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哲學—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

如果你必須與人打架,你會選擇一位正常人,還是一位空手道的冠軍?相信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空手道冠軍。因為大家很清楚,空手道是專家,他們的門路與招數都有名堂方能成為冠軍,而且與選手對戰的經驗更是豐富。
  
   在美國有一則新聞報導:在高速公路上有兩台車輛因為些微的擦撞,兩位駕駛員一言不和,就在道路邊打起來,這兩位駕駛員,一個是普通正常人,另一位則是知名的空手道冠軍。交手不到數分鐘,結果出來了。這樣的結果隔天登上了美國頭版新聞。
   打架的結果是空手道冠軍輸了。報社的記者在標題上注記了空手道冠軍輸的原因:「空手道冠軍有一個習慣,就是不打頭部,腰部以下也不打。」可是普通的人沒有學過,因此,沒有受到制度與規定的束縛,直直的一拳就擊在空手道冠軍的鼻樑上,一腳踢在其襠部,讓冠軍就此倒地不起!
   這則有趣的故事,讓人想起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
   P.S.想想看,當我們第一天上班時,沒有很多的專業知識,但我們有旺盛的想像力,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的年資越來越增加,我們工作所學的專業知識越來越多,但我們的想像力卻如青春流逝般很難再恢復。也許,我們已讓專業知識及一些固有的模式主宰了我們的思考,我們已漸漸失去了突破與改變的勇氣。

每日哲學—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

法國一位年輕人很窮,很苦。後來,他以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迅速躋身於法國50大富翁之列,成為一位年輕的媒體大亨。不幸,他因患上前列腺癌,1998年去世。他去世後,法國的一份報紙刊登了他的一份遺囑。在這份遺囑裡,他說:我曾經是一位窮人,在以一個富人的身份跨入天堂的門檻之前,我把自己成為富人的秘訣留下,誰若能通過回答「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而猜中我成為富人的秘訣,他將能得到我的祝賀,我留在銀行私人保險箱內的100 萬法郎,將作為睿智地揭開貧窮之謎的人的獎金、也是我在天堂給予他的歡呼與掌聲。
  遺囑刊出之後,有18461個人寄來了自己的答案。這些答案,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絕大部分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當然是金錢了,有了錢就不會再是窮人了。另有一部分人認為,窮人之所以窮,最缺少的是機會,窮人之窮是窮在背時上面。又有一部分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技能,一無所長所以才窮,有一技之長才能迅速致富。還有的人說,窮人最缺少的是幫助和關愛,是漂亮,是名牌衣服,是總統的職位等等。

  在這位富翁逝世週年紀念日,他的律師和代理人在公證部門的監督下,打開了銀行內的私人保險箱,公開了他致富的秘訣,他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成為富人的野心。在所有答案中,有一位年僅九歲的女孩猜對了。為什麼只有這位9歲的女孩想到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她在接受100萬法郎的頒獎之日,說「每次,我姐姐把她11歲的男朋友帶回家時,總是警告我說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於是我想,也許野心可以讓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謎底揭開之後,震動法國,並波及英美。一些新貴、富翁在就此話題談論時,均毫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恆的「治窮」特效藥,是所有奇跡的萌發點,窮人之所以窮,大多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弱點,也就是缺乏致富的野心。

每日哲學——颱風中的逃脫

一群剛剛畢業的航海系學生在一艘貨輪上實習,怡巧在海上遇到颱風,一下子惡浪滔天,陰雲翻滾。學生們沒見過這種場面,十分驚恐。

經驗豐富的船長對他們說:「在海上遇到颱風是很平常的事,這個時候,應該關緊門窗,用最強有力的速度迎向颱風,因為這距離是最短,也只有這樣你才能盡早脫離颱風的威脅。」

學生們不解地問道說:「難道不能掉頭嗎?」「繞過它不行嗎?」

船長笑了笑,接著說:「你想掉頭,但是你的速度根本沒有颱風快,它一下子就追上來了;轉彎繞開它,當船的側面迎著颱風時,巨浪一卷,船就翻了。」

遇到危機和困難的時候,逃避不是辦法。惟有全力以赴、迎難而上才是上策。

很多人都想創造奇跡,但是卻不明白,奇跡之所以還沒有發生,不是因為你不夠聰明,沒有天份,或運氣不好,而恰恰是因為你太過於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