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起來,自己看了這麼多故事, 其實自己也有很多的故事, 有的是有點靈異的,有些不是,卻是很感人的。 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和我身邊的故事,發生在2000年的九月到十二月之間。

  我還想在這裡表達的,就是很多人都看鄙視殯葬工人,認為他們低下,又作著很骯髒的工作,我希望讓大家知道,他們(我們)的工作,是很崇高的,以至於沒有修養的人根本不能理解這種崇高,他們,是值得尊敬的,因為他們都工作在生命的終點站上。

  我的表達水平可能會差,不過我盡力,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故事,這些都是真的,我從來不騙人。

  1,工作的第一天

  2000年九月,是我去殯儀館工作的第一天,頭一天,館長就給我和另外同去的兩個女生,講在這裡工作如何如何苦,如何如何累,還『大義領然的說,「來這個工作,要過三個關,第一關,就是死人關。。。。(後面兩關不記得了哈)」我當時就覺得這個館長真XX沒水平,不但沒有風範,感覺還故意在那裡嚇人。我知道我是一定會在這裡工作了,所以我來了,就不想要退縮,從來如此,所以,我不怕。

  當時我是一個大專畢業生,本來說畢業要分配工作的,被騙了,於是回到家,打算進政府工作,可是那個局長也搞怪,說什麼,要來局裡,就要先到下屬單位鍛練,我就不得不去殯儀館了,媽媽爸爸都覺得很對不起我,但是為了以後能進局裡,我只能忍。女孩子,他們希望我能平安幸福的過一生,就夠了。

  我到了「殯儀組」, 是專門負責為死去的人做司儀的工作,包括寫輓聯(這個我拿手,畢竟我的書法只差兩級就是頂級水平啦,哈哈哈),擺放花瓶,花圈,為死去的人化妝,換衣服等等。。。當然,還有打雜做清潔的小事情,當然是由我這種小嘍嘍來幹了。

  在聽完工作介紹以後(都是些體力活,真受不了)我去看了一場哀悼會,近距離看到了一個死去的老爺爺,當時都不知道是什麼感覺了,可能麻木了沒感覺,畢竟我當時才17歲。

  一天下來,滿腦子都是哀樂的聲音,哭的聲音,還有那種福爾馬林的味道,這種味道,還會在將來陪我度過接下來的三個月時光,當然,還有我18歲的生日。

  2,凋謝

  沒想到進館裡的第二天,我就碰上了我這一生以來,絕對不會忘記的一張面容。

  她是一個女孩子,(名字我記得,但是這裡就不說了)當時應該是19歲,是車禍死的,出事的時候,她坐在一輛汽車的副架駛,車子一撞,車門可能沒有關好,她就飛了出去,重重的摔在地上,當場死去,我想當時她應該輕的像一隻蝴蝶,在空中劃過。

  (在這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坐車上一定要繫安全帶,不要在車上打鬧,大家都認為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其實當事情要發生的時候,沒有人可以control。)

  她是一個長頭髮高個子的女生,五官長得很精緻,皮膚也特別好。她的家裡人送來了一身新的衣服,讓我們給她換上。這是個很體力的活,我做不來,由我幾個同事一起做。我們在一個暗暗的房間裡,那裡有一個放人的木台。我什麼也不需要做,只是個「把風的」,就是一有人想要進來就兇兇的叫出去,因為怕有些死者的家屬沒頭沒腦的走進來,畢竟這些也算是行業秘密的。

  脫掉她的血衣以後,同事們用水給她沖洗身體,因為太多血了,我站在她頭的這一邊,看著他們弄。然後就是先給她穿仔褲,因為同事那邊把她的腳提了起來,於是她的頭就沒有再放在檯子上了,而是順著邊緣放了下來,仰望著我。

  當時我離她。。。。估計不到兩尺,她的眼睛沒有閉上,一直睜得大大的,我覺得她一直在看著我,就好像她有什麼話要對我說,但是,又覺得她的眼睛太空洞,彷彿只是穿過我,看到後面很遠很遠的某個地方。她的臉色很白,長長的頭髮垂下來,她可能是自然的卷髮,一濕就能看出來,水珠順著她的臉龐滑落到她的頭髮上,再一顆一顆的慢慢落到地上。看起來特別慘淡。

