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超級偶像4 曾昱嘉:眼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hdzQvigBc

曾昱嘉在此首歌也發揮了強大的渲染力及技巧,氣音很迷人,聽來令人沈醉,雖然有唱錯詞,但幸而反應絕佳,自創新詞頗為順暢,對整首歌的悅聽度幾乎不構成影響,但當然還是要被扣分,否則筆者估計應該能有43.2分的評價。曾昱嘉此番也算是嘗試了新的曲風,看得出他想帶出新意的努力,雖說如此,網路上自然仍不乏愛挑毛病之輩,但我得要說一句,每個人的歌喉構造不一樣,這會帶出某一種風格的唱法,並且也是最適當的唱法,任何一流歌手若擁有同樣的歌喉嗓音,也會使用同樣的唱法,這種事情,不是身為歌手的人是感受不到,眼色此首歌也有許多以往選秀節目參賽過的選手演唱過,大多唱的也不差,每個人的歌喉構造不同,唱腔技巧也會有所不同,不見得怎樣唱才是最好的,各有不同特色,每個人的喜好也不同。
20100123
超偶4 曾昱嘉 陰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smTX0bwnq8
今天曾昱嘉唱的...沒什麼好說的,不是適合他的歌,聲音出不來,歌曲的曲風平淡,沒有爆點,但不代表他的表現不好,因為這首歌的曲調就是很平,很難表現唱功,非得要莫文蔚這種清脆的女低音才會好聽,一般的男歌手,也很難有更好表現。反正也沒什麼好說的,評審不是要他換曲風來唱嗎?不適合要怎麼好聽?2010/01/17更新↓
超偶4 曾昱嘉 Hey Jud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nXdUTUKgU

今天曾昱嘉的分數雖然不很高,但其實仍是把這首歌唱的「很好聽」,有自己的味道,溫暖的感動派味道,評審不是常說嗎?不要模仿別人,唱的跟別人太像也不行,唱出自己的感覺又有何不對?很多很紅的歌手也是同一套唱法就可以紅N年,把自己的最強項發揮好就對了不用想這麼多。此歌的低音十分動聽,高音也頗完善,算是維持水平的,但可以想像評審對曾昱嘉的高度期許,高標準的看待,也避免外界對於過度捧高之譏,故此拉回一下大眾想法,但公平點說吧,想像一下,這首歌要有人唱的比曾昱嘉好聽,談何容易?連線上的職業歌手都未必能贏,這就夠了,聽眾是沒耳聾的吧。
老實說,這一屆,好險,好險有曾昱嘉,這怎麼說,因為這種節目,就是要有一個看板人物,比如說以往有歌藝不錯的帥T,或是驚人的女高音等等,要有萬中無一的能耐才能當扛把子,要是沒有曾昱嘉,肯定會跟超星6一樣慘洌吧,但這不代表我覺得其他人唱的不好,其實這一屆的水平都不錯,沒有蝦兵蟹將,不少人有職業水平,但我說過了,沒有萬中無一的驚喜度,比賽完後還是要自己思考未來的出路。

2010/01/09更新↓
20100109 超偶4 曾昱嘉 我恨我愛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Dmg8vq5Wo

為避免流量過大導致youtube速度緩慢,底下提供影片分流:曾昱嘉 我恨我愛你
雖然我不建議選女生的歌,但曾昱嘉今天選的歌相當好,這首歌星光大道的吳忠明就有唱過,都是要利用很重的感情來表現歌藝,這首雖然是阿妹的歌,但也是非常適合男生來演唱,這種抒情歌真的是很對我的味,阿嘎此首歌聽不出什麼瑕疵,應沒出什麼錯誤,個人的獨特唱法也很明顯,假音優美,低音動人,令人百聽不厭,高於43分也都不過份了,代碼是419,相信一定可以成為熱門的來電答鈴啦~!
老師的說法,其實都有道理,自己的獨特性唱腔要抓住,不能亂變,一定要持續走重感情的路線,因為,喉嚨的構造是天生的,也就只有那幾種用法可以發揮到最大效益,歌手自己都很清楚才對,其他任何的唱法,偶而唱唱讓大家感受新意是OK的,但肯定是少用為宜,每個人的歌喉構造不同,每個人發揮各自最大效益的方法當然也不同,基本上,一流的歌手為何能一流,就是因為他能夠有獨特的歌聲唱腔能夠吸引人感動人,而絕對不是「會很多種曲風」,那要怎樣去運用,就是多聽歌多選歌多練唱,不同歌手的歌曲,把他唱成自己的歌曲,甚至青出於藍,這一點曾昱嘉是作的到的,至於要如何擴展曲風,底下2009/12/26就有提到過了,就是抓對不同的歌曲的攻擊點,並且用自己的方式把他作重點的強化,另外,超四這一屆的水平也還不錯,整集聽下來都很順暢,沒什麼老鼠屎,值得給予肯定。
2010/01/03更新↓
20100102 超級偶像4 13.吳汶芳 曾昱嘉:一眼瞬間 MP3下載請按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wZ-QVaoaY

