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錄影主題是「冠軍循環賽part2」,本集成績將佔總決賽的20%。
比賽分二個部份進行,第一部份是踢館賽,參賽者贏的話有1%的加碼積分;第二部份是合唱,對象除前參賽者外,尚有阿Ben。

評審:林隆璇、王治平、黃國倫、陳珊妮、陳樂融

嗯,老實說,同一票人,比這麼久,像我這樣的觀眾,每集都看,而且還要全神貫注的去聽歌,也是蠻累的,節目確實也是拖蠻久了,雖然說固定觀眾會比較疲乏,容易轉台,但也有創造新觀眾的優點,因為新觀眾一聽覺的不錯,對未來超2的收視就有幫助了,那既然筆者聽的也有些疲乏了,今天就簡短一些吧。

超偶幫跟星光幫(不含第三班)來相比的話,星光班像是常態分班,同學間的程度落差較大,但偏偏就有一、兩個可以考上台大,出類拔萃,並且母雞帶小雞,讓觀眾產生雞犬升天的錯覺。那麼超偶班呢,比較像是能力分班,而且是A段班哦~!但偏偏就是沒有超資優生,想找到一兩個能上台大的很難呀,但能上個政大或師大也不錯了吧!大概就是這樣吧!但觀眾也不能這樣就覺的星光幫比超偶幫還好,畢竟比較上還是要看整體平均的,會比較公允吧!超偶幫整體仍是頗為優秀的,其中的張芸京應該會蠻紅,其他例如林宗興、黎卉淇、江明娟、黃偉豪...等等,作唱片也應該還行。

比賽成績:
(獨唱踢館賽)
號碼/姓名/歌名/原唱/璇/平/倫/妮/融/總分


1.巫宗翰/是否/蘇芮/82/83/82/80/83/41.0
PK
王雅婷/頭號甜心/張韶涵/84/84/82/83/84/41.7(加權過後42.117)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1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2
巫宗翰唱的其實還不錯聽,沒那麼糟,還算順耳,就是聲音不夠紮實,還有有些地方的斷句、換氣不太順,小瑕疵比較多一些。陳珊妮確實是太心直口快,但這是她自己的問題,要罵的話也應該針對她一個人就好吧,有些人總喜歡趁機一起攻擊下去,很低級吧...。
出現搶拍狀況。王雅婷唱頭號甜心並不適合,她的音質並不是清亮型的,所以一進歌就很老氣,前面低音的地方聽來不太舒服,拉高音的地方又有些突兀。

2.左光平/聖誕節/陳奕迅/83/84/82/83/83/41.5
PK
黃文星/夢醒江湖/荒山亮/86/86/87/86/86/43.1(加權過後43.53)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3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4
左光平高音沒到位,並且有破音,此首歌需要長一點的氣,不然就會比較勉強,小瑕疵比較多,但還不錯聽。
黃文星的演唱有漸入佳境,但可惜音質不夠厚實,高音比較尖銳一些,最後一句尾音虛掉,應該是快沒氣了。還算好聽啦,有在把唱歌比較悶的缺點努力衝破,感覺也比以前進步。

3.謝佳玲/拖鞋/陳潔儀/82/80/82/80/85/40.9
PK
林宗興/愛情乞丐/卓義峰/85/85/86/85/85/42.6(加權過後43.03)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5
謝佳玲前面的低音低不下去,換氣有些問題,但高音很美很漂亮。
林宗興此首的演唱是還不錯,但自然還是跟卓義峰有一段距離,主要就是聲音比較尖、扁。卓義峰當初是因為選曲太難、高音不穩定而落敗,但在錄音室作出來的唱片會十分好聽。

4.艾成/對你愛不完/郭富城/85/85/87/86/85/42.8(獲得5000元獎金)
PK
江明娟/不只是朋友/黃小琥/84/88/85/84/85/42.6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6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7
艾成跳舞很有力,但就有些僵硬了,不過反而挺有喜感,聲音紮實,咬字確定。
江明娟的是高難度歌曲,高音唱的有些勉強,尾音也有些無力,但整體的演唱還行。