  如果她能看到現在這一幕,一定很痛苦,只有19歲的女孩子,被幾個不相干的男人女人脫得一絲不掛,如果她能感覺得到,一定很冷。我穿著毛衣,都還會覺得冷。冬天就快到了。

  穿好衣服,給她帶上一頂白色的絨帽,很漂亮。我們給她化好妝,她看起來,就像睡著了一樣。

  從她的遺像上,我看到了她生前的樣子,照片是用一張生活照複製成黑白做的,照片裡面,她就帶著這帽子,在落滿雪花的山上笑,笑的好燦爛,好甜。我看著這張照片有點收不回自己的眼睛。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覺得她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女生,比那些包裝的明星也要漂亮很多,黑白的照片,都透露著她的光亮。

  儀式結束以後,她的男朋友仍然趴在她的水晶棺上,痛苦的哭泣著,久久都不肯離去。。。。

  忘了說,當天晚上,可以說是我第一次被嚇到了,晚上和同事吃了飯回家,我家在六樓,可是燈卻都壞了,我上樓的時候就總是覺得下面的一層有人在跟著我,就是她,就是那張蒼白的臉,和那空洞的眼睛,跟著我,僵硬的向上走。我嚇得都不知道怎麼跑了,六樓變得好高好高。。。

  3,存房大姐遇到的靈異事件

  存房,其實是我們那裡的一幢小樓,只有兩層,是擺放骨灰的地方,有些家屬會暫時把盒子寄放在我們這裡。裡面擺有各式各樣的盒子,有中國風格的,有小洋樓,還有的只是不同樣子的罈子。

  這個地方也真是怪,時時都透著一股冷氣,我是相信超現實的,所以,我認為,這裡應該是一個陰氣很重的地方。一走近這幢樓,就能感覺到冷,更別說再往那些房間深處走了。我很尊重這些死去的人,所以我從來不亂說他們,不拿他們開玩笑,自然也不會亂動他們的盒子。

  守存房,負責存取和記錄工作的,是一個人很好的大姐,她有一次,大家沒事一起圍著火爐取暖的時候,她給我們講了一些不可思議的夢。

  一天晚上,她夢到一個老人,老人對她說,唉呀大姐啊,我好難受啊,我在這裡這麼久了,我家裡人都不來看我,你能不能幫我打個電話,叫他們來看我啊。然後說了他的名字。(在夢裡,大姐沒有和他講話,因為夢到死去的人沒關係,但是和他們講話就不好了) 第二天,大姐就拿出記錄本看,真的找到這個名字,是一年前存在這裡的一個老人的盒子,一看還真有電話。 我問大姐,那你打了沒有啊?大姐說,哪敢打啊?我打了說什麼啊?難道說「你們家XXX說好想你們,叫你們來看他?」 暈倒。

  還有一次更強,我也在。大姐有一天早上說夢到一個和她差不多的中年婦女,她說:「唉呀大姐啊,我說你們這裡怎麼這麼擠啊,就像綜合市場一樣,弄得我氣都透不過來了,你幫我個小忙吧。。。」然後說了名字。大姐還強調說,她記得特別清楚,因為這個婦女形容說像「綜合市場」,她覺得有些搞笑。 我很好奇,非要去看看,於是我們就一起去了。 結果真的有這樣一個女人,再一看她的盒子,果然是和她兩邊的另外兩個盒子離得特別近,把她擠在了中間。於是我分別對著另外兩個盒子說,不好意思啊,動一動你們,因為這裡有點太擠了。然後把它們重新放好了。

  還知道的有一次,是大姐夢到一個中年男人,說是喜歡她,要大姐和他走,在夢裡大姐不幹,後來說,還好是拒絕了,要不他就拉著我一起下去了吧。。。。

  4, 血腥事件

  在殯儀館工作,當然會看到很多很多血腥的,嚇人的場景,和電影裡面一樣。

  第一次很血腥的事,發生在我剛工作不久的有一天。送來了兩個車禍死去的人,是兄妹!!這家人特別可憐,一天就失去兩個親人。我恨車禍,我怕車禍。他們是騎摩托死的,那種東西我一直就認為很危險,如果說汽車是「鐵包著皮」,那這個就是「皮包著鐵」.

