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與新鑽十一國的崛起讓新興市場紅透半邊天,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投資這些市場,除了股市還有債市可供選擇。實際上,隨著新興國家的經濟強勁成長、財政狀況改善,加上貨幣表現強勢,這些國家的政府債券的投資價值也因而浮現,雖然波動風險相較於歐、美債市仍然較大,但若能透過嚴謹的債券信用評等分析,不受限大盤參考指標布局,並且分散投資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才能有效規避風險,掌握新興國家債市的獲利契機。


新興債市具豐富投資機會

美國經濟軟著陸有利債券投資,但由於美債已充分反映此項利多,加上美元走勢偏空,因此債券投資價格已較不具吸引力,就歐債而言,在預期歐洲央行可能繼續升息下,德債表現持續偏空,同樣反映今年「股優於債」的投資格局。儘管如此,在全球債市當中擁有強勁經濟成長以及降息題材的新興市場債券卻仍能享有不錯的表現空間,我們預期有債信調高、貨幣升值(例如:馬來西亞貨幣、星幣等對美元持續走強)與利率調降(例如泰國四月初降息兩碼、巴西降息一碼)等豐富的投資題材的新興債市,仍能提供穩健與保守型投資人許多良好的投資機會。


投資仍宜留意風險控管

雖然新興債市充滿多種投資機會,但波動較大的特質仍宜留意投資風險的控管;例如若基金操作受限於大盤參考指標,使得投資過度集中在阿根廷與委內瑞拉等這些經濟體質較差、但發債量大以致佔指數成份偏高的債市,將承受較大的波動風險,而四月中旬以來這些債市的大幅回檔也確實印證了我們的看法。


多元貨幣布局以掌握升值潛力

就投資方向上,我們預期,諸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亞洲國家債市在穩健的財政狀況下將會得到愈來愈多的市場認同,相對的,高經常帳赤字的美國、土耳其債市則將持續面臨調升利率與貨幣貶值的壓力,而不利其債券與貨幣表現。

 

其次,我們特別看好亞洲貨幣的升值潛力,尤其對人民幣重估以及亞洲貨幣長期具升值潛力的看法從未改變,因此馬幣、新元、菲律賓披索等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計價債券都建議持續布局,而這些當地債市較高的債券配息率也相當具有吸引力,因此,相信不受限於參考指標而能靈活布局在各類債券與貨幣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將較能掌握不同的獲利來源,成為進軍全球新興市場的另一項優質另類投資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