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超級月亮引天災?穿鑿附會啦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天文迷注意了!今年最大滿月將在廿日凌晨兩點十分登場。但外電報導,「超級月亮」可能引發地震與火山活動。不過,台北市立天文館長邱國光表示,這個說法毫無根據。
邱國光強調,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能證明月亮靠近地球會引發天災,而且滿月不會帶來天災,頂多只會讓潮汐變得比平常高或低的潮位,而且差別只有幾公分。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前幾次「超級月亮」皆發生極端天氣事件;像是二○○五年一月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印尼大海嘯,及一九七四年重創澳洲達爾文市的崔西氣旋。
這一陣子,澳洲出現百年來最大洪水,日本發生七級以上強震,邱國光認為,不能將現在地球發生的天災都怪罪在月亮上,這跟以前人們認為彗星是掃把星無知有何差別,滿月跟天災有關的說法,根本就是穿鑿附會。
邱國光指出,這次月亮與地球距離僅卅五萬六千多公里,平時距離 則是卅八萬多公里。
邱國光表示,除了三月的最大滿月,今年十月十二日則是有近十五年來的最小滿月。

C0031011.jpg 
只是「大」一點 ▲月球在其橢圓軌道上運行,距地球最遠為40萬6700公里,而本月19日將運行到「近地點」,距地球僅35萬6578公里,形成超級月亮,是1992年來最近的位置。專家表示當天的月球看起來會大一些,並不會帶來天災。(美聯社資料照片)

超級月亮毀天滅地 專家:別鬧了
2011-03-10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李宗祐/台北報導】
本月十九日,月球將經過「月球近地點」(lunar perigee),屆時月球距離地球僅約卅五萬六千五百七十八公里,是自一九九二年以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網路盛傳,如此接近地球的「超級月亮」(Super Moon)可能引發地震、火山爆發和暴風雨等天災,不過科學家嗤之以鼻。
     若干占星家表示,這種自然奇觀顯示「月亮末日」(moonageddon)的開始,暴風雨、地震和洪水將隨之而來,甚至金融市場可能崩潰。網路還傳言,這種會干擾地球的氣候模式,可能引發地震與火山劇烈活動。
     陰謀論者言之鑿鑿,前幾次「超級月亮」分別發生在一九五五、一九七四、一九九二與二○○五年,這幾年均曾發生極端天氣事件。
     二○○五年一月十日出現「超級月亮」,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南亞大海嘯在前兩周發生。二○○五年九月,「卡崔娜」強烈颶風掃過美國南部,奪走一千八百多條人命。一九七四年耶誕節「崔西氣旋」(Cyclone Tracy)襲擊澳洲,重創西北海岸城市達爾文。
     但澳洲「國際電波天文學中心」科學家惠勒(Pete Wheeler)駁斥說:「在超級月亮出現前後,地球只會出現比平常低或高的潮汐。屆時將不會因此發生地震或火山爆發,除非那本來就會發生。」
     澳洲天文學家雷內克(David Reneke)抱持相同看法。他指出,陰謀論者總能找到與特定時間扯上關係的天災,並怪罪「超級月亮」。不論如何,超級月亮出現,而且是滿月(農曆二月十五日),絕對是天文迷拍下獨特照片的大好機會。
     針對「超級月亮」引發超級災難說,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類似傳聞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已經不是「新議題」了。氣象局地震中心曾多次觀察月球通過近地點前後,台灣地區地震活動變化,並未發現任何異常現象。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助研究員王為豪指出,月球運轉軌道,有時候會距離地球近一點,有時候會遠一點。從科學角度來看,本月十九日月球通過近地點,應該適逢滿月大潮。這種情形在過去不知已發生過多少次,是天體運轉的自然周期變化,大家不必杞人憂天,頂多只是月亮看起來大一點而已。

「超級月亮」19日降臨 天文學界爭論:恐引超級災難
2011-03-09 04:42  國際在線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8日報道,2011年3月19日,月球將到達19年來距離地球最近位置,屆時它與地球的距離將僅有35萬多公里,看起來會異常巨大。此事在天文學界引發一場爭論:許多人擔心,「超級月亮」會帶來極端天氣甚至大災難;而眾多科學家則聲稱,這種擔憂只是杞人憂天,甚至是「業餘科學家」的「陰謀論」。   
「災難說」的依據是,前幾次「超級月亮」分別發生於1955年、1974年、1992年以及2005年,而這幾年全都發生過極端天氣事件。2005年1月超級月亮出現前兩周,印尼發生大海嘯造成數十萬人死亡。1974年聖誕節的「崔西」颶風,曾讓澳大利亞達爾文市變成一片廢墟。
但國際射電天文中心的科學家彼得·惠勒表示,看待任何有關即將發生的天啟災難,都要持懷疑的態度。他說:「『超級月亮』不會帶來地震或火山爆發,只會讓地球出現比平常更低的低潮位或更高的高潮位,沒什麼值得激動的。」
澳大利亞天文學家戴維·勒內克也稱,「陰謀論者」總能找到與某天文現象扯上關係的災難。

天災降臨?超級月亮319將現 月亮最近地球 國外科學家憂心

http://www.ttv.com.tw/100/03/1000309/10003094932402L.htm
國際上地震頻傳,繼紐西蘭之後鄰近台灣的日本,今天也傳出7.2強震。 
科學家指出,這似乎與3月19日即將登場的超級月亮有關。 
什麼是超級月亮,就是一年當中月亮最靠近地球的時候,由於每次超級月亮登場,都會發生重大天災,國外科學家提出警告,超級月亮可能會干擾地球的氣候模式,甚至可能引發地震和火山活動 

短短幾秒鐘,大地變色,連到路也柔腸寸斷,最近幾年天災頻傳,科學家認為,這與高掛天空的月亮有密切關係。 
很多人堅信,月亮有神秘力量可以影響地球活動,不只西方科學家支持,東方的易經也有記載。 
2005年造成印尼數十萬人死傷的南亞大海嘯,剛好就發生在超級月亮前兩週,1974年的重創澳洲達爾文市的崔西氣璇也是同樣的情況,懷疑月亮可能干擾地球氣候模式,甚至引發地震或海嘯,但是國內科學家可不這麼認為。 
超級月亮3月19日即將在全球登場,有人認為是危言聳聽,有人堅信不移,只能說信不信由你,信者恆信。 

10003094932402Lx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