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比賽,不過小O對這個詞曲創作大賽倒是很有興趣,不知道能不能聽到未來歌壇的希望,所以一定要看一下,既然看了就發表些心得吧。
歌曲好聽或不好聽,佔有很大的主觀意念,底下的可以僅供參考就好。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1.開場
謝俊奇 我在這裡 陳胤百 8.4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2.謝俊奇:我在這裡
好聽度:☆

這種旋律性很平的唸經歌我一向是很不喜歡,好像聖歌或佛歌,只是把副歌的旋律硬攪上去,刻意把曲調弄得很高而已,旋律很硬,沒有意境,不過灑狗血的調性倒是很適合謝俊奇唱。
旋律和節奏是音樂的兩個組成部分。旋律是由音符的自由或有規律組成,很有旋律性是指歌曲比較婉轉,旋律起伏較大,相比之下,節奏顯得相對自由。

曾威豪 馬多拉 張鈞政 8.4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3.曾威豪:馬多拉
好聽度:★

旋律性還是很平,只最起碼還有些節奏感。

艾成 鐘天慧 吳靜慧 我愛你 8.5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4.艾成+鍾天慧:愛意西爹魯
好聽度:★★★★★

不錯,很順暢,成熟度高的歌曲,薑是老的辣,雖然是蠻芭樂的。
艾成的聲音來唱這首歌,變好聽了,鐘天慧也還是很不錯。

Baby Face 單數 王世臻 8.4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5.Babyface:單數
好聽度:★★★

這首是被汶芳撐起來的~她唱起來特別有味道...
今天廣太沒有參與合聲,聽起來舒服多了,Baby Face還是趕快解散吧,就使用吳汶芳的名字出道吧。
汶芳的聲音真的很美,聽來通體舒暢,真的是有戰力的,魏如昀也是空靈派的歌聲,但空靈美聲的程度還是以汶芳為更佳。
所謂的記憶點,就是歌曲的流行句,一首曲子中人們無法記憶全部,而多只會哼那麼一兩句,並且流行開來,而這些被人們記憶住的一兩句就是詞的流行句、記憶點,沒有記憶點的歌曲就是太淡。 

陳怡文 玻璃鞋 胡湘翎 8.7

好聽度:★★★★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6.Kimmy:玻璃鞋
聽原曲:http://www.ikala.tv/active/createsongs/play.jsp?id=1534
陳怡文離主流市場越來越遠的感覺,把腔調、鼻音、斷氣減淡,嘗試能讓聽者更舒服的唱法,否則的話,再這樣下去會很孤獨。
胡湘翎的臉色是不是難看的太明顯了,妳心裡是不是想著「見鬼了為什麼要給她唱」,不過,這首歌很有陳珊妮、王菲的感覺,曲風浪漫柔軟,只是旋律性還是平了一些,應該讓其他人唱唱看讓大家聽聽看。

李鈺卿 贖聖 楊偉立 8.3

好聽度:★★★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7.李鈺卿:贖聖
聽原曲:
http://www.ikala.tv/active/createsongs/play.jsp?id=835
李鈺卿其實是不輸星三三女的簡鳳君,唱的很好,聲音宏亮乾淨,不過簡鳳君已經快被遺忘了,李鈺卿也就更拼了。
旋律確實很好猜很好記,不難聽,但是曲調簡單。

張綺倫 陳嘉瑀 凌晨三點 8.4

好聽度:★★★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8.張綺倫:凌晨三點
聽原曲:
http://www.ikala.tv/active/createsongs/play.jsp?id=201
每個詞曲創作者都來一段故事,其實蠻唬爛的,應該是自己硬套一個故事上去吧。
這首歌的旋律也是蠻平的,沒高音也沒低音,但還不難聽,有一點陳綺貞的Fu,愛卡拉有不少麻瓜喜歡,這很正常,麻瓜有很多都喜歡這種調性不高的歌曲,好唱就好。

林吟蔚 深深 王學謙 8.5

好聽度:★★★★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9.林吟蔚:深深
聽原曲:
http://www.wretch.cc/blog/tim82439/20842566
http://www.ikala.tv/active/createsongs/play.jsp?id=1516

王學謙是女生哦...來的是他爸爸啦...不要記錯了...前奏也是很淡,副歌勉強弄出一點旋律性,此歌也是有一點陳綺貞的Fu,但旋律感比較好一些些。

艾成 田家豪 危機意識 8.6

好聽度:★★★★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10.艾成:危機意識
聽原曲:
http://www.ikala.tv/active/createsongs/play.jsp?id=1344
這首歌的編曲蠻完整,流行感也不錯。

符瓊音 林冠宏 蝶戀花 8.6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11.符瓊音:蝶戀花
好聽度:★★★★
聽原曲:
http://www.ikala.tv/active/createsongs/play.jsp?id=702
感冒中的符瓊音,今天唱的狀況還是不太好。
前奏很平淡,副歌的部分有利用高音硬攪出一些旋律感了。我們常聽老師說副歌副歌,什麼是副歌呢,跟主歌有什麼不同?
流行音樂的結構是這樣的:前奏過後,跟著來的有音樂的主歌、副歌,音樂過門 及結尾。 
主歌可以說是內容,是每首音樂的主幹。它是對重要的人、事、情的主要交代的那部分;副歌就是指那內容區別於主歌,發展與概括性比較強的且在節奏情感曲調上與主歌形成對比的那一段。 
在很多歌曲中,副歌部分經常作一個感情的昇華,是全詞的畫龍點睛之處。抒情的成分居多,概括性很強。
20090131 超級偶像 華語歌曲創作大賽 12.結果揭曉
第一名 玻璃鞋 十萬
第二名 蝶戀花 六萬
第三名 危機意識 三萬

這些歌曲大部分離專業還有一段距離,聽不到特別抓耳的樂句,在沈悶的旋律裡面硬攪出一點微瀾波動而已。好聽的音樂是屬於通俗性、藝術性兼備的歌曲。太藝術化了,聽著都累,太通俗化了,聽幾遍就不想聽了,許多歌曲不是太藝術化就是太通俗化。居然有人要拿這些歌曲來出合輯,很有勇氣。
以個人主觀的感覺來說,沒有六顆星的歌曲都不可能被當成唱片的主打歌(不是指第一主打歌,是搭配的,要好聽到紅起碼要十顆星吧),四顆星左右則勉強可以放進專輯中充數,雖然沒有聽到任何歌壇的希望,但業餘者能創作到這樣也已經不容易了。
超三...耍猴戲的就別來了,至於有些唱的很好,但長的有些牛鬼蛇神的,外型要加強,該去減肥或整容的,弄完後再來會比較好,邊唱邊弄也可以了,像高瑞欣比賽完才去整容,何必呢,比賽前趕快整一整比較有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