5.何以奇/我無所謂/張惠妹/83/84/83/82/84/41.6
PK
張芸京/1030/筆醬樂團/85/86/88/85/87/43.1(加權過後43.531)
(小論幫忙和音)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8
1030這首歌沒什麼旋律性,不知道在唱什麼,不好聽,但畢竟是業餘者的創作曲,當然不能拿來跟職業作曲家作出來的商業歌曲來相比,能寫出來就已經不錯了。
但這僅是歌曲本身不好聽罷了,張芸京卻唱的「很好」聽,此首歌畢竟是量身定作,聽起來很舒服、很順,可以完全表現她的唱腔、技巧等優點,聽起來很爽,可完全發揮,所以拿高分是沒問題的。

(合唱曲) 評審老師 旋/平/倫/姍/融 /總分
1.王雅婷+陳頤欣/(跟著感覺走/蘇芮+張惠妹) 84/86/85/84/84/42.3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9
王雅婷今天選的兩首歌都不好,可能是擔心沒有選其他歌手的歌,怕落人口實吧。
這首歌就是很平凡的一首high歌,好唱,發揮空間小,兩人都唱的順順的,沒什麼問題,但也拿不到什麼高分。

2.黃文星+黃宥恩(用心聽/范逸臣) 87/84/85/84/85/42.5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10
此首歌音高,黃文星唱的很辛苦,比較勉強一些,聲音還是有些放不出來,但也已經有進步,選歌有改成放出系的歌。

3.林宗興+阿Ben(如果還有明天/阿信+柯有綸) 84/86/86/87/86/42.9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11
表現大致穩定。

4.江明娟+黎卉淇(失戀萬歲/蘇慧倫+莫文蔚) 88/87/87/85/85/43.2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12
黎卉淇一進歌就有明星架勢,亮麗、有自信,迷人,以前情緒低迷的感覺已經消失,音質也仍然是十分悅耳。
兩位都唱的順順的,但可惜都有忘詞。

5.張芸京+李雅微(再見螢火蟲/王菲) 88/88/86/86/85/43.3
2008-05-24 超級偶像 superidol part 13(end)
李雅微是來PK後才認識到的,但我必須要說,李雅微讓我感覺十分的喜歡,漂亮又會唱,活潑又搞笑,之前的事情只是誤會罷了,製作單位很喜歡腦殘的要求參賽者要嗆聲、創造競爭感、創造節目效果等等,但卻不知道反效果會更多,所謂一回生兩回熟,超2時希望不要再給選手提出這種腦殘的要求。
這首歌李雅微的表現比較搶眼,演唱的難度也比較高,張芸京則還是用她一貫的唱腔,也表現平穩,兩位都沒有問題。

張芸京又拿第一名了,但感覺不出有什麼內定、偏袒的問題,這幾集的給分都很合理,很純粹就是因為表現好才高分的,沒什麼問題,評審群的講評也仍然是十分的有內容。
OK,今天就這樣,有興趣對選手們瞭解更多的,請翻閱前文即可,就不多重複了。

本集成績合計、本集積分、累計積分及排名:
1)張芸京: 43.531 +43.3=86.831分....本集積分17.366分...累計積分26.190分
2)林宗興: 43.026+42.9=85.926分....本集積分17.186分...累計積分25.798分...上升一名
3)江明娟: 42.600+43.2=85.800 分....本集積分17.160分...累計積分25.784分...下降一名
4)黃文星: 43.531+42.5=86.031分....本集積分17.206分...累計積分25.716分
5)王雅婷: 42.117+42.3=84.417分....本集積分16.884分...累計積分25.324分

5/29日補充一下個人對於張明娟相關新聞的回應:

