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用黃泥土制作泥餅的作坊

黃泥土制作泥餅

大片的黃泥土餅

海地街頭販賣的泥餅
 

到了午飯時間,海地人查倫·杜馬一家吃不上大米、麵粉和蔬菜,只能吃當地一種泥製餅乾充飢。

  美聯社08年1月30日報導,隨著食物價格飛速上漲,像杜馬家這樣居住在貧民區的海地家庭每天連一盤米也買不起。這種用特有黃泥土曬成的『餅乾』成了他們一日三餐的主要食品。

  16歲的杜馬有一個1個月大的兒子。她說,食用泥餅乾常讓她肚子痛,『我餵奶時,我的兒子有時也會出現類似疝氣痛的症狀』。

  這種泥餅乾用黃泥、食鹽、植物油或人造黃油混合制成,海地人稱之為『特雷』,價格5美分一個。美聯社記者嘗了一口『特雷』。他說,這種餅乾口感『細膩』,舌頭一接觸餅乾就能嘗到一股潮味。吃下幾小時後,嘴裡還殘存有一種難以忍受的泥土味道。

  在海地,制作『特雷』的泥土常被孕婦和兒童用作抗酸劑和補鈣食品。

  有美國專家認為,孕婦食用泥土有助於增強子宮內胎兒的免疫力,以抵御疾病。不過,泥土中的寄生蟲和毒素也會對人體產生致命影響。

  當地醫生說,長期依靠泥餅乾維生會導致營養不良和腹瀉。在海地,營養不良較為普遍,5個5歲以下兒童中就有1人死於腹瀉。

一片片的泥餅擺在地上晒乾,如果不說很難看得出來,這種圓餅竟然是由泥土做成的。海地婦女小心翼翼的擦拭這些泥餅,一旁肚子餓的小朋友拿起泥餅就往嘴裡塞,對買不起白米的窮苦人家來說,泥餅可是保命的食品。 

一位海地小朋友說:「當我媽媽沒煮飯的時候,我就吃很多泥餅,如果她有煮的話,我就吃的比較少。」 

海地去年遭受颶風及洪水侵襲,導致糧食缺乏、物價飛漲,一瓶560CC左右的白米要價50元美元(約新台幣1600元),當地的窮人實在買不起,只好以黃土加上鹽巴、蔬菜油製成圓餅來果腹。 

當地人盛傳這種泥餅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壓抑飢餓感,許多人不但自己吃,還拿到市集販賣。儘管海地政府也呼籲,吃這種泥餅會影響健康,但貧窮的民眾饑腸轆轆,實在別無他法。

海地位於加勒比海北部,北瀕大西洋,南面與古巴和牙買加隔海相望,是個不到2.8萬平方公里土地、800多萬人口的島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海地也是西半球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四成兒童不能按時接種疫苗。 

  04年遭暴雨和特大洪水侵襲,共造成近二千人死亡,數百人失蹤,破壞做成經濟蕭條、失業率高,加上政治危機不斷,強姦案和犯罪率非常高,社會秩序動盪,內亂此起彼伏。應聯合國要求,2004年12月,中國向海地派出一支有125人組成的維和警察防暴隊(中國第一支赴國外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的防暴警察部隊),不同的國家和機構捐出錢和物資幫助重建海地。到去年07年亦遭受颶風及洪水侵襲,導致糧食缺乏、物價飛漲,一瓶560CC左右的白米便要50元美元。由於其食品來源主要靠進口,食品價格已經上漲了40%,海地百姓無法下只有食泥餅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