曾昱嘉今天的低音,剛開始有幾句唱的太鬆,音量太小,唱的鬆是對的,但太鬆也不行,有些地方要紮實一點,第一次的高音沒有把厚度作出來,但之後就比較進入狀況~漸入佳境。
阿嘎今天唱的稍微平了些,激動性不夠~可以把力量再放一點。
汶芳今天唱的比阿嘎好,曾昱嘉的聲音放的太溫柔太輕(有些矯枉過正),使汶芳把聲音壓過去了,所以聽起來的和諧度就不夠高,不過,合音真的不容易,要有天分,天生會唱歌的人不見得天生會合音。
蕭敬騰還是好的太多了,看來,阿嘎針對比較澎湃激昂的抒情歌曲,還要多練習,才會有穿透力呀~雖然兩位的表現並沒有很完美,但已經算不錯了(電視歌唱比賽唱過此首歌的前三名吧),再加油~42.6分雖然已經是今天的最高分,但是阿嘎的正常分數應該都是超過42.6的~所以大家也不用擔心,曾昱嘉下週獨唱,當然是比今天的分數高了,高多少呢,不便爆雷,想知道的就去網路上看雷文吧~

2009/12/26更新↓
20091226 超級偶像 12.曾昱嘉:雙棲動物 MP3下載請按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UL9A3Sbho

可以想像為什麼曾昱嘉又再度唱蔡建雅的歌,畢竟剛參賽,練習時間不夠,當然要先選最熟悉的歌以避免失誤,接下來要籌備些新歌曲,以免讓人有歌路有限、技巧固定、制式化...的錯覺,觀眾的胃口是很大的。
曾昱嘉的第三次演唱,即便有小瑕疵,但還是「很好聽」,這就是厲害的地方,音色及口氣真是很重要,小問題就是壓力跟緊張吧,進歌有點搶拍(我覺得是因為樂隊有些音不準)、小走音(術、就算哭的就)...影響整個完美度,還有就是選歌的問題,我一向不建議男生選唱女生的歌,不吃香,比如說高音的部分就必須用假音來表現,你男生的假音可以比女生的真音好聽嗎?很難的,所以男生就應該多選男歌,可以唱贏原唱,亮點自然就出來了,曾昱嘉的強項很多,低中高音都有其特色優點,不同的歌曲有不同的「攻擊點」,把最重要的訴求點唱好,攻擊力就會強,記得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發揮的歌曲(而不見得是自己最喜歡的),兩個建議:
1.開始找時間選好以後要唱的歌,也許你選的歌曲風都相近,可以發揮的強項都類似,但只要多選唱不同歌手的歌,就可以營造「曲風多變」的感覺,比如說曹格、周杰倫、永邦、范逸臣、阿杜、張宇、王傑、陳奕迅、張學友、陳偉聯...等等,這些歌手的許多抒情慢歌,都有可以發揮的地方,曹格的歌可以發揮感性哭腔音色(舉例:世界唯一的你),永邦的歌可以高聲飆音表現音色力度(舉例:男人淚),范逸臣可以表現你的款款動人深情音色(例:I believe)、阿杜的歌可以表現你滄桑深情的低音及有力的高音(例:天黑、天涯海角),陳偉聯的深情動人(I love you)、周杰倫的哭腔感情(黑色幽默、擱淺)...等等的攻擊力道,以上都是不假思索信手拈來,就可以想到這麼多了,更何況是仔細思考,很多歌可以去嘗試發揮..唱出特色...但當然是不用急於一時,一開始比賽先選擇自己最熟悉的歌,並且抽時間訓練新歌以做準備,用自己的唱腔優點去套用發揮每一首歌曲,唱成自己的歌,新意及亮點就出來了。
2.找個擅長流行歌曲演唱的老師來幫你訓練及選歌,並且多加練習,但找老師要小心,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對老師的教法若覺得不喜歡就換掉他,反正你唱的也不會比老師差。
前兩次的演唱應該都可以拿到43分以上,但今天「就只有」42.2分了,還是非常看好曾昱嘉的表現,想必以後可以高分多多,不用太擔心。


