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春運擠爆怕逼婚 陸出現「恐歸族」
http://n.yam.com/tvbs/china/201101/20110120345044.html
TVBS╱錢怡君 攝影:柯勝雄 報導
農曆春節是華人社會最重視的節日,不管再遠,離鄉遊子幾乎都想回家圍爐過年,只是在中國大陸,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出現了所謂的「恐歸族」,這是指一群不敢回家過年的人,原因有很多,像是返鄉的票不好買,經濟條件不好,甚至擔心回家被逼婚等等,於是這群恐歸族只能找盡各種藉口,不回家過年了。
零下3度的上海街頭,這群人為了買一張回家的車票,寒風中徹夜排隊,瞧瞧這位老兄,已經冷到雙腿發抖。記者:「排多長時間了?」買票民眾:「2個小時,很冷,昨天沒買到今天又來,排了一天,我人都凍感冒了,昨天天晚上9點開始(排隊),到今天早上7點,才進這個大棚,冷得是腳都在發抖。」
411_100209092850_1.jpg 
上海車站工作人員:「熱水來了,熱水來了。」
有人搬來熱水,讓大家可以泡泡麵,暖一下身心和胃,為了回家過年,他們真的很拚命,有人連過夜的舖蓋都帶來了。記者:「打算了好了,今天晚上不回去了啊?」買票民眾:「對,什麼時候買到,什麼時侯回去,再艱苦也要回去。」
再艱苦再困難,也要回去團員過年,但偏偏在大陸,愈來愈多年輕人,過年的時候不想回家,他們被稱做是恐歸族,恐懼的恐,恐歸族大部分是在大都市打拚的年輕人,她們歸納出5種恐歸的原因,第一恐懼「飯局車輪戰」,太累人,第二恐懼「春運壓力大」,太嚇人,第三恐懼「父母逼婚事」,太窘了。
大陸「恐歸族」:「假如說沒談朋友(對象)的話,他們(父母)肯定催你回去相親啦。」
在大陸,不管是男生女生,只要超過25歲還沒對象,父母就會開始著急了,於是這個冷冷的天,這位穿少少的辣妹,就在大街上,舉牌誠租男友陪她回家過年。徵男友民眾唐?雪:「肯定是要未婚男士嘛,是要個男士呀,26到30歲左右,身高1米75,然後要比較有內涵才行。」
1263880410qjMjHhCR.jpg 
26歲的她,據說年薪有10萬人民幣,合台幣大約45萬,為了找個假男友返鄉過年,5天要付人民幣1萬,約合台幣4萬5給對方,她說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父母親。唐雪:「也許是謊言,但也是善意的。」
除了擔心父母逼婚,恐歸族還怕回老家過年,往來的人情債太煩人,過完年的節後綜合症,更是太愁煞人。大陸「恐歸族」:「比如說給親戚的小孩,應該也算是壓力吧!」
壓力真的是無所不在,新的社會生活型態,不斷衝擊傳統社會的價值觀,過年過年,對恐歸族來說,年年難過,但還是得年年過。
1263881052LZGfE6Dr.jpg 
春節「恐歸族」 8成是單身
大陸新聞組廣州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春運開始,現在人們的互相問候語已變成「幾號回家?」、「買到票了嗎?」在北京工作的陳華卻隨著春節的逼近而日益焦慮。
廣州日報報導,陳華已經兩年沒回家,今年家裡要他無論如何都要回家,回家問題整天困擾著他,「買票難、阮囊羞澀、無顏見江東父老。」這就是我三年的煎熬。
1982年出生的陳華,到北京工作三年,目前在一家網路公司工作,月薪約5000元。除掉每月2000元的房租、水電費、及日常消費,常常是月光光。
「俗話說三十而立,我馬上就30了還是月光族,實在不敢回家啊。」陳華說:。「火車票一票難求,機票價格太貴,這麼久沒回家總得給父母親戚買點東西孝敬他們,回去一趟要花掉一兩個月工資,實在是捉襟見肘。」
與陳華一樣,1981年出生的劉娟也正為回家的事情焦慮不已。被朋友們戲稱為「剩女」的她,最怕回去後遭逼婚。
名牌大學研究生畢業後,劉娟進入北京一家事業單,工作穩定讓許多人羡慕,但她一直沒有男朋友。這兩年,每次跟父母通電話或回家,父母開口都是同一個問題:「什麼時候結婚?」前兩天,母親問她哪天回家,已經在家裡安排了四場相親,劉娟開始打起了退堂鼓。
像陳華、劉娟一樣在外地工作,不願意回家過春節的人被稱為「恐歸族」。據網站調查,44%因「開支太大」而不敢回老家過年。其中80%是未婚男女,月收入4000元以下者占90%。收入不多,但過年花費卻相當昂貴。在這一調查中,只有10%左右的受調查者的過年花費在3000元以下,甚至有相當多的受調查者表示過一次年要花掉萬元以上。
據統計,恐歸主因有三:囊中羞澀、怕逼婚、買票難。
網友「雲謠」分析說,「恐歸」大多是80後,大都受過高等教育,大都來自農村和中小城鎮,「恐歸」是中國最優秀的孩子在集體說謊。他們面臨著比他人更好、比昨天更好、比父輩更好的期待,卻在大城市遭受著住地下室、月光、女友男友離去、父母寄予厚望等壓力。
1263883234xoAYWOWG.jpg 
恐歸一族:為什麼害怕回家?
