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錫鈞將軍伉儷(2009年12月「華錫鈞將軍的祝福」影片截圖)


經國先生父親蔣總統中正先生接見U2人員:右二華錫鈞、右三楊世駒、左二陳懷生。
(1960.01.19)圖片出處:國史館(點下面的圖可以展開大圖)


飛行員華錫鈞2009年聖誕節製作的短片:http://www.hmhfp.info/SG_09E.html

華錫鈞駕U2迫降 「外星人來訪」流傳美小鎮半世紀(2010/01/31 15:0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前《黑貓中隊:七萬呎飛行紀事》一書問世,再度引起國人對空軍這支極具神祕部隊的好奇,曾任航空研究院飛機設計室主任的華錫鈞將軍,不僅參與過IDF經國號戰機的研發,也曾經是黑貓中隊的成員之一,50年前在美國進行夜航訓練緊急迫降柯爾特斯鎮(Cortez),造成小鎮流傳「外星人來訪」近半世紀。
據軍聞社報導,去年8月華錫鈞獲邀出席當地「夜航迫降50週年紀念活動」,受到民眾和華僑英雄式的歡迎,華錫軍和夫人特別將活動紀實製成網路聖誕節賀歲短片寄予親友,敘述那段神奇而撼動人心的飛行往事。
在1960年代的冷戰時期,美軍倉促研發「U-2高空偵察機」,亟欲探知鐵幕世界的發展,這項任務也由我國空軍「第卅五中隊」飛行員執行,他們深入大陸內地進行高空偵察任務。
由於「U-2」偵察機因為肩負特殊任務,為了滿足「機動性」與「非武裝」的需求,僅以長長的機翼搭配機腹下方前後兩個起落架,猶如穿著直排輪的滑翔翼,隨時可以御風而行,但是降落卻需要高超的駕駛技術。
當時華錫鈞也加入黑貓中隊,在1959年8月3日晚間,從美國德州空軍基地起飛進行夜航訓練,返航途中引擎突然熄火,身上的壓力衣也因為氣壓降低而自動充氣,雖然可以正常呼吸卻十分難受,為了重新發動引擎,此時,他只能選擇緊急下降到3萬5000呎,試了3次卻徒勞無功。
萬念俱灰的華錫鈞發現自己正處於一片雲霧之中,窗外的霧氣讓他無法判斷自己身在何處,當高度降到1萬7000呎以下,他研判四周隨時可能出現山壁,生還的機率更加渺茫,正當雲層逐漸散開,他驚訝地看見一道燈光,研判是飛機跑道,立刻調整方向準備著陸,在黑暗之中沿著山谷飛出群山,最後,華錫鈞駕著U2在柯爾特斯鎮的機場跑道安全著陸,雖然機腹擦撞地面,左翼拖在地上滑行,飛機轉了一大圈才終於停下來,人卻安然無恙,自己走下飛機,也因此榮獲美國空軍頒發「飛行優異十字勳章」。
當時機場經理Johnston看到這架奇形怪狀的飛機跟奇裝異服的飛行員,還以為是外星人,透過當地報紙的報導,這件「外星人」緊急迫降的意外也在這座山中小城廣為流傳。2009年8月2日柯爾特斯文化中心特地舉辦「夜航迫降50週年」紀念活動,邀請華錫鈞夫婦出席演講,倆人受到當地華僑攜帶國旗熱烈歡迎,柯爾特斯鎮長致贈華錫鈞優異飛行員獎牌做為紀念。
去年聖誕節前,移居美國的華錫鈞特地將「夜航迫降50週年」紀念活動製成賀歲短片,敘述當年駕駛「U-2」緊急迫降的飛行往事,受到空軍官兵及國內軍事迷的高度重視廣為流傳,民眾如有興趣可上網參觀(網址http://www.hmhfp.info/SG_09C.html)這段屬於黑貓中隊的歷史,瞭解這起華錫鈞口中的奇蹟故事。
華錫鈞於1969年取得美國普度大學航太博士學位,1970年返國出任航空研究院飛機設計室主任,實際參與IDF戰機的研發,是空軍兼具飛行實戰經驗與航太學理基礎的第一人,並於1993年由航空工業發展中心主任一職退伍。

