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只有一個無常?而必須是黑白?
首先要弄明白什麼是魂?什麼是魄?按字典中的解釋:魂——舊迷信的說法,指能離開肉體而存在的精神。魄——迷信指依附形體而存在的精神。雖然人們常把魂魄連在一起來形容靈魂,但事實上,這兩個詞的用意顯然是有著較大差別的。其一:魂必須是離開生命體的,能獨立存在的。魄卻必須依附於生命體才能存在的,魄不能獨立,否則就不能稱之為魄了。

其二:魂與魄都指一種精神,看似是二者的相同之處,但是「精神」一詞的含義實在太廣了,細分下來,即可發現魂與魄所指之「精神」實是不同的。魂更多所指的是靈魂,除人們常認為的死後離開人體的「物質」為靈魂之外,還常說的,如「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裡的「魂」更多的是指思想、道德。魂在字典中還有一種解釋——事物的最精粹、最主要的部分。如「民族之魂」「舞之魂」「黃河魂」等,這裡更多體現的是一種凝聚,一種精神,一種抽像的生命。而魄在字典中的另一解釋——精神、精力。組詞有氣魄、魄力、體魄健全。這個「魄」更側重的不是精神,而是精力。天地易人認為,魄真正所指的是氣;是人體內循環之氣;是相對於陰間來說之陽氣;是經絡間通行之氣;是氣功中所講的人之元氣;是大道之氣。《黃帝內經》中陰陽五行與五臟六腑配置表中,魄與五臟中的肺、五官中的鼻相對應,而肺與鼻恰恰又都是與呼吸有關,與氣有關。且《黃帝內經》中又云「肺中藏魄」。所以斷魄為氣之論是有根據的。其三:從以上兩點來推理,

在人死後,魂是要飛走的,離開人的肉體;而魄是隨著人的死亡而無所依附,無所運行,便散掉了;所以有「魂飛魄散」、「魂不附體」這樣的成語,卻沒有說成「魂散魄飛」的。

其四:萬物皆有陰陽之分,那麼魂與魄到底哪個是陰?哪個是陽呢?人們常說「陰魂不散」,魂自然應為陰了,沒聽誰說「陽魂不散」的。而魄,沒有說做陰魄的,人死了,常說成是陽魄散了,回天乏力了,魄為陽就是很自然的事了。乍看之下,似乎很有道理,而事實上,確非如此!魂與魄是無法在獨立、單一的狀態下論斷是陰,還是陽的。因為魂與魄的最初存在都不能離開生命體,無論是人,還是獸,還是植物,都是生命體,離開生命體而去單獨論魂與魄,是陰是陽,絕對是錯誤的。

魄的陰陽屬性應是與生命體的陰陽屬性是一致的,如男性屬陽,則其魄則為陽,女性則為陰。這就是為什麼看手相時,要男看左手,女看右;排八字的大運時,則要男性陽順陰逆,女性陰順陽逆,這不過都是在順「魄」之性罷了。魂的陰陽屬性則恰與生命體的相反,如男性屬陽,則魂為陰,女性屬陰,則魂為陽。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為了能夠更加直觀的說明陰與陽,現分別以正、負電荷來代表,正電荷代表陽,負電荷代表陰。按照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和陰陽五行原理可推:

男性:陽體=陽魄+陰魂

女性:陰體=陰魄+陽魂

陽體,也就是陽性生命體,相當於太極,而陽魄與陰魂,就相當於陰(陰魂)陽(陽魄)二儀。一陰一陽之謂道!這樣男女本身的陰陽狀態才得以平衡。當人的肉體衰老,而至死亡時,魂就會脫離肉體進入另一類空間(常說的陰間),要想進入這個空間,則必須有一種間接性的「物質」來接引這個魂,而這個「物質」就是無常。這時,黑白無常的功能就開始起作用了。黑無常是陰性的代表,白無常是陽性的代表,而人的靈魂是分陰陽的,人的靈魂在脫離肉體之時,男性的陰魂(負電荷),由白無常帶有的陽性(正電荷)將其吸引、捕捉;女性的陽魂(正電荷),由黑無常帶有的陰性(負電荷)將其吸引、捕捉。無常將魂固定到自己身上的作用原理就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傳說中的鬼見了黑白無常,即無法行動,實際上就是被一種極強的力吸引住了。

如果無常只有一種中性結構,那麼無論靈魂具有何種特性,其陰陽性如何,都不能與無常發生作用,就不能被無常吸附、捕捉。所以無常必須具有陰陽兩種屬性,也就是具有黑、白之分。

為什麼人死後必須要有黑白無常同時來接引呢?如男性的陰魂由白無常吸引,黑無常顯然是無用武之地的,白無常獨自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何還要二人同時來去呢?前文只講了魂與無常之間的作用關係,卻沒有講魄。眾所周知,魂飛魄散則為人死,魂要飛,魄要散,實際上是在講魂與魄都離開了人體。魂要飛就是被無常吸引,捕捉。而魄要散,就是「魄」不再聚集於體內,被外力抽走、吸走,而解散了「魄」之形體。而散魄,還得靠無常才行。其原理仍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陽魄(正電荷)遇到黑無常(負電荷)則會相吸,「魄」被從人體中吸走、抽走,終至魄散人亡。同理,陰魄則要遇白無常才能散魄。也就是說:

對於男性來說,白無常吸其陰魂,黑無常散其陽魄;

對於女性來說,黑無常吸其陽魂,白無常散其陰魄。

所以必須要黑白無常同時來接引才行。

不要怕黑白無常,被他們接引並不是一件壞事,說明你還在相對較為高級的輪迴當中,沒有成為傳說中的孤魂野鬼。

當然,人們還是不願意被黑白無常接引的。更多的人期望的是佛祖的接引,仙樂、蓮花和跳出輪迴的極樂。但能夠達到這種層次的比率畢竟太低。但這並不能阻礙人們的嚮往,相反為之而努力的卻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