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天才心算能力不可思議 屢創世界紀錄
2007-08-01 10:52:37

  現年26歲的法國男子亞曆克西斯.勒邁爾曾在9分鐘內心算出了一個200位數的13次方根。上個禮拜,亞曆克西斯在英國牛津科學史博物館中再次打破了自己以前創下的世界紀錄,這一次他只用了77.99秒鐘,就心算出了另一個任意200位數的13次方根。

  ●打破自己2005年時紀錄 

  據報道,現年26歲的法國男子亞曆克西斯•勒邁爾人稱“人體計算機”,因為他竟能完全憑藉心算能力,計算出任意一個200位數的13次方根!2005年,當時在法國蘭斯大學攻讀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的亞曆克西斯在計時員的監督下,用513秒的時間計算出了一個200位數的13次方根,當他將16位數計算結果——2391481494636373報出來的時候,在全場觀眾中引起了轟動,因為這個數字和計算機算出來的答案完全相同。亞曆克西斯也因此被譽為是“世界心算史上最偉大的多位數整數方根心算家”。

  然而上個禮拜,亞曆克西斯在英國牛津科學史博物館中再次打破了自己以前創下的紀錄,這一次他面臨的挑戰是心算出“85877066……204223”這個200位數的13次方根,這回亞曆克西斯只用了77.99秒鐘,就心算出了正確的答案——2396232838850303!

  ●擁有一種秘密矩陣技術

  據悉,亞曆克西斯的心算結果和計算機算出來的答案完全一模一樣,事實上,亞曆克西斯的心算速度甚至比人們使用計算機計算還快,即使你借助一台計算機來計算這200位數的13次方根,速度也無法快過亞曆克西斯的頭腦,因為當你將這200位數字一個個對照著輸入電腦時,花費的時間可能就已經要超過77.99秒鐘了。

  計算某個數的13次方根通常是人們檢驗心算能力的一種標準,因為數字13是質數,無法被除1和自身以外的其他質因數整除,計算質數次方根時也就無法使用通常的簡便方法。據悉,亞曆克西斯曾花4年時間,發展出了一種秘密的矩陣技術,他可以通過這種技術記憶數千個能幫助他計算的數字表,亞曆克西斯說:“這就像是你學習乘法表一樣,不過我的表格數字要更大。”

  亞曆克西斯將自己稱做是“智力運動員”,儘管他的心算工作非常艱苦,但他稱自己和其他類型的運動員沒啥區別。亞曆克西斯說:“的確這非常艱難,我要做好多預備工作,我每天都要做好多心算訓練,花好多時間進行記憶。達到今天的成果,我需要做3件事情:計算、記憶以及研究數學技巧。這是一項龐大的工作,也許這還是一種天生的本領。”

  ●此外還學習著40種語言

  據悉,早在1970年,就有人在23分鐘時間內心算出了100位數的13次方根,從而創下了當時的世界紀錄,而亞曆克西斯如今心算出一個100位數的13次方根,至多只需4秒鐘時間而已。2004年12月,他曾花費3.62秒時間計算出了一個100位數的13次方根,從而一舉打破了德國人格特•米特林以前創下的13.55秒的心算紀錄。

  不過,與13次方根100位數相比,13次方根200位數的難度絕不僅僅是位數的增加。因為計算100位數的13次方根時,有40萬分之一的偶然幸運因素。也就是說,他曾經計算過這個100位數的可能性為40萬分之一;而計算200位數的偶然幸運率可能只有800萬分之一。

  據悉,除了在心算方面獨具天賦外,亞曆克西斯還利用其他時間學習著40種語言。

  ●“超級大腦”困惑科學家

  科學家至今無法對亞曆克西斯這樣的“超級大腦”做出解釋,研究人員試圖將這種超級大腦能力和腦損傷或腦畸形聯繫起來。一種理論認為,大腦一個區域如果受到損傷,會在另一個區域中得到補償,所以一些超級數學天才,可能在其他方面是一個連生活也無法自理的“低能兒”。譬如電影《雨人》的生活原型基姆•皮克具有畸形的大腦和低智商,但他卻能快速閱讀書本,記憶龐大的信息。許多畸形的“低能天才”甚至無法自己系鞋帶或進行流利的談話,但亞曆克西斯各方面看起來卻都完全正常。

  大腦科學家艾倫•辛德博士則認為,每個人都擁有這種特殊的心算能力,但卻無法使用這種能力。法國卡昂大學的神經學科學家說,心算大師們在心算時,通常使用著與常人不同的大腦部位。

  據亞曆克西斯披露,他那令人無法按常理想像的心算工作,其實就是將一些“數字”轉移到其他“結構”上,他能“看”到問題的最終答案。亞曆克西斯說:“當我思考數字時,有時我會看到一個移動的畫面,有時我會看到一個長長的句子,我能將數字‘翻譯’成字詞,這對我非常重要,在這個過程中我能看到圖像、短語和動作。”(來源:新聞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