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黑心藥商的事跡,屢屢見諸各種媒體。據《檢察日報》最近報導,“一種叫靈芝孢子粉的輔助治療癌症、腫瘤的藥,成本價是6元錢,進了醫院的藥房,到了患者手裏就漲到了1600元”,把6元的藥品賣到1600元,所售藥價竟是成本的260多倍。而且這種藥並不是治療癌症、腫瘤的特效藥品,一般患者吃了,只能起到營養作用。我想我們中間的任何人看到這樣的報導,都會驚詫不已!心中的第一反應就是如今的黑心藥商的心怎麼這麼的黑?第二反應可能就是這麼大的利潤空間,中間的差價究竟讓那些人攫取走了?

   “藥品降價都說好,只有藥商若不了。政策不如對策高,降價全都化解了。”這是流傳于百姓間的一則順口溜,它所針對的社會現象是,國家發改委一次又一次地降低藥品零售價格,可老百姓們就是感受不到這種降價給他們帶來的實惠。人們還總是抱怨藥品降價是“雷聲大雨點小”,依舊地訴說著“看病貴、看病難”。是老百姓們不領政府的情嗎?那絕對是誤解老百姓們善良的心。就說國家關於全面取消農業稅的消息傳出後,為什麼廣大農民就拍手稱快?紛紛高呼“共產黨萬歲!”可惟獨在這個醫藥領域人們就是不領情,有關部門一再降價好是好,老百姓們就是感受不到實際的東西。老百姓們是最講良心與回報的。鬧革命打天下那陣子,共產黨分給了農民土地,所以農民就成了共產黨領導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可靠的同盟軍”,他們義無返顧地跟著共產黨鬧革命,終於推翻了壓在頭上的“三座大山”。現在我們的社會已經有了一種新說法,現在老百姓頭上又有了新的“三座大山”,既“看病難、買房難、上學難”,當然這“三座大山”和前面提到的那“三座大山”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屬於敵我矛盾,後者當屬於人民內部矛盾。

我上面囉嗦了一番的意思是要說,老百姓對政府的各種行為,總是要“聽其言觀其行”,不是聽你說的如何如何,而是看你做的怎樣怎樣。按現在時髦的說法就是你的作為究竟能夠給老百姓帶來哪些實際的利益。否則你就是再搞那麼多的政績工程,那麼多的形象工程,人民依舊不買賬。最近國家發改委又宣佈要降低一批藥品的價格,數量達260種之多,但社會依舊反應平平,甚至是無人喝彩。為什麼?就是因為你沒有找到藥價虛高的真正原因,從根本上給它來一個根治手術。現在的做法只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這在醫學上叫做“保守療法”或叫“姑息療法”,誰都知道,這種療法對於已經患病不輕的醫藥行業來說,只能是隔靴搔癢,根本起不了大的作用。我之所以說醫藥界患病不輕,前些日子不是連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主要領導都逮起來了嗎?還有他底下的那幾個幫手。國家發改委的良苦用心我們必須給予肯定和讚揚,因為這種行為本身代表著一種方向,或者叫一種市場導向,否則任由黑心藥商隨意胡來,那可就把老百姓們坑苦了。這次從發改委傳出的消息來,這次降價是最後一次以政府發文形式的降價了。聽到這個消息,我有兩點想法,從消極的面來講,發改委不在直接管理藥品價格了,是不是會使本來就混亂的藥品市場進一步混亂?發改委不管了,靠衛生行政部門自己內部管理能管理好嗎?從積極的角度去考慮,發改委終於認識到光靠政策去引導和規範醫藥市場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各有關部門多方面的努力去綜合治理,光靠政策的不行,光靠行政的不行,光靠市場自己調節也不行。

從6元錢到1600元,這其中的高額差價哪去了?其實這是一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大家都知的不是秘密的秘密。是生產企業得到了嗎?不是!是患者自己吃了其中的回扣了嗎?肯定不是!是國家把大頭拿走了嗎?更不可能是!其實這些高額差價除了被各級藥品經銷商挖走一塊外,更大的一部份甚至是絕大部份都是作為回扣,而流入了某些能夠有權力經手這些藥品的私人腰包,成了這些人的灰色收入的一部分。其結果是坑苦了廣大患者,養肥了一批醫藥行業裏的大蛀蟲。這些人為了自己先富起來簡直達到了喪盡天良、不擇手段的地步。這種行徑無疑于圖財害命,劫財殺人。這種行徑勝過強盜,強盜是採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脅的方法強迫他人交出錢財,而這種行徑且是乘人生病的危難之機,打著治病救命的幌子,採用欺騙的方法讓人自動交出錢財。用老百姓的一句大實話講,那叫“缺德啊!”

    強盜是一次性搶劫他人錢財,事發後還要被追究刑事責任;而這些人則是賣一次藥就要劫你一次,看多少次病就得買多少次藥,就被劫多少次,而且他們可以多人多次長時間地連續作案,最令人不解的是,事發後還可以不負任何刑事責任。我們經常聽到貪官被查處被判刑的消息,而很少聽到誰是因為收受了藥品回扣而被逮捕被判刑的,其結果就助長了這些人的囂張氣焰,更加的無所顧及,更加的為所欲為,更加的肆無忌憚。

     其實堵塞藥品黑洞並不是什麼複雜的事情,就那麼幾個關鍵環節,把著藥品定價關口,實行藥品陽光采購,加強藥品流通監督,斬斷藥品回扣黑手。就這麼幾招,關鍵是看那些“有關部門”到底是作為還是不作為?現在我們應當強烈呼籲立法部門趕快制定相關法律,給這種行徑定一個罪名,使這些圖財害命者得到法律的嚴懲,創造一個和諧與合理的醫療衛生環境,讓廣大的老百姓能夠看得起病吃得起藥。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blog.xinhuanet.com/blogIndex.do?bid=2161&aid=2038964&page=det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