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河東獅吼》中,古天樂扮演的男主角對老婆大人總是笑臉相迎,惟恐妻子發威。古天樂劇中的形象在讓我們哈哈大笑之餘,也引發了似曾相識的感覺。如今,懼內的男人可不在少數。當然,男人對老婆的「怕」也不能都簡單理解成害怕,而是各有各的心思。

「懦弱型」懼內。這種男人是真怕老婆,屬於「雌威之下,俯首貼耳」的類型。小趙是出名的「好脾氣」,對老婆更惟命是從。如果他提出相反意見,妻子就大發雷霆:「你要造反啊!」迫於老婆的「威力」,他乾脆遇事就讓她拿主意。這種真怕老婆的男人,大多都有戀母情結,他們幼年時,一般很依賴母親,缺乏主見,事事都喜歡讓媽媽作主。所以,選擇結婚對像時,他們潛意識裡就想找個性較強的女性;而婚後,在老婆面前唯唯諾諾,從某種意義上講,是希望繼續尋求母愛庇護。

「迴旋型」懼內。「我那是躲清淨呢!」高風(化名)得意地說,表面上聽妻子的話,「背地裡我該怎麼做還怎麼做,反正她也不能時時刻刻看著我吧。」這種男人對老婆的「怕」其實是一種絕招,他們為了減少家庭矛盾,不聽老婆絮絮叨叨,就對妻子「陽奉陰違」。他們通常不想為家庭瑣事操勞,便把一些陳芝麻爛谷子的事留給老婆打理,全由老婆說了算,自己樂得諸事不管。他們的一句「在家你說了算」哄得老婆高興,自己也樂得輕閒。但在某些「大事」面前,他們通常會把握自己的原則,連哄帶騙的最後自己作主。

「寬容型」懼內。這類男人通常很尊重老婆,凡事都能寬容忍讓,看起來是「怕老婆」,但其實是一種君子風範。他們在老婆面前常常能得理饒人,寬宏大量,化干戈為玉帛。他們的「怕」既是對老婆的尊重和謙讓,又是一種愛的表白方式。胡適先生曾經幽默地總結出男人的「三從四得(德)」,即「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的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了要盲從;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忍俊不已的同時,可看出「胡聖人」的君子之風。

總之,怕字當頭並不可怕,如果最終能讓老婆開心,夫妻感情更融洽,又何樂而不為呢?無論是妻子還是丈夫,都應把包容變成一種習慣,放下架子,適當「怕怕」對方,因為有「愛」才有「怕」,不要期待改變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