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是第二屆超偶冠軍總決賽,今天的賽制如下:

1. 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我的主打歌,第二階段超級組曲,第三階段壓軸冠軍曲。

2. 今天的分數占分為 40%。

這一集的評審有:陳國華、林隆璇、王治平、黃國倫、陳珊妮、陳樂融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

Round 1【我的主打歌】

林吟蔚 (看清/輕鬆玩) 52 11.556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2

一開始咬字有點糊,但是今天唱的力度還不錯,有衝上去,聽起來還算過癮,OK,但沒有十分好,聽來不夠到味,不夠Rock感。

謝俊奇 (天黑黑/孫燕姿) 51.7 11.489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3

尾音有斷掉跟走調的狀況,因為定KEY頗低,音準也有些不甚穩定,這首歌沒有高音,聽來平淡沒有攻擊力,所以要拿高分較難,但幸而低音的部分表現的很不錯,感受到俊奇盡力的專注去唱,加強細膩度,有感動度及渲染力。

BabyFace (Angel/Sarah McLaughlin) 52.3 11.622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4

BabyFace走到今天,要是沒有謝廣太,而完全依靠汶芳的美聲的話,也許名次會更高。
汶芳的美聲確實接近天籟的評價,這樣的聲音很有即戰力,技巧也運用純熟,聽起來十分舒服,今天廣太的合音表現尚可,但離專業還有一段距離,更無法為整體的表現加分。
不意外的拿到目前最高分,評審的分數給的很精準。

符瓊音 (天頂的月娘/許景淳) 52.3 11.622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5

聲音抖,音準飄,太緊張了嗎?聽說是感冒了,聲音也唱不太出來,選歌錯誤,符瓊音並不適合唱太細膩的歌,控制力會失準頭,高音衝力的強項也沒有表現出來,如果是我至多給至51.9,可能評審考量到她「勇於選歌」、「實力不僅於此」、「感冒」等原因而多給0.4。

艾 成 (愛你的只有一個我/哈林) 53.6 11.911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6

哈林的音色跟聲音辨識度比艾成好太多,艾成只能唱到穩,但無法唱到有感覺,但幸而副歌的部分利用較高的音來加強聲音特色,還算不錯啦,跟哈林比畢竟太困難了,哈林是十分厲害的高級職業歌手。分數給的有些偏高。

Round 2【超級組曲】

林吟蔚 (不了情、最後一夜、今天不回家) 52 11.556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7

呵,今天的評審誇讚不斷,有沒有這麼誇張...黃國倫比較中肯,低音是有些勉強的,只有拉高音的部分感覺比較好,多唱高音不就得了?但整體唱的算是中規中矩,還行。兩次都是唱的還行,沒有到有爆點的程度,兩次都是52分,給分算是合理,沒有偏私的感覺。

謝俊奇 Hound Dog、Blue suede shoes 53.6 11.911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8

Hound Dog的聲音表現,算是很不錯,加上邊彈邊唱,感覺有酷到~唱作俱佳,比賽以來最勁爆表現,很好。
毫不意外的拿到高分了。

BabyFace 52.2 11.600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9

前兩段算是不錯,但這兩首歌都不能完全展現汶芳的美聲,第一段的小品歌,曲調太平拿分不易,只能算是安全通過,第二段的國語改編有些驚豔,但聲音有些抖音準有些飄(應該是緊張了),音域也不夠高,不能完全展現高亮美聲,而第三段的聲音出來有些弱掉,因為原唱的聲音是很厚實的,不過動感表演上很吸引人,整體52.2分算是合理。

符瓊音 51.8 11.511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0

驚,居然唱「天下無雙」~高難度歌曲,沒想到居然可以再選秀節目聽到這首歌...還好沒有飆海豚音,那一段太難了......
第一句的假音沒有到位,乾了,花香的香走音,此愛的愛層次不夠,接下來就比較穩一些,聽的出來聲音有些卡卡的,不是很放的出來,音色也不夠乾淨。
再驚,居然露出小肥肚皮...第二段快歌的聲音力量有點不夠了...音色控制的不好,聲音的亮度不夠,悶了,沒有唱出感覺出來,跳得也不太好。
太拼了,居然敢直接挑戰超高級職業歌手的歌曲,聽的出來因為感冒的關係,實力受到很大的損害...而且原唱也是太強了...對比會很明顯...
這兩首歌的難度分很高,但完成度就偏低了,瑕疵多多...51.8...可惜...

艾成 53.3 把你藏起來、拯救地球 11.844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1

第一段的音質表現還是挺弱的,聲音都悶悶的,但是第二段,音質比較有唱出來了,這是利用杜德偉把聲音壓扁的唱法,至於舞台的表現是絕佳的。

Round 3【壓軸冠軍曲】

林吟蔚 海闊天空 53 11.778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2

低音太低了低不下去,但高音的部分表現很好。

謝俊奇 葉子 51.4 11.422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3

選歌太弱了一點,聲音也比較飄比較抖,有幾句音準掉很大,可能有受到情緒影響,低分是必然的。
這叫壓箱寶歌嗎,選歌錯誤。

BabyFace 自言自語 53.2 11.822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4

汶芳這首歌,選歌很好,唱的也很好,口氣運用得當,很有感覺。

符瓊音 Listen 53.8 11.956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5

有鼻音出來,真的是感冒了...最高音破了,不過還是很好聽,這首歌難度是非常高,一般歌手連唱到標準都很困難。之前張學友也有感冒走音事件,造成了一陣譁然,連歌神都頂不住不是嗎?
陳9.1 林8.8 王8.9 黃8.9 妮8.8 融9.3 總分53.8