2009/12/13更新↓
本週是大逃殺49取30PK賽下集,所以,沒有曾昱嘉,下週才會有,不過還是按時更新,順便談談本集的選手~有幾個可以提一下~
胡振寰:很特殊的唱法,jazz及R&B感,不錯,唱歌很有自己的特色
黃琡雯:墓仔埔也敢去,這孩子太可愛了,活力十足~唱的也不錯,中氣挺夠,有娛樂效果。
回鍋的吳汶芳,還是很不錯,標準的職業歌手水平,針對汶芳的評論以前已經寫過太多了,不再贅述,請翻閱前文...。
陳建一:不錯,聲音紮實,聲音比謝俊奇實在,只要多練習技巧及穩定度,加強唱歌的渲染力及感動力(先決條件就是選好抒情歌),就能超越謝俊奇,但僅是超越謝俊奇的話其實也沒什麼,再加油。
至於其他參賽者哦,暫時都「沒‧感‧覺」,請都再加油~超4跟超3的程度那個較好,也要下週再來判斷~因為上一週也只看一半而已~
暫時不寫專文,估計等程度都不錯後再開始。
2009/12/06↓
20091121 超偶4 12.曾昱嘉:無底洞 (像豬太郎 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K6I0eHZTvA

20091205 超偶4 25.曾昱嘉:如果沒有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RGjQDTR_U
如果沒有你這一首,唱的比無底洞更好聽、更震撼


MP3下載:曾昱嘉無底洞曾昱嘉如果沒有你
超偶4曾昱嘉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abcd0328
超偶4曾昱嘉後援會→http://a-ga.freebbs.tw/

上週就瞄到網路上出現曾昱嘉這三個字,當時並沒特別注意,還以為是女生,女生的歌聲能有多好?估計就跟朱俐靜或楊蒨時差不多吧,所以也沒找尋影音來聽,但今天剛好有空就看了超級偶像,這聲音確實令我感動萬分,曾昱嘉的聲線是我最喜歡的那一種,超級偶像迄今音色最強的男聲,跟楊宗緯相比完全是不遑多讓,但仔細聽來,感情的舒放又比楊宗緯更為自然,音色更為迷人,低音的感情及磁性共鳴無懈可擊,氣音溫柔優美深情,高音又很乾淨有力高亢,音域寬廣,極具細膩又獨具特色,有fu有感情,我常說唱歌這種東西,天生的音質第一要素,你音色要是不夠好,要是無力或沒有特色,練到死也是沒用的,趕快回家種田比較快,頂級的音色才有可能達到頂級的渲染力跟感動力,沒有其他的辦法,你音色要是不夠好,唱的深情了,人家說你油,唱的不夠哭腔,人家說你沒Fu,你只好哭著回家,你以為跟唱功有關係,所以拼死命去練所謂的唱功,但卻發現所謂的功好像已經練到了頂,用盡了一切辦法去修改唱法,但就是達不到那個層次,因為沒有那個內力去支撐,這內力就是音色。

超級偶像及星光大道播放迄今,超職業級歌手只得兩人(但華語歌壇裡自然是有不少超職業級的),那就是楊宗緯以及蕭敬騰,其他所有的歌手,包含女歌手在內,頂多僅能堪稱是一流職業歌手的程度,但現在終於出現第三個人能夠並駕齊驅,那就是曾昱嘉無疑了。曾昱嘉目前的狀況就是過度緊張,雖然音色絕佳,但唱歌的內容並非是沒有小瑕疵,畢竟經驗不足,加上極度緊張,穩定度還不夠,比如說有些氣音鬆掉了,耶耶嘿那個吶喊有點走音了,最後的尾音收的太短...所以他要現在要作的事情,就是加強練習,把每一首參賽歌曲的唱法,練到最完美無瑕的程度,比賽時能夠完全展現出自己想要達到的標準(估計他當天也覺得自己表現的不夠完美),感情的收放也要控制到精確,未來只要加強穩定性、精準度,克服緊張,肯定大有前途,不需要太有壓力,以曾昱嘉的音質,只要不忘詞,順利把歌唱完就好,無疑的都可以輕騎過關,不需要太過緊張,如果連這樣的音質都那麼緊張的話,那其他歌手應該緊張到要昏倒了吧,談笑應戰就可以了。

畢竟太久沒寫評論了,臨時也想不出什麼詞兒來說,等待下次他唱完,再補充比較明確的看法,以後他唱的每一首歌,我都會貼在這裡,也都會短評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