  我的工作,當然是人家叫幹什麼,就幹什麼了.我的任務,就是清掃那個男人停放的房間.天哪,那個血才叫多啊,是剛剛撞死就送過來的。就看著這個血弄著滿地都是,我可真不知道怎麼才能弄得乾淨。

  我找來拖布,用力的拖那些血,結果還越弄越多,面積越來越大,不一會兒,幾乎整個房間的地面都是血,那種視覺和嗅覺的強烈震憾,絕對比任何電影來得精彩。周圍一個人也沒有,就我一個。我一邊拖著地,一邊悄悄的看那個男人。

  真是不知道怎麼形容,他的頭整個裂成兩半,完全不像是人的樣子了,有一顆眼珠掛在旁邊,感覺都快掉下來了。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白白的頭骨上有血珠子,裡面亂亂的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我當時真不知道如果他動一動,我會怎麼樣,我只覺得頭皮發麻,越發用力的拖地,一次又一次,拖了就在門外沖水,然後再拖,那個水池裡的水也流得很紅,如果不是我還清醒的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一定會以為自己是在殺人滅跡。。。。。

  好不容易差不多了,我們的同事又跑來抬他出來「整形」。(暈倒,又得拖)不過很快乾淨了,因為血不怎麼流了。我就跑到後院去看。(後院是專門我們做這些事情的地方)我的同事早就做習慣了,一點也不手生,直接拿著他的頭就往回扳,那個骨頭啊,發出「咳咳咳」的聲音,真讓人XXXXX。。。。之後好不容易緊緊張張的把骨頭弄回大約原來的樣子,同事又把那個眼睛再弄正一些,然後就拿出專門的針線,(我想是手術那種)把他的臉皮拉回來,然後從中間的裂口開始縫。。。最後,出現在面前的,就是一個有點變形的臉,中間一直到下巴,是大大的被縫合的裂口。。然後另外有女同事給他打一些粉,蓋住那黑線的痕跡,看起來總算是個人樣了。

  同志們,要小心啊。。。。要注意安全啊。。。。(有的時候朋友說我煩死了,因為我真的很想叮囑每一個人)

  再說一句,為什麼人會怕死人呢? 也許人並不是怕死人本身,而是害怕死亡,死人只是死亡最直接的代表罷了。 我不怕,說明我不怕死亡嗎?可能不是,因為又有說,不害怕死亡的人,通常對世間不太有再多依戀,我卻是很熱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的。 (「保護動物,保護環境」,叫口號中。。。)

  5,來世再做夫妻

  唉,有血腥的故事,就有無比感人的故事,畢竟,所有的事情,都是發生在一個這麼多人沒有「生離」,只有「死別」的地方。

  這個故事,關於一個很帥的男人,和一個很漂亮的女人。這個男人死了,重點強調,也是車禍,(大家要小心啊)他們很有錢,因為那個男人的儀式,是在最大,最豪華的悼念室舉行的,哀樂也是音響級的。(大部分時候,放哀樂和大司儀旁邊的小司儀工作,都是由我,另一個和我一樣大的女同事做的,我們是不能笑的,廢話)

  說回來那個男人,他的照片高高的掛在那裡,看起來很有氣質,而且是很英俊的那種男人。(年輕人死的,大都用的生活照黑白版)可是我再從水晶棺那裡一看,他也完全變形了,也是由我同事整形過來的。一點也看不出他生前的那張臉了。