中評社香港1月18日電/新華網報道,近年來,一個名為「恐歸族」的群體在悄然壯大著。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進行過的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上千位參與調查的網友中77.2%的人表示身邊存在「恐歸族」,其中20.6%的人發現身邊這樣的人「很多」。被調查者中,41.1%的人認為自己就是「恐歸族」。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人「恐歸」?調查顯示,我們上邊提到的「回家的各項開支太大,無法承擔」成為「恐歸」首因,70.0%的人選擇此項。此外比較突出的還有:怕春運壓力大(38.2%)、怕父母逼婚事(37.2%)、怕往來人情債(36.6%)、怕飯局「車輪戰」(26.1%)。調查顯示,69.4%的人認為,「不能衣錦還鄉,面子上過不去」是「恐歸族」不願回家的主要原因。
  面對部分年輕人的各種「恐歸」理由,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授陸士楨覺得「非常沒必要」。「雖然時代變了,春節一家團聚的傳統不會變。」已為人父母的陸士楨提醒「恐歸族」,父母其實並不在意孩子是否「衣錦還鄉」,或者給他們豐厚禮物,「至少我的心願只有一個,就是孩子能平安地回來。」
  陸士楨說,對於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年輕人來說,過年給長輩送點禮品也是應該的,但不必太奢侈。大多數長輩,更看重孩子的心意。「還聽說有年輕人因為離婚了,不敢回家。但是做父母的,其實是很希望能幫孩子分擔一些煩惱。」調查中,50.4%的人也認為,人們應打破面子觀念,平安幸福才是親人最大的願望。
此外,64.3%的人認為,春節回家主要是孝敬父母,其他方面的開支可以盡量減免;51.1%的人表示,過年的意義更多在於家人團聚而不是送錢送禮;43.9%的人覺得,應該少一些不必要的應酬,多陪陪父母家人。
  「很多人說送禮是負擔,其實標準都是我們自己定的,我們只是受困於自己了。」心理學家鐘穀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鐘穀蘭認為,我們對自己的期望,和別人對我們的期望,往往是不一樣的。這使得一個人在人情世故上,即使自以為做到了100分,最終的結果可能也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所以,面對春節的開支,年輕人應該有自己的打算,不要過多在意別人的看法。關鍵是,你想要什麼樣的春節。」
  「衣錦還鄉」之外,能否「結伴還家」也成為當代年輕人頭疼的一件事,因為稍有不慎就要陷入被「逼婚」的窘境。今年29歲的魏小姐是名牌大學的碩士生,在單位的工作也頗受好評。身為獨生女的她,按理說本該開心回家陪父母過節,可一想到自己至今還單身一人,魏小姐心裡又是另一番滋味。
  「雖然我並沒覺得自己已經是『剩女』了,可家裡人卻不這麼想。他們總希望我能快點有個婚姻歸宿,甚至總安排我在春節期間相親。可他們不明白,這婚也不是想結就結的,要緣分也得講條件。我自己也著急,他們比我更著急,年年盼,年年催,一到過年就提這茬兒,全家人都跟著鬱悶!」
而看到自己兒時的夥伴們大多都為人父母了,魏小姐心裡多少也會感到有些失落。「想起這些煩心事,就不想回家了!」魏小姐說。
  網友們對於過年回家恐歸也有自己的聲音:
  網友「嫁狗隨狗」:每次春節回家,最怕酒桌上的運動,你來我往,大吃大喝,簡直像幹架,既傷身,又傷神,怕怕……
  網友「綾羅綢緞」老家在溫州,年近28歲,仍單身一人。她現在最怕的就是春節。「他們想讓我早些嫁出去,又恨不得挑個最完美的對象,現在每次過年回家感覺自己像個罪犯。」「綾羅綢緞」很苦惱地說,「去年好不容易帶了個男朋友回家過年,卻被家人否決了。現在不帶回去吧,七姑八婆無論什麼人,見了面頭一句話就是『還沒結婚』?這年還能過嗎?」
  網友「劉傑2010」:今年過年本人不回家,有需要租男友的嗎?
  網友「愛喝巧克力茶」透露:「結婚五年,最頭痛的就是過年回誰家,每年春節,我都要為此和老公吵架。」這個春節,兩口子終於提前達成了妥協:提前一天回她娘家過年,三十晚上去老公老家,大年初一也在那邊過,初二再回她娘家。「還好我們都是浙江人。」「愛喝巧克力茶」對此感到很慶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