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說超2的選手應該是主角,但今天不少都選了配角比主角更有發揮空間的歌,讓大家覺得超偶1好像真的比較強...超偶2選手有些明顯吃了悶虧...只有前三組以及艾成那一組的選歌是很好的。有幾組的落差未免太大了,照理說每位評審都開歌給所有選手,至於要唱那一首,則由製作單位與選手決定,所以選手自己也要分清楚,哪些歌比較能拿到分數。
至於最近在討論區吵成一堆的潘尚恩換歌事件(下週才會播出),根據筆者今天在PTT看到的最新消息,簡單整理如下:
1.當天的第二輪是「自選曲」:所以換歌也是在合理的範圍。
2.潘尚恩第一首評審指定曲,背歌背的很慘,令人同情,所謂法律也不外乎人情,凡事在合理範圍也就可以。
3.換歌與黃國倫無關,黃國倫並不知情,除非是評審指定曲,否則既然是自選曲,換歌也是可以。
4.評審只負責評分,及評審指定曲的建議權(基本上每位評審都開歌給所有選手),
但最後誰唱甚麼歌仍由製作單位與選手決定。
總而言之,第一首歌由於太艱辛了導致忘詞,再加上第二輪是自選曲,同情潘尚恩處境之餘,同意換歌再拼,不能說是特權,應該說是特殊情況,畢竟潘尚恩對國語不瞭解,還要背文言文,已經很吃虧了,第二輪自選曲讓他有機會彌補一些又何妨?大家不妨多多體諒。
再重複一次上回提醒的,基本上比賽這麼久,歌手們的優缺點及深入的分析,聽眾們都應該很清楚了,不清楚的可以翻閱前文,對於這部分就不再著墨太多,另提供一些唱歌上的想法。

今日主題:學長姐合唱賽 (歌曲由評審指定)
今日評審: 陳國華 林隆璇 黃國倫 陳珊妮 陳樂融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1
曾威豪+黎卉琪 42.1 (一) BEAUTY AND BEAST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2
感覺就是「很好聽」,黎卉琪跟曾威豪的聲音都是很好聽的,
曾威豪的聲線確實是很溫暖舒服的,
但大致上除了聲音優美之外其他算是中規中矩,
如黃老師所說,在高音上缺乏很有厚度的爆發力,
這是難免,曾威豪本來就是溫暖派的,
我還是覺得曾威豪乖乖的唱男生的歌就好,並且加強共鳴及磁性,特色自然會發揮出來,
沒有必要幾乎都是唱女生的歌。

林吟蔚+黃宥恩 42.8 (二) 天天夜夜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3
這一組也是很好聽,林吟蔚跟黃宥恩在重要的假音及半假音表現上都非常好。
林吟蔚今天算是有發揮到,比前幾集還好,林吟蔚要加油了,多唱些大器、能發揮的歌曲,不然聽眾都快忘記了。

陳怡文+朱肇群 42.8 (三) YOU DON'T BRING ME FLOWERS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4
不錯聽,朱肇群的低音很有磁性有共鳴,很好聽,陳怡文的聲音表現也不錯,
但有些奇怪,陳怡文有些尾音結束得很短促,不是那麼好。
其他來說都沒有什麼缺點可提。

黃文星+鐘天慧 41.8 (四) 今天你要嫁給我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5
這首歌的音區並不適合鐘天慧,太低了,
聽起來很平,再加上黃文星的音色也很平凡,
所以整個聽起來就是沒太多感覺,只能說有戲劇跟娛樂效果而已。
不要唱這種歡樂跟平淡的歌,不適合用來比賽,
跟前三組比起來實在是相形見拙,再加上又忘詞,非常尷尬。
評審指定歌曲應該要注意一點,不要為了滿足某些麻瓜的喜好而亂開歌。

江明娟+謝俊奇 41.9 (五) 愛情限時批

又是敗筆,又是愉快的歌曲,讓我很想連聽都不想聽。
謝俊奇也不適合這個音區,聲音很暗。
上面兩組完全是扣分的嘛,這是誰選的歌...也沒講...是誰的錯...?
不少歌手會遇到唱來唱去好像都是同一套,沒有別招的問題,其實問題不在於只有那一招,而是那一招還不夠強大到可以不需要考慮到其他的音區及唱法,有不少一流歌星一路唱著類似唱法及音區,卻可以成為歌壇長青樹,這才是足夠強大,只要令人感覺會聽膩,就一定多少有問題存在,此時就需要學習其他人的唱法來磨練圓滑原本的歌唱表現。
這部分要怎樣訓練,可以先從模仿開始,比如說嗓音較輕浮空虛的人,要選擇比較寬厚的歌星錄音進行模仿,選擇的模式開始不能選和自己嗓音差距太大的歌星,當嗓音有了改善之後,再逐步地選用更寬厚一些的模式。反過來,聲音笨重的嗓子,要選擇靈巧的歌星錄音,這類模仿的出發點為了改正缺點。在其他方面也一樣:比如原來嗓音線條太粗、或聲音太散,可選擇線條特別清晰的歌星錄音去模仿;聲音太亮的要模仿暗音色的歌星;聲音悶暗的要模仿明亮型的歌星錄音等。永遠記住一個原則:一切模仿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原本的強項及音色表現;以吸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

