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at Firewall可算是馳名中外的網絡一大建設,這就是一個覆蓋全中國大陸的超大型網絡防火牆,而防的,大概就是防止外國思想入侵中國大陸吧?

要攔截天文數字多的網絡流量也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大陸政府的大力推動下,不少網絡設備廠商都研發了一系列的對應產品和解決方案,撈了一大筆生意。

結果就是,很多很管用的網站的被封了。蘋果日報那些報紙網站當然免問,連google.com有時候也會被強制導向到另一個無關係的中國大陸的搜尋器,wikipedia無緣登入也是預計之內。即使是沒有被擋的網站,當有時出現一些敏感字眼,也會有可能被檢測到而被用TCP RST臨時封鎖十多分鐘。
http://sam0737.blogspot.com/search/label/firewall

CNET新聞專區:綜合外電 2007/06/20 14:25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19382,00.htm

楊祖(譯音)並非網路異議人士,但中國的檢查制近來對他的上網習慣造成嚴重干擾,也激發他對所謂「萬里防火牆」的強烈不滿。

就在幾天前,楊祖發現自己無法瀏覽友人放在Flickr.com的生日照片,原因是中國政府為封鎖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屠殺照片,全面限制中國網民進入該站。他沮喪地表示:「除了和朋友盡情抱怨之外,還能作什麼?除了憤怒和幻滅之外還能有什麼?」

Flickr只是中國嚴格管控網際網路的最新受害者,包括維基百科(Wikipedia)和其他眾多受歡迎的網站、討論版和部落格,早就在官方的打壓下自我設限或被迫關版。

中共利用極端複雜的過濾系統和數萬人力,隨時監看1.4億網民的網路活動,並任意封鎖或刪除敏感的內容。中國政府宣稱,如此嚴苛的監督機制是為了確保網民能享受一個「健康的」線上環境,建立「祥和的」社會。

但對網路使用者而言,檢查機制帶來的只有痛苦。今年24歲、擔任會計師的楊祖說:「我只想看些照片!那有什麼錯?」年輕的都會專業人士愈來愈難忍受政府一再干預他們的私生活。

香港的人權觀察家Nicholas Bequelin指出,大陸中產階級的隱私權意識日益提高。他說:「當然,這是人們掌握經濟資源後,最先追求的一樣東西。我們看到所有權和財產意識在中國逐漸興起。」

除了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國農民對地方政府的濫權腐敗也不再保持沈默。如日前廣西博白縣的暴動,就是農民不滿地方官對違反一胎化規定之家庭處以罰款的具體表現。

但網路上的對抗仍將維持低調。北京顧問公司BDA的IT顧問劉賓(譯音)認為,政府對網路的箝制將長期延續,因為善用網路的中產階級較理性,不會為了管制而走上街頭。他表示:「許多受過教育的民眾可以接受現狀,因為他們的日常生活並未受到太大的衝擊…他們已在政府的宣導下過了一千多年。」

這種態度讓40歲的IT專業人士杜東進(譯音)相當不滿,他決定控告國營的中國電信集團上海分公司封鎖某個網站。該網站負責行銷他個人開發的財務軟體。他說:「如果法院不受干預且公平審理,我就能勝訴。」

但大多數沮喪的網民只敢在網路匿名的保護下發發牢騷。中國政府原想強制部落客提供真實身份資料,以對網路內容負責,但已在網路業者的強烈抗議下放棄。Bequelin說:「中國(民眾)對資訊的需求是如此強烈,(共產)黨很難擋得住。」

Flickr被封鎖的幾天後,許多部落格和討論區就出現如何迴避封鎖、存取照片的連結和說明,譴責的發言也隨處可見。甚至有人製作了名為萬里防火牆的巫毒娃娃小遊戲,供網友扎針洩憤。

楊祖表示,他不會因為Flickr被封鎖就開始寫抗議部落格,或從事「潛在危險」的活動。但他倒是很願意下載萬里防火牆巫毒娃娃,扎他一針。(陳智文/譯)

相關閱讀:
外電:中國網絡封鎖能維持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