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www.artmonthly.org.au/ 本圖已經縮小模糊處理。
澳洲一本雜誌在封面刊登一名6歲女童的全裸照,引起民眾嘩然。澳洲總理陸克文怒斥這幅照片噁心,並說裸露程度不能接受,很多市民怒不可遏,認為照片簡直是兒童色情物品。

    掀起這場風波的雜誌《藝術月刊》(Art Monthly)由政府資助,在封面刊登一名年幼黑髮女童的全裸照,抗議政府對相片的審查制度。相中女童屈腿坐地,露出一邊乳頭。

    該雜誌早前舉辦一個攝影展覽,刊出類似的裸體幼童照片,被政府評為淫褻不雅。

    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陸克文說︰「我不能接受這種東西。」他去年在保守黨選舉中大勝,曾誓言要重振澳洲的藝術,恢復澳洲藝術的影響力。

    澳洲官員表示,會重新檢討該雜誌的資助撥款。陸克文補充說︰「幼童是無辜的,他們不懂得表達是否願意被人用這種方式把自己表現出來。」

    該雜誌的編輯歐瑞爾丹(Maurine O'Riordan)表示,希望今期雜誌能在對藝術表現手法的討論中重拾「尊嚴」,最近人們熱烈討論藝術家對兒童及其他人的表現手法。

    這次引起爭議的封面照片是由墨爾本攝影師帕帕拜特羅(Polixeni Papapetrou)拍攝,曾在澳洲公開展出。相中主角是攝影師的女兒妮爾森(Olympia Nelson),在2003年拍攝,現在她已11歲。

刊登女童裸照 澳雜誌惹公憤
2008-07-08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澳洲一本藝術雜誌在封面刊登一名六歲女童的全裸照,引起民眾嘩然。澳洲總理陸克文怒斥這幅照片噁心,並說裸露程度不能接受,很多市民怒不可遏,認為照片簡直是兒童色情物品。雜誌社則表示,要通過這幅女童裸照來抗議陸克文政府實施藝術審查。

掀起這場風波的雜誌《澳洲藝術月刊》(Art Monthly Australia)由政府資助,在封面刊登一名年幼黑髮女童的全裸照,相中女童屈腿坐地,露出一邊乳頭。此舉旨在抗議著名人像攝影師亨森(Bill Henson)的裸體青少年攝影作品,較早前受到查禁。

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陸克文周日說︰「我不能接受這種東西。」他去年在大選中大勝,曾誓言要重振澳洲的藝術,恢復澳洲藝術的影響力。陸克文補充說︰「幼童是無辜的,他們不懂得表達是否願意被人用這種方式把自己表現出來。」他的批評得到在野自由黨黨魁尼爾森的支持。

政府發言人表示,該雜誌每年獲澳洲藝術委員會資助超過五萬澳元(逾三十七萬港元),官員指他們會重新檢討對該雜誌的資助撥款。

《澳洲藝術月刊》編輯奧賴爾登表示,人們熱烈討論藝術家對兒童及其他人的表現手法,他們這樣做就是想澄清藝術和色情之間的差異。引起爭議的封面照片攝於二○○三年,由墨爾本女攝影師帕帕拜特羅操刀,曾在澳洲及美國紐約公開展出,相中女童是她的女兒奧林匹婭(Olympia Nelson),現在她已十一歲。

澳洲兒童基金會說,家長無權公開子女的裸照,而且這樣做可能在將來對子女的心理造成傷害。基金會行政總裁圖奇說,利用兒童來表達觀點,對兒童而言不但危險,也是剝削,他們根本不理解現代科技可把他們的照片發放到全球各地。

《澳洲藝術月刊》已非首次刊登兒童裸照,在五月也曾刊登一名少女的性感相片,被澳洲警方充公。該批照片是由喜用未成年少男少女作為拍攝題材的亨森拍攝,曾在雪梨藝術館展出,同樣被指是兒童色情物品。

亨森自他的部分作品在五月被警方充公後,一直保持低調,但一位跟他稔熟的消息人士透露,亨森相信《澳洲藝術月刊》以裸體女童照封面來抗議,有誤導成分。亨森認為雜誌社未經判斷便刊出該女童裸照,只會令社會出現更大分歧。

圖奇與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防止虐童全國研究中心主任戈達德異口同聲表示,當局不應容許家長合法地同意拍攝、分發、展示類似的兒童裸照。

藝術只要用有色的眼光去看,就變成色情了嗎...不過,如果這張照片是做為雜誌封面的大張圖,書店到處展示的話,確實是有些誇張了沒錯,如果只是網路上的縮小圖,那就倒還好。畢竟六歲女童沒穿上衣在海灘爬爬走也是個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放大展示就有其不妥了,凡事被強調、放大之後,往往就會走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