美UFO傳說50年 竟是我飛官駕U2迫降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山區的偏遠小鎮柯爾特斯鎮(Cortez),一直流傳五十年前曾有外星人及UFO(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不明飛行物體,俗稱幽浮)降落的往事。直到美軍檔案解密後,小鎮居民才赫然發現,所謂外星人及UFO,竟是台灣空軍飛官華錫鈞駕駛U2偵察機迫降!
赴美訓練 高空突熄火
儘管檔案解密,澄清當年降落的不是外星人及UFO,但小鎮居民提到此事還是很興奮,甚至在該鎮文化中心舉辦過迫降事件紀念活動,邀華錫鈞回到小鎮,講述迫降過程及感想,中華民國國旗也因此出現在這個美國小鎮上。
華錫鈞十分感念這個小鎮機場的夜間跑道燈光,救了自己一命,而Cortez機場也因此事件,跑道燈至今長達五十年夜夜不熄燈,成就台美兩國的一段佳話。
在冷戰時期,美國為取得蘇聯核武情報,緊急研製U2高空偵察機,派出優秀飛行員駕機偵蒐蘇聯及中國,我國也與美方合作,由空軍三十五中隊派飛行員赴美受訓,目前僑居美國的華錫鈞就是其中之一。
地面一道光 引領迫降
美國研製U2偵察機時,一切以達成任務為重,飛行員安全未列優先考量,初期U2偵察機機毀人傷的事件頻繁;當時我方前後共有廿八名飛行員赴美受訓,其中十人在執行對中國偵蒐時遭擊落殉職,另有二人遭擊落後被捕入獄。
華錫鈞也曾歷經多次生死交關,幸好大難不死,其後轉任戰機研發工作,曾任航發中心主任,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因研發IDF戰機有功升任空軍上將,並曾任總統府戰略顧問。
華錫鈞回憶指出,U2當時被美國列為最高機密,加上機型設計特殊,與當時一般飛機外觀明顯不同,訓練飛行也都選夜晚進行。
口耳相傳 竟成UFO來了
回憶當年的迫降過程,華錫鈞說,簡直就是奇蹟。一九五九年八月三日晚間,他駕駛U2在高空熄火,油料又將耗光,他將飛機高度降到三萬五千呎以下時,三度試圖空中開俥(啟動發動機),但都未成功,他清楚知道飛機就在洛磯山區上空,隨時可能撞山。
就在萬般無奈時,華錫鈞看到陌生地面上一道光,研判是飛機跑道,最後以機腹擦撞地面,在左翼拖地滑行情形下,驚險迫降成功。
小鎮跑道 從此夜不熄燈
華錫鈞自述,U2在當年是最高機密,民間根本沒見過,機場人員只見到一架奇形怪狀的飛機降落,隨後身著「奇裝異服」、口說奇怪英文的飛行員現身,讓他們臉上露出詫異表情。不久,美國空軍立即派出C124運輸機及調查人員來到小鎮,就在跑道上將失事的U2全數拆解後載回原基地。美方對外解釋是單純軍機迫降事件,且絕口不提U2。
小鎮居民對官方說法半信半疑,正因為如此,外星人降落小鎮的傳聞迅速流傳,在口耳相傳及渲染下,小鎮猶如真的成為外星人駕UFO降落的基地。迫降事件發生的十九年後,美軍甚至有一位Sitton中將在美國「航太歷史季刊」上,發表一篇外星人入侵柯爾特斯鎮的報告,美國空軍月刊也在一九八九年二月登載了「There I was」事件的漫畫。

50年X檔案大解密 美UFO傳說真相:台飛官駕U2迫降!(2010/02/06 12:0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羅拉多州山區一偏遠小鎮柯爾特斯鎮(Cortez),50年來民間流傳著一段有關外星人及UFO登陸地球的神秘傳聞;如今隨著美軍檔案解密,小鎮居民才赫然發現,所謂的外星人及UFO其實是台灣空軍飛官華錫鈞駕駛U2偵察機迫降,由於當時偵察機突然在高空熄火,加上油料耗盡,抱著為國犧牲決心的華錫鈞突然看到地面上反射一道光,研判可能是飛機跑道,最後才驚險迫降成功。
冷戰時期,美國為取得蘇聯核武情報,緊急研製U2高空偵察機,派出優秀飛行員駕機偵蒐蘇聯與中國的機密情報,當時台灣與美方合作,自空軍三十五中隊挑選優秀飛行員赴美受訓,目前僑居美國的華錫鈞就是其中之一。由於U2一切以達成任務為重,飛行員安全並未列入優先考量;如今隨著美軍檔案解密,曾歷經多次生死交關,最後大難不死的華錫鈞也道破一段離奇的UFO傳說真相。
1959年8月3日晚間華錫鈞駕駛的U2偵查機突然在高空熄火,由於油料即將耗光,眼看著就要撞上前方洛磯山脈,華錫鈞突然看到地面上有道光,經研判可能是飛機跑道,決定緊急迫降,最後以機腹擦撞地面,在左翼拖地滑行的情況下驚險落地,而此處就是柯爾特斯小鎮Cortez。
華錫鈞回憶指出,U2當時被美列為最高機密,加上機型設計特殊,與一般飛機外觀明顯不同,加上訓練飛行也都選夜晚進行,民間根本沒見過。迫降後,機場人員見狀,發現竟降下一架奇形怪狀的飛機,加上隨後走出一名身著奇裝異服、口說怪異英語的飛行員,讓小鎮居民露出驚恐表情。
事故發生後不久,美軍隨即派出C124運輸機及調查人員前往小鎮,並在機場跑道上將失事U2全數拆解載回原基地,對外則以單純軍機迫降事件解釋,並絕口不提U2。美軍此舉讓小鎮居民對官方說法抱持半信半疑態度,從此外星人降落傳聞也迅速流傳,在鎮民的口耳相傳及渲染下,小鎮就變成外星人UFO降落基地。
甚至迫降事件發生十九年後,美軍還有位中將Sitton在美國《航太歷史季刊》上發表一篇外星人入侵柯爾特斯鎮報告,美國《空軍月刊》也在1989年2月登載「There I was」事件漫畫。儘管如今檔案解密真相得以澄清,但小鎮居民提到此事還是很興奮,甚至在鎮上文化中心舉辦迫降事件紀念活動,邀請華錫鈞重回小鎮講述迫降感想,而中華民國國旗也因此出現在小鎮上,而柯爾特斯機場跑道燈光也因此至今長達五十年夜夜不熄燈,成就台美兩國的一段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