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據國外媒體報導,最近英國醫學專家創造了一項新紀錄:42歲的建築工人人馬丁·瓊斯10多年前在一次工傷中失明,一次牙齒植入眼睛的手術讓他告別黑暗世界,重見光明。這一消息聽起來簡直不可思議,但它確是事實。事實上,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醫學界創造的奇蹟會越來越多。  

1.一男子從47樓墜落奇蹟生還

  37歲埃爾柯德斯·莫雷諾和兄弟都是窗戶清潔工,一次在工作期間由於腳手架倒塌,兩人不幸從紐約一家摩天樓墜落。兄弟死亡,而他滿身血污,一直昏迷不醒,醫生甚至不敢把他送到手術室,他們在急救室對他進行緊急搶救,莫雷諾昏迷了近3周。後來,在聖誕節的時候,他開始顯現知覺,並開始講話。不到一個月他就出院了,醫生預言他不到一年就可再次正常行走。一般來說,從4樓墜落的死亡率為50%,莫雷諾47層墜落奇蹟生還可能與當時某些幸運環境有關,這真的是令人驚訝。

  2.少女模特身體靠11根鈦棒支撐

  17歲的卡特莉娜·伯吉斯在遭遇車禍後,脖子、背部骨折以及其他多處受傷,在初步檢查了她的傷情之後,醫生警告她說也許再也無法正常行走。在救治過程中,醫生在卡特莉娜的體內總共植入了11根鈦棒以及數十根螺釘和別針,用於固定碎裂的骨頭。幾個月後,這位「女金剛」奇蹟般康復。令人欣慰的是,倫敦頂尖模特經紀公司在從網上獲悉卡特莉娜車禍後堅強不息、奇蹟康復的消息後,主動找上門來與她簽約。
  卡特莉娜是在多塞特郡韋茅斯市自己的家鄉駕車旅行時不幸駛入溝渠,導致後背骨折、雙側肺臟穿孔盆骨、脖子、左腿和肋骨等多處骨折。薩默賽特區塔頓市姆斯格羅夫公園醫院的醫生稱,如果不通過手術幫助固定她的骨頭,她的脊骨損傷可能會繼續惡化,甚至危及生命。
  在被送到醫院的第二天,醫生就在她的左腿上從髖部到膝蓋插入一根鈦棒,鈦棒由4個鈦金屬別針固定。一周後進行最危險的手術。醫生切開了卡特莉娜的後背,然後並列插入6根水平方向的鈦金屬棒,用於支撐她斷裂的脊柱。又過了一周,醫生在她的脊柱頂端又插入一枚螺釘,用於支撐她因骨折而脆弱不堪的頸部。這次手術後的第二天她就能邁出自己受傷後的第一步。5個月後,卡特莉娜奇蹟般康復,甚至不再需要服用止痛片。

  3.女孩無心臟存活118天

  那天對美國女孩西蒙斯(D'Zhana Simmons)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患有擴張心肌症的她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但是,這個新心臟的功能失效,她的美夢變成了噩夢。醫生們只好摘除這個新器官,但是因為沒有可替換的心臟,加之西蒙斯手術後身體虛弱,無奈之下他們想出一個權宜之策:使用兩個人工泵血儀器維持近4個月。醫生之所以做出如此選擇是考慮到西蒙斯的年齡和患者自己的心臟在摘取後常使用人造心臟維持生命的事實。最後,10月29日,西蒙斯接受了另外一次心臟移植手術,這一次非常成功,以致第二天她又接受了一次腎移植手術。

  4.牙齒植入眼睛 盲人重見光明

  42歲的建築工人人馬丁·瓊斯10多年前在一次工傷中失明。但是,一次牙齒植入眼睛的手術讓他告別黑暗世界,重見光明。這種手術之前在英國已進行不足50次,是使用牙齒的一部分作為人工角膜支撐物。人工角膜來自患者的皮膚。
  10多年前,身為建築工人的瓊斯在施工時發生意外,一桶熱鋁液在他面前爆炸。他全身燒傷面積達37%,必須一天23小時佩戴特殊的連身襪。雙眼嚴重受損,左眼球被摘除,右眼雖然得以保住,卻不能視物。諾丁漢的眼科專家曾使用捐獻者提供的干細胞,試圖恢復他的右眼視力,但沒能成功。在布賴頓薩塞克斯眼科醫院開創革命性新手術「骨齒人工角膜」後,他才有機會重見光明。在手術中,醫生取下患者牙齒的一小部分,修整形狀並在中間鑿一個洞,在中間的洞內嵌入人工晶體。
  這種手術需要把患者的牙齒作為植入組織,因為醫生認為,眼睛可能會排斥「塑料組織」。由於其形狀和大小,牙齒被認為是植入組織的最佳選擇。所以,醫生從瓊斯的牙齒上取下一小塊。然後從他的臉頰裡邊取下一小塊皮膚,放入他的眼球裡,兩個月後,它逐漸獲得了自己的血液供應,最後,醫生把長出新組織的牙齒植入患者眼球。接下來眼中長出部分移植皮膚的組織,來自南約克郡羅瑟拉姆的瓊斯第一次看見了4年前娶的妻子、50歲的吉爾。