以下為臭長文,沒太多思考打完字就貼出了,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寫,僅供參考。

關於這樣的消息我也頗為意外,雖然記者難免喜歡放大或設計、扭曲藝人的言詞,但畢竟無風不起浪,認為評審群給予張芸京比較高分的人,確實也是不少,而參賽者也是凡人,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在所難免,差別僅在於有沒有講出來。

音樂上的評判是否合理,要針對選手表現上,各部份的一個個的去分析,是很細緻的給分動作,包含舞台魅力的表現、穿透力、感動度、渲染力、流行度...等等很多的部份,各部份都會計分,不是只有歌聲,否則評審把眼睛矇起來評分就算了,如果某些部份比較弱,有想要贏的話,就還得唱的更明顯好一點,比如說,來超偶踢館過幾次的李雅微,曾經在中廣比賽勝過張芸京,看過她的表現以後,我個人感覺能贏就是很合理,還有,超偶有許多的踢館來賓,實力也非常卓越,硬要說的話,可勝過目前超偶五強的,恐怕就有好幾人,總而言之,真正要贏,就把實力拿出來,拉出明顯落差,而不是在細微的差距上斤斤計較,畢竟細微的差距,每人看法會不同,但若是明顯的差距,任誰都沒話說。

因此,超偶其他四強,我再用同樣的標準去分析他們每次的表現,是否有明顯勝過張芸京?那就真的是難分軒輊,見仁見智,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重視的部份,比如說我比較重視音質、感情、魅力、技巧、音量等等(當然,對比較重視的部份不能有過度的偏愛,要有所平衡),另一人比較重視的又不一樣,結果就會有所不同,頂多就是這樣而已,但在標準沒變的狀況下,就沒有所謂偏袒的問題,對超偶的評審群來說,也是一樣的。

再換句話來說,如果今天暫居第一名的是王雅婷或林宗興,又是否合理?我也會覺得那也是在合理的範圍,看評審群怎麼判定,實力相近是事實,那為何一定要搞出這麼多爭議。

問題的重點僅在於,總有人會去放大那並不明顯的差距,並且一股勁的製造話題,甚至心理就已經有偏見,而媒體則跟著隨之起舞。

我不曉得參賽者們心理是怎麼想,但還是要勸告參賽者們,第一點:對自己有自信是好事,但過度的自信並不是好事,如果想要拿冠軍,就把最好的實力拿出來,若是明顯的差距,任誰都沒有話說。第二點:對於許多所謂網友、新聞刻意渲染的話題,避免受到影響並隨之擺動,如果心中有所疑惑,應該多去問問中立的音樂人的看法,以專業者的看法為主要。

對於超級偶像及星光大道,網友是否又有給予公平的對待?大家也知道早期星光大道的收視率幾乎是超級偶像的兩倍,目前也是勝過不少,這樣的狀況下,所謂的「網友」,真的可以給予這兩節目公平的對待嗎?舉例來說,星光大道就很明擺的表示過是一個「選秀比賽」,而非「歌唱比賽」,對於俊男美女或是人氣高的,則是理直氣壯的予以多加幾分,不是嗎?差別僅在於這些俊男美女裡面,硬是沒有比較會唱歌的罷了,否則方志友、李千娜、林雨宣也有機會搶三強嘛,不是嗎?這樣來說,起碼擁有一定程度實力的張芸京,就這麼倒楣嗎?

也許針對選手的人氣、魅力等等,有稍微多給零點幾分吧,有這麼嚴重嗎?那一個選秀節目不是這樣,最明顯的星光,還有快樂歌喉戰等等,那一個不是這樣?都一樣好嗎?超級偶像有比較明顯嗎?有嗎?

最後還是一句老話,「超偶五強實力接近,誰拿第一見仁見智」,誰能夠選歌最精妙、表現最穩定,誰將會是冠軍,冷靜點想一想吧!

PS:聽說本週將要播出的會有些爭議,聽說忘詞拿高分?啊是忘多少?那就要看扣掉忘詞的表現是如何了!我也還沒看,看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