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科技訊 據國外媒體11月1日報道,前不久,英國作者亞歷克斯‧貝澤寫了一本書《大象服迷藥:全球怪異實驗》,本周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刊登了相關的報道,列舉了全球歷史上最有趣、具有煽動刺激的科學實驗,其中一些實驗也很無聊,令人哭笑不得。據稱,作者貝澤是從研究期刊、科學文獻和大學科技檔案中搜尋的,透視這本書讀者可以感受到人類對知識的渴望常常會激發一些能改變人們生活的科學研究,但有時某些實驗卻實在無聊乏味,甚至讓人感到愚蠢掃興。

日前《新科學家》雜誌列舉了該本書中前十大最荒誕可笑的科學實驗,比如:讓大象吃迷藥從而觀察它們的服藥後反應;科學家研究如何讓火雞變得更加活潑、以及研究人員曾試圖讓死去的狗復活等。

睜眼睡覺測試

上世紀60年代,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伊恩‧奧斯瓦德想證實是否人們在睡覺時能夠睜著眼睛。在實驗中,奧斯瓦德先對三位志願者用膠紙貼在他們的眼睛上,使他們無法閉眼,然後用強光照射、播放喧囂的音樂、並對他們的身體進行電擊。然而,12分鐘之後志願者都進入了睡眠狀態,或許是喧囂的音樂和身體電擊使他們忘記了光線對睡眠的刺激,他們能夠睜著眼睛睡覺。

大象服用「搖腳丸」後會怎麼樣?

45年前,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大學兩位精神病學家路易斯‧喬爾英‧韋斯特和切斯特‧M‧皮爾斯對一頭3.5噸重名叫「Tusko」的大象服用有史以來最大劑量的迷藥(LSD),這也叫做搖腳丸。這頭14歲的公象所服用的迷藥足以讓3000人產生幻覺,兩位精神病學家的實驗目的是讓大象達到行為怪異狀態,以觀測它是否能夠觸發短暫的瘋狂,變成「發情狂」。

無論這兩位精神病學家的實驗目的是怎樣的,在1962年8月一個炎熱的日子裡,當研究人員對這頭大象注射第二支迷藥時,結果這頭受到驚嚇的大象大聲咆哮了一段時間,最終倒地而死。面對社會公眾的大聲疾呼,韋斯特和皮爾斯進行了辯解,聲稱他們曾經對大象進行了迷藥注射,從未出現過任何副作用反應,並表示有效使用迷藥可有效地抵禦破壞莊稼的野獸。

撓癢實驗

1933年,美國俄亥俄州心理學教授克拉倫斯‧盧巴對他的妻子和剛出生不久的兒子進行了一項實驗,從中尋找為什麼被人進行撓癢時會發笑的真實原因。盧巴要求當兒子被撓癢時他和妻子都不能笑,即使要笑也要在兒子聽不到的地方笑才行。如果兒子在被撓癢時笑了,這將表明這種反應是與生俱來的,而不是從身邊的人學到的。隨後,盧巴把自己的家當作了一個撓癢實驗研究室。

然而,在實驗中年幼的兒子隨意讓盧巴撓癢總是不笑,最後當盧巴戴著面具,不暴露自己的面孔給兒子撓癢時,兒子最終笑了。當兒子7個月大時,盧比同時進行戴面具撓癢實驗,結果也是一致的。三年之後,盧巴的女兒出生後也進行了這項實驗並得到相同的反應。最終經過幾年的研究測試盧巴得出一項結論:撓癢發笑並不是後天學來的,而是天生的一種生理反應。