  有一個年輕的女人,幾次哭得幾乎暈了過去,被一個朋友扶著,她穿得很時尚,但是很素,一看就是很有修養的女人,因為有著別的大部分人(我們是小縣城)都沒有人氣質。後來我得知,她是這個男人的未婚妻。我立刻就開始覺得特別難過,畢竟「未婚妻」這個詞,對我來說,還是很有份量,也很特別的。

  對此產生了興趣,我就打聽到了她和他的故事,這個故事很簡短,大家不要失望哈。她和他訂婚,打算明年初就正式結婚的,感覺又很相配,不管是從樣子,還是從家世,都是另人羨慕的婚姻。有一天晚上,他們和很多朋友一起PARTY,那天以經很晚了,大家都累了,餓了,於是這個未婚夫就說:「你們先玩,我出去給你們買點夜宵,很快就回來。」也許上天注定,他們今生是不能在一起的,連不能「同生」,也要「同死」的願望也不滿足,所以,未婚妻沒有同去。而他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女人在那裡哭,直到人都走光了,離著水晶棺遠遠的地方,她還在哭,她很想去看他最後一眼,但是她的朋友拉住她,一定不讓她去,因為他的樣子,對她來說,不是恐怖,是殘忍,朋友們希望他在她的心中,一直都是以前那個樣子,不能讓那個樣子成為她一輩子的回憶。我在旁邊掃地,默默的掃地,我也第一次為了別人的難過而難過,我知道自己根本不能為他們做任何一點事來減少這種悲傷,就只有很用力的掃地,把水晶棺的周圍都打掃得乾乾淨淨。

  從此以後,我真的很怕失去,我真的很怕有一天,自己最愛的一個人說「很快回來」之後,卻再也不回來了。。。事實就是,有一次我媽媽開車送我回家,然後她又要回到朋友家繼續玩,我知道我媽媽是剛開車不久,很不放心她,於是我一定又坐在她的車上,和她又一同回到這個朋友家,最後自己再走路回家的。

  在有生之年,是自己的,親人,愛人,朋友,還有哪怕是小寵物,一定要珍惜,在你,或是他/它,還有時間的時候。

  6,發生在眼前的碎屍案

  我們再殺回去,講點嚇人的故事。

  殺人碎屍,想必大家都常常聽過,恐怖電影裡常用的東西。不過真正見過的人,應該不多了,也都是一些圍繞著這個工作的人,當然,除非你就是兇手。

  在看到屍體的真面目之前,我只看到了。。。。。。雖然不好,引用當時同事們說的話,就是來了一個「冬瓜人」,我很奇怪什麼是「冬瓜人」啊?從來沒有見過,於是我就很找死的一陣風衝了過去看,結果。。。。剛開始還沒看出來是人,仔細一看,其實只能說是個身體,沒有頭,沒有腳,沒有手,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個身體,的確很「冬瓜」。周圍有很多人,有法醫和警察,然後就是工作人員,和我這種看熱鬧的小嘍嘍。大家都在議論,說兇手真殘忍,把人殺了還分屍,也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找到這個軀體的。

  過了一周,傳來消息說,死者的其它部分找到了。(不想說人家是「冬瓜人」了)又是一陣風,我衝了過去。看到警察正把這些肢體從一個很噁心的大麻袋裡拿出來,具說這個麻袋是在河邊發現的,裡面裝有很多木屑混合著,肢體以經泡得發腫,並且變成紫色了。

  警察拿出肢體,放在地上用清水沖洗,沖乾淨一個部分,就擺放在地上。(由於身體在之前以經拍過照片,被燒掉了,所以只能用這些肢體,大約擺成人形的樣子)手和腿腳都被分成兩份,最後是頭。她是一個長髮的,大約不到40的女性,她眼睛是睜開的,臉腫得很圓,和照片上一點兒也不像,還是紫色的。為了方便,她的頭髮被剪短了,然後繼續沖洗,沖洗的時候,我就蹲在她旁邊看,離我只有一尺多的樣子,看得很清楚,當她的頭在地上轉來轉去的被洗的時候,我覺得她的眼睛一直看著我。(暈,不過不嚇人,因為不是我殺的,兇手真變態)

