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7個州的養蜂場最近傳出蜜蜂大量消失的神祕事件,而且就連加拿大、巴西,甚至歐洲,都發生類似事件,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佛羅里達州這處養蜂場,幾個星期內,損失了三分之二的蜂蜜。而全美國兩百四十萬個蜂群,一個冬天就神奇消失了將近一百萬個。蜜蜂消失速度驚人,影響的不只是養蜂人,因為人類超過三分之一的食物,都是靠蜜蜂傳花粉而結成,沒有蜜蜂,人類將面臨食物短缺的危機......。

前一天蜜蜂還生龍活虎地飛著,隔一天竟然大量消失,專家稱這種現象為蜂群衰竭失調。真正的成因,目前仍是一個謎,但專家研判,這和人類破壞大自然,脫不了干係。為了創造更適合蜜蜂生長的環境,許多養蜂人停用化學殺蟲劑,改用有機產品,如茶樹油和薄荷。有些養蜂場,果然出現具體成效,蜜蜂不再大量消失。民視新聞 孫琬婷綜合報導I

 

蜜蜂大量神秘消失引美養蜂人關切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5-11 02:49:07  


  中評社溫哥華5月10日電/ 美國養蜂業者說,他們對美國的蜜蜂數量減少這種神秘現象越來越感到關切。最近幾個月美國政府一直在調查蜜蜂數量急劇減少的問題,國會針對這個問題也舉行了一次聽證會。 

  據VOA News報道,在美國中部鄉村地區的養蜂業者正在討論蜜蜂數目大量減少的原因。養蜂人哈肯伯格在佛羅裏達州坦帕附近擁有一座蜂場。他說,在幾個星期之內,他損失了多達三分之二的蜜蜂。 

  *過去從未發生* 

  哈肯伯格說:“這似乎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現象。過去,我們也曾見過蜂群消失的情形,但這次奇怪的是蜂房裏都是空的,看起來就像有人把蜜蜂一掃而空。” 這些蜜蜂的消失要歸咎於一種叫做“蜂群衰竭失調”的現象。哈肯伯格的養蜂業生意主要是在佛羅裏達和賓夕法尼亞兩個州。除了靠蜂群生產蜂蜜之外,他還把蜜蜂租給農人為他們所種植的作物傳播花粉。哈肯伯格說:“我們在重新補充蜜蜂的數量,傳授花粉的合約以及蜂蜜的收成等方面估計會有35萬美元的虧損,這是一筆非常龐大的財務損失。” 

  *原因是個迷* 

  導致“蜂群衰竭失調”的真正原因目前仍然是一個謎。賓州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在對這個現象進行研究。該大學的 “蜂群衰竭失調”工作小組說,營養不良、乾旱以及殺蟲劑的使用都能對蜜蜂造成異常的壓力。他們認為,這種壓力可能損害了蜜蜂的免疫系統,跟人類感染艾滋病的情形非常相像。同時,美國農業部的科學家表示,一種螨會把病毒傳給蜜蜂而導致它們死亡。特納在佛羅裏達州奧蘭多附近經營一座養蜂場,他說,螨已經對曾經可以殺死它們的殺蟲劑產生了抗體。特納說:“你想恢復養蜂場裏的蜜蜂來製造蜂蜜,因而投下了大筆的金錢和時間,然後卻發現這些蜜蜂都死了。螨這種昆蟲所攜帶的病毒會讓蜜蜂逐漸死亡,雖然你想讓蜜蜂的數目像以前那樣增加起來,但是一切努力又都付諸流水。” 

  *潛在影響很大* 

  不僅僅是養蜂業者受到打擊,康奈爾大學的研究發現,美國價值140億美元的種子和作物生產都是靠蜜蜂來傳播花粉。格魯姆斯在佛羅裏達州普蘭特市擁有的“泛斯農場”種植各式各樣的水果和蔬菜。格魯姆斯說:“假如我無法租到蜂窩來放到筍瓜田旁邊,我就不會種它們了,因為沒有足夠的蜜蜂來傳播花粉。甜瓜和西瓜在這裡是大面積種植的,必須要有蜜蜂為它們傳播花粉。如果租不到蜜蜂,大面積種植這類瓜果的農人就要迅速做出決定,是否就不要種植這類瓜果了。這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問題。” 美國國會最近針對“蜂群衰竭失調”的現象舉行聽證會,議員一致促請政府提供更多款項進行研究。賓州大學的專家在聽證會中說,去年通過的允許從澳大利亞進口蜜蜂來為加利福尼亞州種植的杏仁作物傳播花粉的一項建議,可能會把一種新的蜜蜂疾病帶到美國來。 

  *遠水不解近渴* 

  參加華盛頓聽證會的哈肯伯格說,對“蜂群衰竭失調”現象進行研究需要上百萬美元的資金。但是,在過去兩年佛羅裏達州的立法人員只提供了大約30萬美元的款項。哈肯伯格說,等有了足夠的研究經費,幾百家養蜂業者可能已經放棄了養蜂的生意, 那時候再幫助他們就太晚了。 

 

蜜蜂滅亡人類只能再活4年?! 愛因斯坦說的? 
ETtoday.com提供
2007 / 05 / 04 星期五 13:18      
 
 
  本世紀初最大的疑團,恐怕是蜜蜂大量神秘失蹤。由於人類有超過3成以上的糧食仰賴蜜蜂授粉,因此農業專家警告,除非能夠找出神秘的蜜蜂殺手,否則將出現食物危機,甚至有人引述愛因斯坦的話說,要是蜜蜂沒了,人類只能再活4年!
 
蜜蜂除了製造蜂蜜,還肩負一項更重大的任務,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統計,人類有1/3的飲食來自於昆蟲授粉的植物,而8成的授粉工作都落到蜜蜂身上。不過從去年秋天起,養蜂人卻找不到工蜂,而且跟過去蜂群滅絕情況不同的是蜂房附近完全看不到蜜蜂屍體,光在美國一地就有1/4的蜂群憑空消失,這種蜂群衰竭失調的現象全球各地,甚至台灣都有。

農業專家擔心這樣下去會爆發食物危機,甚至有媒體轉載二手傳言,搬出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先見之明,說蜜蜂要是沒了,人類也只能再活4年。其實愛因斯坦並未做過這番預言,此說法恐怕純屬虛構,而以訛傳訛的蜜蜂謠言,還包括是蜜蜂自己發狂,或是地球磁場才造成蜜蜂死亡,甚至還怪罪到手機的電磁波。

其實目前最有根據的科學研究結果,指向某種疾病或寄生蟲或是氣候異常,才讓喜歡群居的蜜蜂集體暴斃,至於其他的蜂言蜂語,可能誇張的成分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