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類在一夜之間突然從地球上全部消失,那麼地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美國科學家威斯曼博士對此進行了大膽的科學狂想。

影片: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人類,你的房子將會怎樣



地球上目前擁有65億人口,這也是地球上人類最擁擠的時候,許多科學家都在談論「人類時代」給地球帶來的破壞,譬如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全球變暖,人類釋放的化學物污染了海洋和河流,人類的亂砍濫伐造成森林面積急劇減少。

那麼,假如人類在一夜之間突然從地球上全部消失,那麼地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科學家艾倫‧威斯曼博士在其新書《沒有我們的世界》中,對沒有人類的地球將會怎樣戲劇性變化進行了大膽的科學狂想。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副教授威斯曼在他的新書裏就描繪了這樣的情景。
人類消失之後,高樓林立的紐約將逐漸變成枝繁葉茂的森林。

●人類消失後的第二天 沒有了持續工作的抽水系統,紐約市的地鐵已完全浸沒在水中
●七天後 由於水冷系統失效,核反應堆已毀於大火和高溫
●一年後 水的凍融效應使得街道上佈滿了斑斑裂痕

●二到四年後
在紐約和其他城市,斑駁的街道已為雜草所佔據,而後行道樹的根部向上生長隆出地表,向下生長則再一次蹂躪著已毀損殆盡的下水系統。
●四年後 沒有了供暖系統,住宅和寫字樓成了凍融循環的犧牲品,開始了走向崩塌的第一步。

●五年後
紐約的大部分地區都已被焚燬。中央公園那些無人收撿的枯枝敗葉一旦被閃電擊中,很容易引發一場災難性的大火。
●二十年後 曼哈頓水流縱橫,泥淖遍地。毀損的街道已然浸沒於水中。
●一百年後 大多數房屋的屋頂都已塌落,這加速了這些建築的結構性損壞。

●三百年後 紐約市的吊橋已經倒塌,那些鐵路拱橋或可維持數百年之久。
●五百年後 紐約市的核心區已為森林所覆蓋。
●5,000年後 核彈頭的外殼被腐蝕,導致放射性钚239洩露至環境中。

●1.5萬餘年後 隨著新的冰河時代到來,曼哈頓石質建築最後的遺跡被冰川覆蓋。
●3.5萬年後 20世紀的汽車釋放至土壤中的金屬鉛直到這時才完全消散。
●10萬年後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降至工業化之前的水平