  記憶很深,好像兇手到最後也沒有消息,我覺得像這種事情多了,多的是案件沒辦法破。希望科學再先進點。

  (注,看了我這些故事,各位一定不要覺得我是變態啊!!!我是一個很善良的小女子。。。。 )我想告訴大家,這種事情真實發生的時候,根本沒有電影裡那麼精彩刺激,或是看著好玩,它們是殘忍殺害的生命,它們發生的時候,不是在開玩笑。

  7,爸爸讓我再看你一眼

  一想到這個故事,我就有點難過,是一個初中的女生,她的爸爸因病去世了。

  我們有一個告別室,就是在火化之前,所有的親人朋友,可以站在告別室前面,隔著窗子,目送死者進入火化爐。這是一個很殘酷的地方。你看著自己愛著的人,一點一點,越來越遠,最後機床一動,這個人就將化為塵土,一切就只有記憶了。

  那個時候,我以經不在「殯儀組」工作了,我被調到了「車間」也就是專門火化的地方,都是些體力活,(至於怎麼燒,我學習過全過程,但是因為太弱小,沒辦法實踐,就從來沒試過,關於到行業秘密,在這裡就不提了)因為國語好,就讓我去後面廣播。 廣播的工作就比以前輕鬆多了,我不用把那些很重的花瓶從一個房間抬到另一個房間,不用做粗笨活了,只需要拿著他們傳過來的記錄片,廣播說,請XXX的親屬到XX室參加告別儀式,請XXX的親屬到XX廳收斂骨灰等等,還有一些雜雜的內容,什麼找人找車的,這裡面全是男同事,只有我一個小女生,所以很受照顧)

  那天來了很多人,都是來參加這個中年男人的告別式的,我站在室內看著外面的人,那麼多哭泣的面孔,發現裡面,有一個好小的女生,哭得特別兇。她一邊哭一邊叫到,我要看我爸爸,我要看我爸爸。。。但是旁邊的人都不讓她看,可能怕她太過傷心吧。可是她像瘋了一樣,死拖著要向前去看,一邊大聲哭鬧,都被她的親人拉到後面去了,在火化前的幾分鐘,弄得告別室裡亂七八糟。她的叫聲讓我心都碎了,我完全不知道我是不是能做點什麼。。。這個時候我一個同事忍不住了,畢竟是個男人,膽子大一點,聲音也粗一點,他走上前去,對著那幫人大喊:「你們就讓人家看一眼吧,如果不看這一眼,她會一輩子遺憾的!」他說得對啊,她的爸爸是病死的,也沒有什麼嚇人的地方,能看爸爸最後一眼,一定是她最大的希望,也許真的會掛念一輩子啊。。。 可惜,我們的話,是不管用的,一直到最後,她都沒能看上這最後一眼,沒能對爸爸說最後一句話,我真的有點討厭她的這些家人,雖然是為她著想,其實並沒有做一件對的事。

  小時候覺得爸爸好高大,好強什麼都懂,有的時候又好兇會罵人打人,再大一點,覺得老爸還是不行,也有很多不懂的,也有笨的時候,覺得自己才有新的思想,於是有的年輕人就和爸爸吵架,生氣,其實完全沒有必要的,爸爸堅持他的想法,你堅持你的,都沒錯,只需要不要太年少輕狂,爸爸說的不完全適合這個時代,但是卻仍是有一定道理的,有道理的聽聽,不適合的,我們也應該尊重。 因為當你老了,你爸爸早以去世的時候,你會感歎說,我的父親真是一個偉大的人。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8,就交給你們了