艾成 53.7 Go GO Cat 11.933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6

聲音的音量太輕了,唱快歌也需要清晰明確的聲音才行,至於其他都沒問題,林隆璇給9.3,分數給太高了,以前艾成也有過類似的表現,也沒有那麼高分。
艾成並不見得是很會跳舞,但重點是那種感覺,力度跟表情,有吸引到人,會吸引人專注去看,就是有那個FU,這是他的贏面,如果僅純論跳舞的話,很多人的舞蹈更專業。
我經常在說,歌唱比賽,應該要考慮到「起分」的問題,就像體操比賽一樣,難度較大、價值較高的動作,起分一定較高,利用增加難度的動作,爭取「難度分」,根據難度來確定起評分,最終以「難度分」以及「完成分」做整體給分,那麼,是絕佳舞台魅力的難度分較高,還是高難度的歌曲,難度分較高?這是見仁見智,我是覺得既然是歌唱比賽,當然是高難度歌曲的起分要高,畢竟若來個跳舞超專業的,也是可以吸引到眼光的,至於「完成度」,不可諱言,今天艾成的完成度確實比較高一些些,符瓊音今天的瑕疵太多了,但艾成歌唱的表現實在不怎麼樣,歌曲本身的難度分又偏低,算來算去還是應該符瓊音勝出才對。
況且艾成唱抒情歌頗為一般,就是high歌很強,而我是比較喜歡抒情慢歌的,所以這樣的結果我也感到很遺憾。
選秀比賽一定要重視難度分的加權,不然就會像星光四一樣,重視完成分,卻無視難度分,大家都不敢衝,不敢求新求變,越唱越淡越唱越冷,收視率當然跟著變冷,這點道理都不懂嗎?星光四最近也有在看,真是極度遺憾現在是冬天,如果是夏天的話,一定會感覺很舒服的。

名次:(1)艾成 (2)符瓊音 (3)林吟蔚 (4)謝俊奇 (5)baby face 
2009-01-17 超级偶像2 part 17

最後的感想:
今天大多都唱的很不錯,節目內容很精彩。
相對於3、4、5名的「認份」,符瓊音顯得得失心太重了,不過也可以理解,本來一開始有表現出「既然因為感冒輸了那也沒辦法」的豁達態度,但看來是因為艾成的最終分數而氣炸了,真是率直的一個女生(但提醒大家,如果真的要闖演藝圈的話,態度很重要哦,風度好才會有觀眾緣,除非不想進演藝圈...),平心而論,評審群給予符瓊音的分數尚稱合理,感冒無法發揮全力也是沒辦法,第一段選的是「天頂的月娘」,是完全選錯歌了,沒有控制出水準出來,但評審給的分還算稍微高了一些些的,第二段,天下無雙真的很難唱,唱的也不差,接著的舞蹈不是很好,聲音的力量不太強,但應該是有52分才對,不過前兩段合併的分數,算是打平,至於第三段,給了合理的最高分,所以整體論述下來,符瓊音的分數並沒有什麼問題,再來則是艾成,不可諱言艾成的high歌能力很強,但問題是最後一段,補燈護航的意圖太明顯了,請問,最後一段的表演有比前兩段的還要好嗎?是不是看起來都一樣,那為什麼可以拿53.7,問題就是出在林隆旋的9.3給分,只能說林老師太注重「市場性」了,會有這樣的結果...恐怕也不是其他評審樂見的。
這讓我回想到超一時,林隆璇給林宗興「10分」,直接把王雅婷的排名作掉,當時大家可能沒注意到王雅婷的風度,事發事後都全無反應,真是不可思議,多麼一個與世無爭的好女孩子。
雖然艾成拿到第一名,但如果真的想拼歌壇、演藝圈的話,感覺反而是第五名的BabyFace機會比較大,外型佳、聲音夠悅耳有戰力,至於符瓊音,起碼也成名了,出席活動、尾牙、駐唱等等,表演歌唱還是很強大的,賺錢機會還是很多,一堆場子可以去唱,出唱片不見得賺錢啊,也不見得出了唱片就有更多接場子的機會,周定緯那麼會跳舞又帥,也不太紅啊,既然能唱的話,賺錢的機會也許比艾成更快,除了「70萬」之外,符瓊音並沒有損失到什麼事情。符瓊音的狀況跟林芯儀很像,歌藝最佳卻沒拿到冠軍,但林芯儀是一群評審在婊,符瓊音則是因為一個評審就被婊掉了。
今天節目的流程實在是太趕了,沒辦法很仔細,網路影音也很慢沒辦法聽,也許明天再補充一些吧。 

符瓊音與艾成的分數分析表,PTT網友smallgoose提供,大家自己分析看看吧。

<主打歌>  陳國華   林龍    王治平   黃國倫   陳珊妮   陳樂融   總分   離差

符瓊音      8.6     8.7      8.8      8.7      8.6      8.9    52.3   0.3
 
艾  成      8.8     9.2      8.8      9.0      8.8      9.0    53.6   0.4
 
(離差      +0.2    +0.5        0     +0.3     +0.2     +0.3  )

<組曲>     陳國華   林龍    王治平   黃國倫   陳珊妮   陳樂融   總分  離差

符瓊音      8.6     8.5      8.5      8.8      8.6      8.8    51.8   0.3
 
艾  成      8.9     9.2      8.7      9.0      8.7      8.8    53.3   0.5
 
(離差      +0.3    +0.7     +0.2     +0.2     +0.1        0  )

<自選曲>   陳國華   林龍    王治平   黃國倫   陳珊妮   陳樂融   總分  離差

符瓊音      9.1     8.8      8.9      8.9      8.8      9.3    53.8   0.5
 
艾  成      8.8     9.3      8.7      8.9      8.9      9.1    53.7   0.6
 
(離差      -0.3    +0.5     -0.2        0     +0.1     -0.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