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外媒體報導,醫療事故關係著患者的生命安危,但是一些手術治療中,出於各種原因,經常會出現令人難以相信的離奇醫療事故,比如:人工受精時竟使用了別人的精子,夫婦生育孩子後發現孩子的膚色與自己的不一樣;美國一位中年男子的睪丸切除手術中,被錯誤地切除了健康的睪丸,最終獲得20萬美元的賠償金等。以下是全球最離奇的醫療事故案例:    

1、生殖機構錯用精子施行人工受精     

   紐約州康梅克市的南希-安德魯斯(Nancy Andrews)通過一個生育診所進行體外授精懷孕後,她和丈夫對即將出生的小生命滿懷著期待。然而,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嬰兒的皮膚明顯的比父母都要黑。隨後進行的DNA測定顯示,紐約生殖醫學醫療服務部門的醫生錯誤地用他人的精子使南希的卵子受精了。小嬰兒傑西卡於2004年10月19日出生,這對夫婦雖然把她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撫養著,但仍以玩忽職守罪對這個診所以及據稱是混淆樣本的那個胚胎學家提出了訴訟。

2、錯誤心肺移植導致少女死亡   

  由於術前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生們未能及時檢測供體與受體的兼容性,17歲少女傑西卡-桑蒂(Jesica Santillan)移植了血型不相符患者所提供的心肺器官。兩周後,在試圖校正這一錯誤的第二次手術時,她出現了腦損害,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加速了她的死亡。     

  桑蒂是墨西哥移民,來美國居住三年後,發現患有危及生命的心臟病,並開始尋求醫療方案。位於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的杜克大學醫院的外科醫生希望心肺聯合移植能夠改善這一狀況,提高她的生活質量,然而,桑蒂是O型血,醫生卻移植了來自A型血捐贈者的器官。患者因這一錯誤陷入了昏迷狀態,並在重新移植與她相符的器官的努力失敗後迅速死亡。醫院認定這是人為錯誤造成的死亡,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確保移植手術的組織兼容性。據報道,杜克大學醫院與桑蒂的家人就這一醫療事故私下達成和解,均未向外界發表有關這一事件的言論。

3、20萬美元的天價睪丸索賠金     

  在另一例出現嚴重錯誤的手術中,47歲的美國空軍退伍老兵本傑明-霍頓(Benjamin Houghton)正常的右側睪丸被錯誤切除。據悉,患者長期遭受左側睪丸疼痛萎縮的困擾,醫生考慮到其有癌變可能,決定進行手術切除。然而,他的病史檔案中卻是一個接一個的錯誤,比如手術知情同意書的紕漏,術前醫護人員錯誤標注手術部位等等。這一事故發生於西洛杉磯VA醫學中心。霍頓及其妻子已就這一起醫療事故提出涉及金額20萬美元的索賠。

4、腹中13英吋長的「珍貴紀念品」     

  2000年6月,當49歲的唐納德-丘奇(Donald Church)前往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看病時,他的肚子裡長著一個腫瘤。然而,當他離開的時候,腫瘤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金屬壓腸板!手術醫生把一個長達13英吋的壓腸板遺留在了丘奇的肚子裡!而且,這並不是在這所醫學中心發生的同類事件的首例,從1997年到2000年三年間僅備案的就另有四起。值得慶幸的是,醫生在發現這一問題後很快手術移除了壓腸板,並未對邱奇的健康造成長期危害。醫院同意賠償丘奇9.7萬美元。

5、搞錯對象的侵入性心臟電生理研究     

  現年67歲的美國老婦人瓊-莫裡斯(化名)到當地一所教學醫院做腦血管造影術。在這之後,她錯誤地接受了一項侵入性心臟電生理研究。那天做完造影后,她應被轉至另一樓層,而不是返回原來所在的床上。她原來的床上應該安排第二天要做檢查的人。由於前一個錯誤,第二天早晨,她又被帶去做了侵入性心臟檢查,在手術台上呆了1個小時。醫生在她的腹股溝做了個切口,進行動脈穿刺,將一根導管穿入,並曲折向上直抵心臟(這是一項具有出血、感染、心臟病發甚至猝死風險的操作)。就在這時,電話響起,另一科室的醫生詢問:「你們在對我的病人做什麼?」她的心臟不存在任何病變跡象。正在操作的髒病專家核對了一下她的表格才意識到他犯下了一個多麼可怕的錯誤!這次研究失敗了,而她在病情穩定後被送回自己的房間。