  上面講了關於爸爸的,接下來還是講一個和媽媽有關係的吧。這是一個普通的故事,一個老媽媽因為年老,很安詳的去世了,沒有痛苦的。

  她有一個很孝順的女兒,女兒也有40歲了吧,很有涵養,不像大部分死者親屬那樣,視我們是下等人,遠遠避開我們。當時老媽媽被安排進了一間小屋,放著很多鮮花在她的周圍。(說一下,這裡我們大都用菊花的,所以,送人的時候,不要選錯花哦)那還是我在「殯儀組」時候的事,那天不忙,人很少,老媽媽被送過來,暫放幾天,悼念會和告別式是過幾天才安排進行的,當時我閒著也是閒就,就跟著他們去停放遺體。看著老媽媽被小心的放進水晶棺以後,她的女兒一邊叮囑著工作人員若幹事項,一邊不停的說:「媽媽是個好人,是個好母親」「真沒想到她這麼快點離開我了」等等。。。之後她忽然發現了站在旁邊的我,本來我看著就小,加上當時穿著背帶褲(汗一個),就更小,於是她說:「你是哪家的小孩,到一邊兒玩去吧,這沒什麼好看的。」 (再汗)我說對不起,我是這裡的工作人員,於是指了指胸口上的一塊工作牌。

  她驚訝極了,(我習慣了,很多人在看到我後,都很驚訝)然後她馬上很高興,她說:「太好了太好了,把媽媽交給你,我也就放心了。。。」她這句話的份量很重,我忽然間感覺到自己肩負著一種責任,我知道她怕那些看起來粗粗的男工作人員工作不夠小心,我真的很高興她這麼相信我。她一直重複著這句話,最後很不捨的離開了。

  我一個人看著水晶棺裡的老奶奶,很慈祥的樣子,她真的是個好媽媽,我能感覺到。

  9,我的恥辱

  在這樣的地方工作,被罵是家常便飯,動不動就有人罵你,這些人有的是因為親人死了太過傷心,沒有地方發洩,有的,是因為太難受於殯儀館這種黑色死亡的壓抑感,而有的,只是想顯示他們的比我們更高尚,他們沒有做這樣「低下」的工作。(當然,這種人其實最噁心)

  我從來都是保持無所謂的態度,不會和這些自認為更有修養的人計較。 但是,有兩次我記得很深刻。一次是國慶節的文藝活動,另一次是惡性侮辱事件。

  第一次的國慶節文藝活動,我是兩名主持人中的一個。我本人最不喜歡參加這些活動,所以當時也是相當痛苦的。(不過那幾米長的畫是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每天下午畫出來的,這個我很喜歡,也可以擺脫累人的工作,在工作間裡畫畫,並且可以隨意使用各種美術用具)好不容易主持完節目,我覺得難過極了,因為我沒有準備過,所以說錯好幾次,還是我生平第一次主持節目(不管在哪裡),我雖然不在意,但還是少少對自己有些不滿。 我們館裡請來了記者,我竟然聽到記者發表言論說:「真沒想到現在的殯葬工人還有這個水平,組織這樣一個文藝會,真是很了不起了!」我當時就差點沒從桌上摔下來,天哪,他這也太看不起我們的水平了吧,雖然我當時只是大專畢業,但至少書法繪畫,還是有資本的,書也看過不少的,當時真想去扁他們,當然,我是「淑女」嘛,想想就算了,還是沒出手滴。哈哈。

  第二次就不爽了,是我這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 那天天氣不好,也許人心情也不好。存房的大姐又不在。我和我的好友同事當時在幫一位中年女人辦存放手續,她的媽媽剛剛去世了。我的同事在填寫表格(她的字漂亮嘛),我在邊上看,那個女人也輕輕的回答我們的問題。結果她的老公這時候來了,想起這個人我就噁心他,他在外面等了一下,就不耐煩的按喇叭,大叫到,快點快點,女人只是回過頭看了他一眼。我心想,這個老公是怎麼當的,自己妻子的媽媽死了,多多少少,應該更加溫柔一點,體諒一下這種悲傷的心情他,他還大呼小叫的。大家不管他,繼續工作。結果他更誇張了,大吼到:「你們這些人是怎麼工作的?填個表都這麼久,XX的沒讀過書的!」在這一瞬間,我的呼吸都快停住了,血一股的全衝上腦門,我真的很生氣,從小到大,我都是爸爸媽媽手心裡的寶貝,老師,同學,鄰居也好,都是很喜歡我的。家裡是的前輩有兩位都是校長,家族歷史也很久遠,是書香門第,什麼時候受過這種委屈,什麼時候有人對我說過這樣難聽的話?我幾乎沒有聽到過有人罵我,因為我一直是一個很友好的人。可這個人竟然。。。。我的同事也停了下來,我知道她一定也很生氣,空氣在幾秒內充滿火藥味,可又在幾秒內消散了。。也許是我從來沒有和人起過衝突,也許是我們有職業道德,也許我們根本不想和他計較。