  5.宮內激光手術拯救雙胞胎

  准媽媽和准爸爸肖儂·吉姆貝爾和邁克·吉姆貝爾面臨一次揪心抉擇。醫生告訴他們必須終結腹中雙胞胎其中一個胎兒的生命,否則兩個胎兒都會死。瑞典醫學中心的醫生經診斷髮現吉姆貝爾腹中的雙胞胎患有雙胎輸血綜合症,或者TTTS,在這種病症中,雙胞胎的血管相連。雙胎胎一方向另外一方供血。如果不治療的話,一個胎兒或者兩個胎兒死亡的概率為80%到90%。
  在肖儂和邁克正難以作出終結其中一個胎兒生命的艱難時刻,瑞典醫生肯特·海波恩給他們提出了另一種選擇。海波恩和猶他州鹽湖城聖馬克醫院的羅伯茨·貝爾和邁克爾·貝福特取得聯繫商量對策後,猶他州的醫生和瑞典的醫生們在肖儂子宮裡進行了激光手術,燒灼封死他們彼此間相連的血管。肖儂稱,當手術後護士使用超聲波聽胎兒心跳時,她屏住了呼吸。兩個月後,兩個小天使裡斯和麥肯納在瑞典出生。

6.「斬首」男童奇蹟存活

  喬丹·泰勒遭遇一場嚴重的汽車事故,劇烈的撞擊力導致喬丹當場「頭頸分家」——他的頭骨和椎骨被撞得分離了開來。頸骨和頭骨之間不再連接。醫生們稱這次受傷為「外科斬首」, 能夠存活下來的概率僅為1%左右。儘管組織可能已經遭致破壞,但是,喬丹家人卻抱著堅定的信念。喬丹的故事傳遍了美國教堂,喬丹的媽媽曾說,她知道至少有20個教堂在為她的兒子祈禱。羅伯茨醫生使用一塊金屬板、一些螺釘和鈦桿將喬丹的腦袋和脖子重新連接在一起。3個月後,喬丹離開了醫院,現在他已經重返校園。

  7.美國「換臉」女獲新生

  俄亥俄州的46歲康妮·卡爾普是美國第一個換臉女患者。2004年,卡普爾與丈夫發生爭執後,丈夫用散彈鎗朝她的臉部開槍,致使她的面部毀容,口歪眼斜,鼻子塌陷,很多孩子把她視為怪物。現在,她的新臉看起來好多了。
  卡普爾的表情雖然依舊僵硬,但是,她能再次講話、笑、聞和品嚐食物了。她的新臉看上去有些浮腫,臉型顯得很方,皮膚略顯鬆弛、下垂並且有很多褶皺。但是醫生稱,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隨著面部循環的改善和神經的生長,她的臉上會長出新肌肉。卡普爾的丈夫托馬斯曾在朝妻子開槍後把槍對準自己。之後他被判入獄7年。中彈後,他的妻子雖然保住了性命,但不幸的是,她變成了一個「無臉人「。散彈擊中了她的鼻子、面頰、上顎和一隻眼睛,只留下上眼皮、前額、下嘴唇和下巴。臉上有數百個散彈碎片和碎骨。她只能依靠頸部的插管呼吸。
  卡普爾先後經歷30次手術。醫生用她的肋骨填補她的顴骨,用腿骨修飾上顎。接受過無數次腿部皮膚移植臉部。雖然情況有所好轉,但仍無法正常進食,自主呼吸,嗅覺也未恢復正常。接下來,在長達22小時的換臉手術中,以瑪利亞·斯米諾夫為首的醫生用一名剛去世的女人的骨骼、肌肉、神經、皮膚和血管為卡普爾換掉了臉部80%的組織。卡普爾這次手術是全球第4例面部移植手術。雖然這名捐贈者的情況或者她的死亡經歷未被透露,但是,死者的家人看到卡普爾的新臉後很是動容。

  8.衝浪者被鯊魚咬斷手成功接上

  33歲的格倫·奧格斯在悉尼伯迪海岸衝浪時被一隻大白鯊襲擊。在被送到聖文森醫院後,他的手和皮膚只連著3厘米。就連外科醫生凱文·霍看了也對他手的成功接駁不抱希望。但是鑒於這名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和被及時送往手術室,他的手被成功接駁還是有可能的。霍博士稱,他們在恢復患者手部血流的時候還用到了水蛭,他希望奧格斯重駁的手能恢復功能。

  9.截癱患者被蜘蛛咬後恢復行走能力

  21年前一次摩托車事故差點要了大衛·布倫卡特的命。後來性命雖然保住了,但是,雙腿卻不能再動了。此後他輪椅代步長達20年。兩年前,他被一隻棕色遁蛛所咬,之後被送到醫院接受8個月的物理療法。在治療中,護士注意到了布倫卡特的一條腿在抽搐,於是就對他的腿進行了一些試驗性治療。5天後,大衛竟然又可以邁步行走了。

  10.電擊刺激植物人康復

  一名因一次致命襲擊導致處於近植物狀態的男子能再次說話和吃東西了。這名患者今年38歲, 他的腦部嚴重受損,長達6年的時間不能說話、吞嚥或者做一些協調動作。後來,醫生使用一種革命療法讓他從微意識狀態中康復。
  醫生在他的頭顱內植入電極以刺激大腦的深層部分和大腦中未受損的部分,現在,他的狀況已經明顯好轉,他能自己吃東西,梳頭、能認出父母和醫生,並與他們交談。幫他實現這一變化的是深層大腦刺激技術,目前,這種技術已被用來治療帕金森疾病和某類精神病,它為很多有著類似腦損傷問題的人恢復意識帶來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