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超偶的層次已經提升到不僅是唱功之戰了,以往的歌唱選秀節目,30~25強,大概都還可以挑一些不會唱歌的來修理一下,現在咧,找不到什麼可以數落、揶揄的,或是說歌唱中的小瑕疵已經不重要了,有的就是可以用音色撐起來彌補唱功的不足,現在開始會看誰的聲音更吸引人更「動人」,更有特色、有辨識度,更有人氣,只要差了一些就要被淘汰,事實上評審手中早就有一些特色不足選手的名單,就等著看誰先出錯就剔掉,我是覺得蠻殘忍的,因為大家實力差不多,幾乎都有職業水平,往往就差在一些很現實的問題。
一個歌星的升起,不外乎三方面的條件:樂感、技巧、嗓音特點。三者都完整的歌唱者是很少見的。三者中有一樣條件特別突出,就可能開闢出成功之路(還要*機遇這個重要的客觀因素),作為主觀條件而言,大多數歌唱愛好者往往不具備上述三項條件。但不論歌唱愛好者們出發點如何不同,總有一個提高自身演唱能力的共同願望,那就只能從技巧這方面去突破了。

今天還是維持PK制度,大概要PK到20強吧,今天筆者仍然是提供自己評估的分數給讀者參考。

黃金評審團:黃國倫、陳珊妮、陳樂融、林隆璇、王治平

鐘舒淇 (Beautiful/Christina Aguilera) 8.4 v.s 林威良 (傷痕/林憶蓮) 8.2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1
林威良唱歌很自然溫暖,但情感及味道就沒有那樣明顯。
鐘舒淇這首歌嘛,我對英文歌不太熟悉,但鐘舒淇的喉音特色很明顯,算是一個得分點。

3:2

杜寶珍 (聽你聽我/張惠妹) 8.5 v.s 林潔 (人質/張惠妹) 8.2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2
一流歌手唱此歌,顫音會如同柔和流暢的水波起伏,一般歌手就很難到達如此境界,會有抖動跟斷續的感覺,氣息吹動聲帶產生出的震動頻率不能太慢,慢了就有「搖」的毛病,頻率過快又會出現「抖」的毛病象—「羊叫的聲音」。但杜寶珍也已經大有進步,雖然氣息控制不若原唱般穩定,但也不錯了已有職業水平。
林潔就是個聲音吸引人,但唱功較弱的,高音有些上不去,音域不夠寬,但她有非常放鬆而自然的中低音,音色動人,技巧還要再訓練,不然聽起來很悶。 

4:1

方治權 (愛我別走/張震嶽) 8.3 v.s 朱俐靜 (崇拜/梁靜茹) 8.3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3
方治權唱功不錯,聲音溫暖,但唱這首歌的fu會比較怪一點,太軟了,不MAN,有些聽眾會覺得有點噁心感。
朱俐靜唱這首歌不大好,不適合她的聲音,聽起來就有些啞啞破破的,音準也不穩,朱俐靜要選些有力度的歌。高音虛浮症:這種毛病多半來自盲目追求氣聲,追求抒情的效果而能力又達不到所造成的,--「怕用真聲唱高音不抒情」還不太可怕,如果屬於聲帶生理上的「乏力」,就需要化艱苦的努力去改善了。

1:4

楊蒨時 (老實情歌/庾澄慶) 8.6 v.s 賴若儂 (你好不好/張惠妹) 8.5

楊蒨時獨特的嗓音天賦,無疑是一流的,樂感也不錯,中聲區就很動人、撩人,中聲區是唱歌的基礎,沒有良好的中聲區,就談不到其他的一切。
賴若儂也有很好的實力,聲音很厚實動人,但鼻音比較多了些,不像張惠妹那樣亮。

3:2

田筱惠 (無人熟識/張清芳) 8.3 v.s 蔡昌憲 (我問天/翁立友) 8.4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4
唱的都算不錯了,但辨識度比較缺乏,蔡昌憲唱的都比星光班的吳勇濱還好,但現在的超偶層級,只是好聽恐怕還不夠。