  他的女人有點不好意思,急急的辦完手續走了,離下我和我的好朋友,在那裡,好幾分鐘都沒有說過話。

  後來我結束了工作,是我強行結束的,然後在媽媽爸爸的支持下,進入了IFY,在幾乎可以說不懂英文的情況下,天天學習,開始老師說什麼我根本聽不懂,只能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有幾次老師叫我起來回答問題,我完全不行,老師又強迫我回答的時候,眼淚就一直在胸口處打轉,當然,我一定不會哭的。後來我跟上了別的同學,本來以經變得不知怎麼和高中生相處的我,交到了朋友,慢慢開朗起來了。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四年,我22歲了,我在英國上完了我的本科,要再一次走上社會了。我不知道我想證明什麼,可我不是低下的人,這個世界上,只有沒有良心的人,永遠也沒有低下的人。我是一個殯葬工人,我不覺得丟人。有些人告訴我說,你以前的工作,以後還是不要告訴別人了。我只會說,我怕什麼?我如果怕告訴別人,不正是說明我覺得這個工作是丟人的?不也正是說明,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嗎? 不會的,我,曾是一個殯葬工人,雖然現在我再一次面對社會選擇工作,但我永遠都尊敬這些仍然工作著的人。

  10, 我對不起你們

  你有沒有想像過在一夜之間,失去你最親愛的人?這樣的人間慘局,發生在一個中年男人的身上。一夜之間,他的妻子,他8歲的兒子,離他而去。

  記不得那天的天氣,回憶起來整個都陰陰的。我一早到我廣播的地方,就看到了這一幕。。。(我廣播的地方並不是一個專門的房間,而就是在車間裡面,我的周圍都停放著等待要火化的軀體,我面前只是一個桌子,一個控音樂的機子,和一個麥克)一個女人靜靜的停放在那裡,旁邊竟然是一個很小的男孩兒,聽說他們是母子,我一下子覺得特別緊張,這種事情是不多見的。

  打聽來打聽去,我才知道,他們是被殺害的,案子已經破了:男人是一個很書生氣的商人,家裡條件不錯,有一天他出門在外,他的一個朋友竟然鬼迷心竅,打起他家的主意,於是來到他家。他的妻子見是老公的朋友,當然是開門待客,沒想到這個壞人逼女人交出家裡的錢,還帳號等,還把她給活活打死了。這個瘋狂的人連一個8歲的小男孩都不放過,可能因為小孩子認得他,8歲又足夠大,清楚的知道他是誰,所以他殘忍的把小孩掐死了。 我又走過去看看,女人一身上血,而這個小男孩,大半個臉都是黑紫色的。

  男人這個時候來了,他跪在老婆和孩子面前,哭得亂七八糟,他嘴裡重複著同一句話:「我對不起你們啊,我對不起你們啊。。。」 我看得特別難過。他要求女人和孩子要同時火化,於是我們開了兩個爐,並在哀樂聲中,讓他們同時進入這兩個爐裡。爐門關上以後,星星點點的火花也消失了。男人用手擦了一下臉,重重的拍了我同事的肩膀表現感謝,然後走了出去。(當時他是特許了在告別室裡面送別親人的,而不是隔在窗子外面)

