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章魚、花枝、軟絲、透抽,乍看長得像、細看大不同,你分得出來嗎?這回達人不但教我們辨別,還教料理DIY。現在,跟著主廚來認識四大海產吧!

●主廚達人/陳明發(日式料理出師十多年;現任台北縣新店屈尺「隱花園」餐廳主廚)

 ★章魚

俗稱「它客」,較小的被稱為「猴水仔」,特徵在8隻粗腕大吸盤,日式料理店多半以薄片醋溜為主;四季都可嘗鮮。挑選時先看表皮和眼睛是否水亮透明,黯淡渾濁就是不新鮮了;或者拍一拍觸腳,如果觸腳上的吸孔會快速收縮閉合,代表活動力強,是新鮮品質好的章魚。
>>料理DIY/文錢章魚

★透抽

與軟絲一樣,屬於鎖管類;透抽體型修長,像根長管子,洄游於外海,終其一生倒著走,吃東西都用吞的,因此,常可從它肚裡找到形體完整的獵物。特徵是背脊有塊海螵蛸硬殼。以烤、切片沙西米為主,夏季盛產。
>>料理DIY/鐵炮卷

 ★軟絲

水裡的軟絲,有如透明的浮游物,生長於淺礁處,身形橢圓,口感比透抽脆。一般以切片沙西米較多。現在品鮮正好!
>>料理DIY/軟絲淋涮麵醬 

★花枝

就是「烏賊」,又稱「墨魚」。每只重約2、3斤,身體較圓胖,背脊有一塊船狀海螵蛸,屬於海底底層生物,與軟絲明顯的不同處,在於它的外觀有花紋,煮熟後咬勁十足;烤、炸、切片沙西米皆可;春季盛產。
>>料理DIY/花枝唐揚
烤雙色花枝【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