6、腦科手術做錯部位     

  美國羅得艾蘭醫院一年之內3次將腦科手術的患者的手術部位弄錯。最近的一次是發生在2007年11月23日。一位82歲的老婦人因顱腦出血前來手術。一位神經外科醫生在患者的大腦右側開始手術,雖然本地CT掃瞄提示出血部位位於大腦左側。操作者隨後發現了錯誤,並關閉了最初的手術切入點,重新在患者頭部左側展開手術。患者在週日情況良好。這件事與去年2月發生的錯誤類似,在那次事件中,另一名醫生也是弄錯了患者腦部手術的部位。去年8月份,一名86歲的老人也是在這家醫院因手術部位錯誤導致術後3周死亡。

7、外科醫師在截肢手術中截錯了腿     

  或許這項醫療事故在當時是最嚴重的了,1995年2月,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一位醫生在截肢手術中錯誤地移除了52歲患者威利-金(Willie King)一條正常腿。     

  通過這項醫療事故顯現出在手術準備階段所出現的一系列錯誤,當手術小組在手術進行過程中意識到他們的手術操作失誤時已為時過晚,那條正常的腿已被切除。作為該醫療事故的處理結果,從事此項截肢手術的外科主治醫師的醫師資格被吊銷6個月,並處以1萬美元的罰款。坦帕市醫院社區大學醫療中心是這項醫療事故的發生地點,最終對威利支付了90萬美元的賠償,參與該截肢手術的醫生向威利共賠償25萬美元。

8、切除手術中錯誤地將健康腎摘除   

  美國明尼蘇達州帕克尼科萊特衛理公會教徒醫院在對一名患者進行腎切除手術中出現了嚴重的醫療事故,該患者的一個腎被認為出現癌瘤,但在腎切除手術中卻不小心將正常的那個腎切除了。     

  該醫院的塞繆爾-卡爾遜(Samuel Carlson)博士說:「在手術完成的第二天,我們突然發現這項手術竟然錯誤地將患者正常的腎切除了。當時病理學家檢查手術切除物質時,並未發現這個被切除腎有任何病理現象。」目前,該患者出現病理的那個腎仍保留著,出於個人隱私和家人的要求,患者的個人詳細資料並未公開。

9、手術未全身癡醉導致患者萬分痛苦,最終自殺身亡     

  美國西弗吉尼亞州一位年邁患者的家人提出了醫療事故訴訟,在一次手術中73歲的老者在手術中被施以不完全麻醉,從而導致醫師的外科手術刀在其身體上的每一刀都讓他感受萬分地疼痛,而自己的神經卻被麻痺無法表達。手術結束之後,這位年邁的患者在手術中所經受的精神創傷和肉體創傷使得他放棄了生存的念頭,在手術後的兩周自殺身亡。     

  73歲的患者謝爾曼-賽茲莫爾(Sherman Sizemore)於2006年1月19日在西弗吉尼亞州貝克利地區雷利綜合醫院進行了一次探知性手術,目的是為了查明自己腹部疼痛的原因。但是在手術進行過程中,他竟處於麻醉清醒狀態(anesthetic awareness),就是當外科手術進行全身麻痺的時候,患者的運動神經被麻痺而意識卻依舊清醒。患者在手術中仍能感覺到手術刀切割身體時的疼痛,但是自己由於運動神經被麻痺卻無法向醫生進行溝通。     

  依據賽茲莫爾家人提出的訴訟,麻醉師在手術時施加麻醉劑時出現了錯誤,未能對他進行全身麻醉,從而導致在手術進行16分鐘時賽茲莫爾已恢復了意識,這時手術刀已劃開了他的腹部。他的家人稱,由於這次醫療事故對賽茲莫爾造成的精神創傷使他難忘這種令人折磨的痛苦,最終他駕車自殺身亡。

10、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出現失誤     

  美國《週六夜現場》娛樂節目前主持人達那-卡維(Dana Carvey)接受了心臟血管繞道手術,本來他期望通過這次手術能夠挽救自己生命,但是兩個月之後,卡維向大家宣佈了一個令人沮喪的消息:心臟手術治療繞開了出現病患的動脈血管。受醫療事故影響,他不得不接受一次應急手術治療,目的是清除威脅卡維生命的堵塞物。最終卡維獲得了750萬美元的醫療事故賠償,治療醫師非常真誠地表示自己在手術中出現了失誤,其主要原因是卡維的心臟動脈出現了異常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