  後來我大二的時候又學了一門「心理學與犯罪」,裡面講到,其實一個人被一個陌生人攻擊並受害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大部分的犯罪都是來自於朋友的朋友,或是親人的朋友,都是那種知道了自己,但自己又並不瞭解的人。雖然這裡並不想說讓大家小心身邊的每一個人,但是,防人之心是一定要有的。男人們也要特別注意,你在外面因為工作和應籌的需要,認識很多很多不同的人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因為這不單單是關係到你的工作和生意的成功與否,有的時候,還關係著你的親人。不要認為這種事是很少發生的,因為就在我離開工作後不久,我的同事又告訴我說,她認識的一個男的,也是做生意發了點小財,前不久他的老婆也被他在外面認識的一個朋友騙到河邊,逼問密碼,之後殺死了。

  一定不要交友不善啊。

  11,再次見到你

  有一天下午的時候,我坐在沙發上寫信玩,(因為下午通常沒有人火化,只會有送來存放的人)一輛運屍車靜靜的就開進後院來了,司機一下來,就說:「唉,真是可惜了,又是一個年輕人。」一聽到「年輕人」我就好奇起來了,年輕人總應該是有故事的。

  「叫小強(化名)。」我一聽到這個名字,忽然想起了什麼。。。

  那是我小學的事了,五年級的時候,轉來了一個男同學,瓜子臉,皮膚有些白,臉上帶著很多小雀斑,有些頑皮,但是比別人懂事。我和他關係還好,不過也只在一起玩過一次:有一天下午,我正在賣名信片(是我爸爸當時郵電局發行的名信片,賣一張我能掙一點點錢,我家當時住在一個中學,因為那個時候我媽媽是高中的語言老師,我就在學校裡賣給那些中學生),我忽然看到他,他還算個新人吧,我們都有點不好意思,不過畢竟是小朋友,很快就玩起來,他是到學校來看他一個阿姨,這個阿姨剛好也是這裡的老師。他幫我賣名信片,一直很有意思的聊天,呆了一個下午。之後我們沒有在一起玩過,但是關係總是不錯,我常常冒犯班委什麼的,他總是幫著我。不過緣份總是很短的,只過了一個學期,他就轉學走了。當時我想過寫信,不過太小了,又懶,就罷了。再也沒有聯繫。不過說來也怪,雖然只是這麼短時間的同學,我卻對他記憶很深,直到後來我上大專的時候,一年兩年的,也會偶爾想起他來。(現在回想起來,這就是和他的緣份吧,說淺不淺的)

  再一次聽到這個名字(這個名字其實是很特別的)我就更加想要看看他。可是不巧,當時就急著要火化,外面來了一堆親人和同學,很多人。我藉著各種機會接近他,想要把他看清楚,可是總是不行。當他被放在最後的車床上,我再一次走近他,假裝給他整理被子,可是窗子外面這麼多眼睛看著我,實在沒有辦法看久一點。 我碰到了他的手,很冷,很硬。

  只是那麼幾秒鐘的時間,車床就起動了,我再也看不到他了。難受了好一會兒,我忽然想起去看他的遺像,於是在外面大院找到了他的同學,抱著他的照片,很明顯是一個學生證上的照片,他很瘦,帶著一付黑眶眼鏡,穿著校服。

  就是他,過了十年,他仍然沒變,有點白的臉上,有一些以經不太明顯的雀斑,瓜子臉卻顯得很無力。他是得病去世的。

  我呆了好久,我沒有想過我身上,在這裡,還發生這有點戲劇性的事。生活真是捉弄人。 我走到門外,買了一些紙錢和香蠟,在最大的那個祭壇下面將它們一一點著,一邊點,一邊對他說,雖然只是小學一個學期的朋友,其實我還真的想過會不會再一次見到你,之後的這麼多年也沒有忘記過你,然而今天我們真的見面了,只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情景。我們的緣份很淺嗎?我只同你一起相處過一個下午。。。我們的緣份很深嗎?我比你在這裡所有的同學都要早認識你,而且,我們在生命和死亡的線上相遇,最後一次。

  我相信我們死去的親人和朋友,一定可以知道你想要告訴他的話。我告訴他,我們一直是朋友,也許下輩子還會認識,我告訴他,你要保重。

  寫完這個故事,我忽然覺得,胸口一陣翻騰,我忍住了。

以上內容為轉貼,作者佚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