睡眠期間說教實驗

1942年夏天,美國心理學家勞倫斯‧利沙在一間黑暗的屋子裡進行著一項實驗,屋子裡有一組實驗對像——熟睡的男孩,這些孩子睡覺時都有一個不好的習慣,時常在睡夢中咬著自己的指甲。而心理學家進行實驗的目的就是讓實驗對像在睡夢中學習並改正一些缺點,他計劃在孩子們睡覺時緩慢地說,「我的手指甲吃起來太苦了!」等此類的話,讓孩子們在睡覺中不知不覺地摒棄咬手指這種不好的習慣。經過一個夏天的階段性實驗,40%的孩子戒除了睡覺吃手指甲的習慣,據稱利沙的真人說話要比錄音的效果更好一些。其他的研究人員推測是否也可以對青年人進行某種夜間說教指引。

服用病人嘔吐物的大膽實驗

為了證實黃熱病並不是傳染病症,實習醫生斯托賓‧弗思最終決定親自實驗無論怎樣都不會傳染上黃熱病。最終,他將黃熱病人剛嘔吐的「新鮮黑色嘔吐物」塗在自己的傷口上,並證實了他並未被感染。之後他的實驗變得更大膽了,他甚至把黃熱病人的嘔吐物塗在更深的傷口和眼睛上,還進行了一次嘔吐物桑拿浴,並喝下了病人的嘔吐物。弗思所進行的「醫生實驗」的確讓人不可思議,但最終還證實了自己的觀點,黃熱病並不會傳染,自己的身體仍然很健康。

讓死狗復活

上世紀30年代,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生物學家羅伯特‧E‧考尼什試圖幫助一隻名叫「拉扎勒斯」狐犬復活,他鋸開這隻狗的屍體,向屍體注射了腎上腺素和抗凝血劑,試著讓屍體的血液重新循環起來。此前,研究人員發現當狗雖然大腦出現壞死受損,但之後進行搶救仍能活過來。1947年,考尼什裝配了一台包括真空清潔吹風機的心肺儀器,他宣稱自己做好準備進行人體復活實驗。一位死刑犯成為此次實驗的志願者,但是考尼什否認進行過人體復活實驗。

火雞對模型也產生性慾

上世紀60年代,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雄性火雞的性慾反應進行了測試,他們將雄火雞與雌性火雞模型關在一起,這個雌性火雞模型十分逼真,結果顯示雄火雞對這個模型也產生了性慾。之後,研究人員又想進一步深入這項實驗,他們想知道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雄火雞才會失去對雌火雞模型的「性趣」,他們先後逐一地將模型的尾巴、腳和翅膀都去除,但是性慾未減的雄火雞仍對這個僅由木棍支持假雌火雞雞頭的模型發起攻勢。

捕捉情緒與表情之間的關聯

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心理學家卡尼‧蘭迪斯試圖發現情緒與面部表情之間的關係,在實驗中,蘭迪斯在志願者臉上勾畫出線條,以觀察其面部肌肉的活動變化狀況。隨後讓志願者聞氣味很濃的氨水、聽爵士音樂、看色情電影以及讓志願者將手伸入裝有青蛙的水桶中。1924年,蘭迪斯進行了最為極端的實驗,他當著志願者對一隻老鼠進行了斬首,然而在該實驗中他並未發現志願者表現出特殊的面部表情。

測試人類遇到災難時的反應

上世紀60年代,「杞人憂天」的美國陸軍模擬了一次飛機墜毀,從而試圖觀測人類對突如其來的生命危及時會如何表現。一支年輕士兵被告之他們的飛機會緊急降落在大海裡,得快速填好保險單。填寫好之後,他們被告之緊急情況過去了,飛機安全著陸。結果,墜機的恐怖讓士兵把表格填錯了很多。

製20隻雙頭短命狗

1954年,前蘇聯外科醫生德米科夫成功研製出一隻長著兩個頭的小狗,從而轟動了全球。他利用外科手術,在莫斯科市郊實驗室把一隻小狗的頭、兩肩和兩隻前腿移植到一頭成年德國狼狗的頸上,之後15年,他造了20隻兩頭狗,但由於動物保護組織的排斥,最長命的一隻也只活了1個月。(悠悠 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