在卻成了法國田野裡的霸主,再過幾年,法國本地蛙可能就像大熊貓一樣成為珍稀動物了。
   
美國牛蛙展開身體後有兩英尺長,平均4磅半重。據說是汁鮮肉美,在美國很受歡迎。可在法國人眼裡,它們比雞還壯的腿讓人看了噁心,以至什麼都吃的法國人沒幾個人喜歡吃美國牛蛙,這使牛蛙少了最大的天敵。

更要命的是,同別的青蛙不同,美國牛蛙是雜食動物,而且偏好吃肉。魚、鳥、小鴨子、法國青蛙都是美國牛蛙的美食,造成法國田野生物鏈遭到嚴重破壞。針對美國牛蛙反客為主的情況,法國環保主義者建議對它們實行「種族隔離」制度,以保護溫柔的法國蛙不被吃乾淨。

還有人乾脆建議對美國牛蛙進行「種族滅絕」,破壞成蛙的生殖能力,消滅蛙卵,至多叫牛蛙長成蝌蚪後殺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