0:5

李政勳 (每次醒來/劉德華) 8.4 v.s 李世宸 (讓我一次愛個夠/庾澄慶) 8.5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5
李政勳今天唱的比較不好聽,選歌不好,高音有破,低音也不夠有味道,唱的不夠細膩,顫音也不見了,有點只用六分力,隨便唱唱的感覺,沒有比以前好,好像被教壞了,哎,感覺現在的製作人會去追逐一般聽眾的喜好,以前唱歌很講究細節,但現在的麻瓜好像已經不在意,就教歌手不用唱那樣工整,但這樣真的好嗎,讓歌手無法作自己,事實上歌手只要能唱出自己的味道,聽眾的喜好也會被牽動影響,靠自己的力量去贏得喜愛,不要一開始就自己放棄的去迎合別人。
李世宸今天唱的比較好。九十年代的男歌手中,十有八、九是沙啞型的。作為研究而言,確有它內存的合理性。研究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把沙啞嗓子如何變得光滑,而是研究沙啞嗓子的人為什麼絕大多數不怕高音?結果是發現沙啞嗓子的歌手,大多是聲帶有損傷或帶畸形,往往已無法發出聲帶正常的真聲,因而本能迫使唱者只能使用聲帶縮短----邊緣振動的發聲方法去歌唱,這反而使壞事變成好事。

3:2

李寧 (同手同腳/溫嵐) 8.3 v.s 張浩璿 (曲終人散/張宇) 8.3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6
唱流行歌曲不講究音色,卻講究特色,李寧的聲音聽來弱弱的,咬字也輕,沒啥唱功,高音又上不去,但嗓音尚有一種特別的氣質。張浩璿唱的好像比較工整,但特色就很缺乏,高音也是有些上不去。評審群就是故意挑比較弱的來跟李寧PK,但又不敢淘汰張浩璿以免挨罵,留著給李寧繼續PK嗎...?

4:1

陳安妮 (旅程/張惠妹) 8.6 v.s 陳怡帆 (我恨我愛你/張惠妹) 8.6

陳安妮有音色、有高音、有技巧、有力度,高聲區非常的漂亮,但不夠撩人,唱的直直的,這是流行歌比賽...口氣要能吸引人,而陳怡帆做到了,雖然音有些飄,但很動人,陳安妮是個一流歌唱高手,但也只能飲恨。

1:4

葉世駿 (你比從前快樂/周杰倫) 8.4 v.s 張誠菡 (告訴我/陳綺貞) 8.5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7
葉世駿可能就是嗓音的味道及感情差了一些,就被淘汰了,現在的超偶要過關並不容易。
張誠菡仍然依靠精確選歌以及亮麗可愛的嗓音過關,她唱歌用力的時候會蹲一下蹲一下,雖然有點滑稽但還不失可愛,可能不這樣蹲一下的話歌就唱不好了,那還是繼續蹲一下吧。

1:4

潘傑明 (Everything/王力宏) 8.4 v.s 田廣潤 (Good love is on the way/John Mayer) 8.5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8
潘傑明唱的很誠懇...國語歌的fu大有進步,田廣潤卻沒怎麼再唱,不過表演性不錯。

1:4

段旭明 (九個太陽/齊秦) 8.5 v.s 杜俊瑋 (風繼續吹/張國榮) 8.4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9
段旭明唱歌就是穩,很豪邁有特色,至於杜俊瑋選這歌比較弱。

5:0

羅平 (Wake me up when Setember ends/Green day) 8.4 v.s 陳以岫 (Change the world/Eric Clapton) 8.5
筆者對外文歌不熟,所以一遇到外文歌就放空是常有的事...但兩位唱的都不錯啦...

1:4

吳倩瑜 (雙棲動物/蔡健雅) 8.3 v.s 潘雅芳 (類似愛情/蕭亞軒) 8.4
2009-03-28 超級偶像3 Part 10 (end)
吳倩瑜一開頭就唱錯兩句詞,口氣經營的不錯,但低音稍有些勉強,會有些走音。
潘雅芳唱的算標準但特色不夠。

0:5

本集淘汰者 四枚

1. 陳安妮
2. 葉世駿
3. 田筱惠
4. 方治權


以陳安妮的水平,去PK掉當年的梁文音大概都很有可能,搞不好還能上新聞版面一夕爆紅,現在在超偶就沒被當個咖,生不逢時,出來的時間點不對呀,老實說超偶這一屆的水平確實蠻高的,但一般人可能感覺不太出來,因為大家都唱的算好聽,然後聽著聽著節目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