王雅婷+潘尚恩 42.0 (六) 愛我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6
好像是個音樂老師帶著學生在唱,層次對比差太多,王雅婷唱的很悅耳好聽,
潘尚恩也不適合這個音區,聲音都出不來,也不悅耳。潘尚恩還是會有不正確的斷句、忘詞、王雅婷最後一句也走音。
王雅婷雖然高音很強,但穩定度不夠高,所以巴冷比賽敗給文音,阿妹K歌大賽第二名、超偶1第五名,但以單歌來說卻隨時可能破錶拿到最高分。
卓義峰也是一樣,所以說適合比賽、穩定性高不見得代表很強,選秀節目的名次並不代表什麼,並不代表歌唱的實力,畢竟出唱片重視的是單歌的表現,而不是可以過關斬將的穩定性,選秀節目的名次更應該是長期整體的表現總和,而不是一時的高分或低分就應該要決定一切,表面的公平是真公平嗎?表面的公平又如何呢?
評審說什麼普通跟遜色,究竟這些歌曲到底是誰選的,那就是誰的錯...
合唱曲這麼多,我隨便亂挑都可以讓這三組全部上42.7分以上,信不信?
那這些歌到底是誰選的?腦袋在想什麼?
音區不適合根本就不可能拿高分。

符瓊音+廖志良 42.6 (七) 男人女人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7
這組也是還好,符瓊音不飆高音的話,中音區就一般般,沒什麼特色。
廖志良則是反而高音有一些勉強,
符瓊音其實很難配,因為音太高了,真的只有林宗興跟他適合配。
順帶說明一下上週提到的,歌手的成名因素當然是不局限於有無高音這一項,雖然沒有高音,但可揚長避短,以美聲取勝,簡單來說就是讓人感覺非常好聽,不管是任何音區,只要是夠強大,達到了那個境界及標準,就有機會出頭,只要是天生擁有好音質,再加上個人的風格及樂感,就可以取勝,別忘了中層次的聽眾,總多於高層次的聽眾這一現實,在成名的歌星群體中,沒高音的反比有高音的多,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覺上的強烈刺激,再加上觀眾對歌手的偏愛,往往僅出於對某歌手的某一局部的偏愛,便把他(她)當做偶像,所以沒有高音和有高音的歌手將永遠共存下去,我們可以黃美珍來舉例,黃美珍的低音抒情較弱,但高音衝刺十分的強勁好聽,這樣的特色當然可以出唱片,一個歌星最怕的就是沒有強項沒有特色,歌唱比賽的名次跟出片的標準,其實根本就應該分開來提的,例如徐佳瑩、賴銘偉都是依靠紮實優美的音色及穩定度來取得冠軍,他們都沒有很強大的高音,在我認為卻是實至名歸。
但不管如何,有高音總是一種優勢,沒高音總是一種不足,因為有高音的歌手總比沒高音的歌手表現力強,這對實力派歌手來說是不言而諭的。

艾成+林宗興 43.5 (八) 馬車夫之戀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8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9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10
艾成的音質雖然比較暗、比較平凡,
但唱這樣可以用力的歌曲,就可以把聲音美化,讓聲音變亮,變的有力清楚,
艾成以後選歌可以考慮到這一點。
但可以很明顯聽的出來,林宗興的聲音特色明顯太多了,
不是真的很好,只是選歌剛好,選歌很重要,而且這首也不用合聲,比較輕鬆,
艾成的自負感太重,無形中可能也會給評審帶來壓力,這種人要是提早被淘汰的話會很麻煩,會特別在意。

張芸京+BABY FACE 42.1 (九) 原點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11
2008-11-15 超級偶像2 part 12(end)
還是張芸京的聲音特質比較好,有感情有彈性,但有唱錯詞了。BABY FACE在這首歌就沒什麼特出表現,音區不適合。
謝廣太還是很遜,聲音不好聽,音準也不大對,還好只給他幾句,勉強混過,再多兩句的話缺陷更明顯...這孩子是來做什麼的呢,有點辛酸。
今天超偶2一堆人唱到不適合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