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始祖鳥其實不是鳥
中國科學家分析鄭氏曉廷龍化石(圖)與始祖鳥,認定兩者都是恐龍而非鳥類。右圖為鄭氏曉廷龍模擬圖。美聯社

始祖鳥 竟是羽毛小恐龍



最新研究:始祖鳥其實不是鳥


2011年 07月29日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被視為所有鳥類祖先的「始祖鳥」,可能不算是鳥類?中國最新研究聲稱,始祖鳥其實是有羽毛的小型恐龍,而非鳥類,可能改寫鳥類的演化史。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61823/IssueID/20110729
「非鳥類祖先」最新研究:始祖鳥其實不是鳥
1861年,始祖鳥化石在德國巴伐利亞地區被人發現,當時正巧是演化論之父達爾文發表《物種原始》的2年後,這種體型與烏鴉相仿、活在距今約1.5億年前的生物,因同時具備鳥類和爬蟲類特徵,被學界視為是最古老的「原始鳥類」,更被視為生物演化過程的1大指標。
然而在最新1期英國《自然》期刊上,中國科學家發表1項可能撼動始祖鳥指標地位的新研究。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在遼西地區發現1種小型恐龍化石「鄭氏曉廷龍」,活在距今約1.55億年前,分析後發現,牠與始祖鳥非常接近。研究員徐星說:「許多特徵顯示,始祖鳥和曉廷龍屬於恐爪龍,而非鳥類。若以通俗的話來說,始祖鳥是迅猛龍的祖先,而非鳥類的祖先。」
學界看法不一
不過,學界仍有不同意見。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班頓說:「有些學者認為始祖鳥是鳥類的起源,也有學者認為牠是恐爪龍,曉廷龍這類新化石的發現,讓人更難百分百確認其間的親屬關係;下個發現的新化石或許又會把始祖鳥推回鳥類。」

中國學者最新研究表明:最新研究:始祖鳥其實不是鳥

發現于19世紀的始祖鳥一直被認為是鳥類的祖先,但我國科學家的最新發現卻可能改寫這個結論:始祖鳥是迅猛龍的祖先,而不是鳥類的祖先。
  今天出版的《自然》雜誌刊登了我國科學家的最新發現: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星研究員等人在我國遼西地區大約1.6億年前沉積地層中發現了一件小型恐龍標本。這一被命名為“鄭氏曉廷龍”的小恐龍重約800克,是迄今發現的最小的小型獸腳類恐龍之一。
  研究者發現,鄭氏曉廷龍是始祖鳥的“親戚”,與生存于侏羅紀晚期的始祖鳥親緣關係非常近。徐星介紹說,始祖鳥標本發現于德國索倫霍芬地區晚侏羅紀時期沉積的地層中,自1861年被命名後,它一直被認為是最原始、最古老的鳥類,成為進化論研究的標誌性物種。在過去的150年中,有關始祖鳥的研究從沒間斷。雖然有關於始祖鳥的飛行能力、生態行為,甚至一些形態特徵一直存在著爭論,但其“最原始鳥類”的地位幾乎沒有受到質疑。
  然而徐星等人重新分析了始祖鳥的形態,再結合近年來發現于中國的大量小型獸腳類恐龍和早期鳥類標本,尤其是鄭氏曉廷龍,對似鳥恐龍和早期鳥類的系統發育關係進行了重新分析,得出了一些極其重要的結論。“我們一個最重要的結論就是始祖鳥並非鳥類,而是原始的恐爪龍類。通俗地說,始祖鳥是迅猛龍的祖先,而不是鳥類的祖先。”徐星說,恐爪龍類是一類與鳥類親緣關係很近的恐龍,曾經廣泛分佈在侏羅紀中晚期的亞洲到白堊紀晚期的南美洲和非洲。科幻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迅猛龍和發現于我國遼寧的四翼恐龍—小盜龍,都屬於這一類群。
  這一發現也將促使科學家重新評價鳥類的起源。鳥類起源於恐龍這一觀點目前已被大多數古生物學家接受,研究者們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演化現象:傳統上認為肉食性獸腳類恐龍的一支演化成植食性恐龍,再演化成鳥類。而始祖鳥代表了從植食性支系中再次向肉食性動物演化的另外一支(恐爪龍類)。徐星說,恐爪龍類曾經有過全球性分佈,但最終在白堊紀末期滅絕。這一假說的提出將促使古生物學家們重新評價有關鳥類起源及相關的飛行起源等相關研究結果。(記者 齊芳)

  長得很像原始鳥類:錐形齒、長而粗壯的前肢;但它的恐龍特徵更明顯:特化的足部具有恐爪龍類所有的特化第二趾,它的後肢發育成長長的飛羽,呈現出典型的四翼狀態。

最新研究:始祖鳥其實不是鳥
 更新日期:2011/07/29 04: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百五十年來,「始祖鳥」被認為是最原始、最古老的鳥類。不過一項新研究指出,始祖鳥不屬於鳥類,而是一種有羽毛的早期「恐爪龍類」恐龍。
始祖鳥生活於約一億五千萬年前的晚侏羅紀,化石於一八六一年在德國南部出土,首次的發表是於一八六二年,亦即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論」之後兩年,似乎確認了達爾文的理論,並從此成為恐龍與鳥類之間的關係、過渡性化石及演化的重要證據。
始祖鳥約與現今烏鴉一般大小,但除了羽毛等一些與鳥類相似特徵外,牠有細小的牙齒及三趾長爪等很多恐龍特徵。雖然將始祖鳥描述為演化上的「失落連結」,科學家普遍不以為然,但此生物向來以「地球最原始鳥類」著稱。
二十八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刊出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等人完成的一項研究成果,挑戰了這個觀點。徐星等研究人員是以山東天宇自然博物館購自一名交易商的化石為研究根據,該化石極可能從有一億五千五百萬年歷史的華東「髫髻山組」(Tiaojishan Formation)地層出土。這種生物後來被命名為「鄭氏曉廷龍」,以表彰創立天宇自然博物館的科學家鄭曉廷。
徐星等人重新深入分析了始祖鳥的形態,結合近年來發現於中國的大量小型獸腳類恐龍和早期鳥類標本,尤其是來自鄭氏曉廷龍提供的新訊息,對似鳥恐龍和早期鳥類的系統演化關係,進行了重新分析。

應屬迅猛龍的祖先

他們發現,始祖鳥在總體形態上,更像鄭氏曉廷龍、赫氏近鳥龍等恐爪龍類,與熱河鳥、會鳥和孔子鳥等原始鳥類反而差距更大,也就是始祖鳥並非鳥類,而是與鳥類親緣關係很近的原始恐爪龍類。徐星說:「用通俗的話說,始祖鳥是迅猛龍的祖先,而不是鳥類的祖先。」
不過,徐星等科學家承認,他們的立論根據主要在於將鄭氏曉廷龍包含在研究範疇,只能以薄弱的證據支持其觀點;其他科學家則認為,未來若有新的化石出土,很可能又會輕易推翻「始祖鳥不是鳥」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