●1000萬年後 作為人類時代殘存的遺跡,許多青銅雕塑仍可保持其原有外形。

●10億餘年後
太陽更亮了,地球也變得酷熱無比,但仍有可能存在適應了新環境的昆蟲和其他動物。

●50億年後
奄奄一息的太陽開始膨脹併吞噬了太陽系所有內行星(inner planets,即水星和金星),地球也隨之蒸發殆盡。

●1萬億年後
儘管微弱且斷斷續續,《陰陽魔界(Twilight Zone)》和其他電視節目的廣播信號依舊在宇宙空間中傳播。

441個核反應堆將熔化爆炸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科學家艾倫‧威斯曼博士沒有在書中闡述人類為何突然消失的原因,因為他的新書話題並非關於「世界末日」,而純粹是對於「沒有人類的地球」的科學狂想。
首先在一周之內,全世界441個核反應堆將發生災難,核反應堆冷卻系統的柴油發動機由於失去燃料供應,將會全部罷工,核反應堆將一個接一個由於過熱而燃燒、熔化甚至爆炸,地球上將同時發生數百起切爾諾貝利式的核洩漏災難。大量放射性物質將會被釋放到空氣、河流和海洋中。
核洩漏對於動物和植物的最終影響尚不清楚,不過讓許多人驚訝的是,切爾諾貝利核災難地點的植物和動物卻已經興旺了起來,生態學者詹姆斯‧拉夫洛克稱,野生動植物並不關心核輻射問題。
猛獸數目爆炸式狂增
新書預言,當人類從地球上消失後,地球上的生態環境將大大「鬆口氣」,海洋、河流、空氣和小溪都將很快重新變乾淨,在很短時間內,大自然將會重新獲得對地球的控制權。當人類消失後,一些依賴人類生存的動物將會遭受苦難,譬如老鼠、蟑螂、八哥、母牛、綿羊和其他農場動物。寄居人類身上的頭虱將會在一年之內滅絕,愛滋病毒也將從地球上絕跡。
不過在非洲草原上,獅子和金錢豹的數量將會爆炸式狂增,它們會進行掠食盛宴,瘋狂捕食非洲草原上數百萬隻牛羊,而不用再擔心獵人們的長矛和獵槍。人類消失後,大多數野生動植物都會倖存下來,到2100年,50萬隻倖存的非洲大象將會繁衍到1000萬隻左右。非洲草原和森林中將充滿了野生動物。
而世界各地的城市鄉村都將雜草叢生,牛毛草、羽扇豆、亂草和野芥菜都將快速生長,在兩個世紀後,英國將重新覆滿森林和灌木叢,一些外來動物,包括狼、野熊和非洲動物,也許將穿過英吉利海峽隧道,移民到英國陸地上。
城市建築將在20年內坍塌
倫敦和紐約等靠近海邊的大城市,將會首先開始腐蝕坍塌,由於抽水泵停止工作,這些城市的地鐵、隧道和下水道中,將在幾天之內被水淹沒。野草將會吞沒每一條公路,15年內,英國的高級公路將會像上世紀60年代的非洲公路一樣原始。
許多城市的建築都將在20年內坍塌,牆壁會出現裂縫,屋頂瓦片會脫落,牆和屋頂間的接縫會越來越大。大多數英國住宅都將在2040年左右成為廢墟。而美國的城市由於遭遇更嚴酷的氣候,將會坍塌得更快。那些用劣質材料建成的房屋將會先倒塌,設計良好的現代鋼結構住宅,將可能倖存幾個世紀,而英吉利海峽隧道倖存的時間還會更長。
當人類建築紛紛坍塌的時候,人類的其他發明將會是什麼下場?據威斯曼博士稱,鐵和鋼將是壽命最短暫的物質之一,儘管它們非常強硬,但卻很難抵抗腐蝕。新書預言,在一個世紀或兩個世紀內,人類發明的汽車將全部生銹毀壞,在1000年內,代表人類文明的鋼結構建築物將會崩潰。不過科學家預言稱,來自古代世界的青銅雕塑,以及更多的現代青銅雕塑,也許將會倖存數百萬年的時間。到公元1000萬年,地球上將仍會散落著數百個半氧化的青銅藝術品——包括雕刻、雕塑和精巧的青銅器具,而銅和合金硬幣可能也會倖存相當長的時間。
塑料袋拒絕消失
事實上,在人類的所有發明中,塑料袋也許是最拒絕被大自然力量毀滅的人類遺產之一。當人類從地球上消失後,數十億只塑膠袋將會像風滾草一樣在地球上飄蕩,即使過去一萬年,大多數塑膠袋仍然不會消失。
大多數人認為紙會自動分解,但事實上,如果缺少空氣和水,紙張也可以倖存成千上萬年,這也正是人類可以閱讀具有3000年歷史的埃及卷軸的原因。人類的書籍如果被掩埋在沙土層中,可能過1萬年後仍然可以被閱讀。
10萬年後,金字塔和巨石陣可能仍會存在,一些核反應堆外面的碩大混凝土掩蓋物也可能仍未消失,一些塑膠袋也許仍在地球上飄蕩。
狒狒將成地球「新主宰」
到那時,另一種生物也許將快速進化,接管被人類遺棄的地球。威斯曼博士認為,最可能的候選者是狒狒,儘管它們也許沒有黑猩猩聰明,但它們數量龐大,此外它們也更能適應環境。威斯曼博士相信,當人類從地球上消失後,狒狒將可能成為下一個主宰地球的靈長類生物。
威斯曼博士猜想,25萬年後,一隻好奇聰明的狒狒可能會從地下挖出一個車輪、一只塑膠袋或一張電腦光碟。威斯曼博士說:「由於發現人類現成的工具,它們的智能水平也許會突然進化,發展到一個更高的水平。」
地球上所有生命都將被摧毀
不管什麼動物將繼人類之後主宰地球,它們的命運仍將和地球一樣「命中注定」要毀滅。目前太陽正處於「中年」,在幾億年後,它會變得更熱更亮,到公元10億年,太陽的熱量將會毀滅地球上的幾乎所有生物。到那時,也許只有一些昆蟲和植物能夠倖存下來。當海洋也被蒸發光後,地球的進化史將寫完最後的一章,因為連植物也開始枯萎蒸發了。又過幾億年後,地球將徹底淪為一個擁有超熱蒸汽大氣層、被沙漠覆蓋、沒有生命的地獄般星球。
如果那時有外星人來訪,他們將很難從地球上發現人類或其他靈長類動物生活過的痕跡。
不過,外星人卻可以從月球上尋找到人類的痕跡,月球上目前擁有數噸金屬器械,3輛電子月球車、6面美國國旗和數千個宇航員腳印。由於月球上沒有雨和空氣,所以這些人類的遺跡將和火星、金星表面的人造金屬垃圾一樣,也許可以倖存到太陽系的末日。

人類225萬年後滅絕?
荷蘭考古學家發現,人類可能最多再延續225萬年就面臨大滅絕,而一種能夠抵禦極度嚴寒的新種類巨鼠將主宰地球。
地球歷史上發生過幾次神秘的哺乳動物滅絕現象,許多種類出現後,過250萬年就會滅絕。據報道,荷蘭烏特勒支大學考古學家簡.萬.達姆通過對過去2200萬年中已經滅絕的132種嚙齒動物的8萬顆化石牙齒進行了研究分析。達姆發現,地球的軌道變動是造成哺乳動物大滅絕的原因。地球繞太陽的軌道每隔250萬年左右就會從圓形變成橢圓形,這一變動將使地球進入超寒冰河時代,造成生物大滅絕。
由於人類已在地球上出現了25萬年,所以人類最多再延續225萬年,就會迎來下一個超級寒冷的冰河時代,造成人類大滅絕。
文章來源:現代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