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制說明:

1. 冠軍積分賽是四個禮拜的循環賽。
四周成績按照10%、20%、30%、40%來做分數的計算。
2. 至本周為止的三集總積分將決定出本屆的第六名。
最後一集是總冠軍賽,決定出5強的名次,選出本屆的總冠軍。
3. 本周是兩輪賽。第一輪六強抽籤PK,贏的獲得5千元獎金;第二輪自選曲。
4. 本周成績占冠軍積分賽的30%。

黃金評審團:
黃國倫、陳珊妮、王治平、林隆璇、陳國華、陳樂融

評審變六位,但成績一出來觀眾會看不懂,所以我會幫大家除以六。
既然是冠軍積分賽了,今天的標準就再提高,其實都不錯了,基本實力都有,就是嚴格一些,而其實如果是對職業歌手的要求,又會更嚴格。賽事已久,之前已經有過許多的詳細分析,對歌手們的歌唱優缺點有興趣的可以翻閱以前的文章,在此不多重複贅述。


陳怡文 50.5 8.416(不要愛我) v.s 符瓊音 52.2 8.7 (Mama mia)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1/10
陳怡文的音域真的很寬,低可以這麼低,高可以很高很尖,但今天的聲音還是太銳利了,刮玻璃,聲音要注意調整一下,關心一下聽者聽到的是什麼,關心一下聽者會不會想要重複去聽,而不是自己唱的很爽、自high,因為自己聽到的聲音,跟聽者聽到的聲音是不一樣的。
所謂特色的嗓音,往往代表歌唱上的「限制」,只要歌曲的「味道」跟「聲音唱腔」不是那麼的「契合」,分數當然不會很高,過度特色的嗓音,除非是好到一個很好的程度,不然,要走長期的比賽,很辛苦。直接出道的歌手,在唱片公司的包裝及保護下,不去唱那些不適合的歌曲,就沒問題,但一唱到不很適合的,就缺點畢露,比如說氣音女王許如芸、沙啞歌手阿杜或是高音ROCK的信,唱起有些一般歌曲也會變的很一般。
符瓊音剛哭完就唱high歌,覺得聲音有些變的鬆散,有些尾音處理的較草率,越後面越沒力氣,今天似無發揮全力。

Baby Face 51.7 8.616 (等等) v.s 林吟蔚 52.0 8.66 (夢裡花)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2/10
Baby Face 唱錯詞。這一組今天表現穩定,謝廣太今天終於算是有合音了,有進步,「接近」成功,但只是「接近」,跟專業的合聲者還有一段距離,實力的差距會造成未來的阻礙。
林吟蔚今天的選歌有比較好,有發揮到高音的部分,今天唱的有比較深入一點,
認真、投入、專心度有提升了,但還要再更明顯,更多點表現歌曲的張力,會更好。

艾成 51.4 8.56 (有誰共鳴) v.s 謝俊奇 51.4 8.56 (他一定很愛你)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3/10
謝俊奇唱太虛了,後半段有好一點。流行歌曲中輕柔的抒情比例很大,許多人喜歡唱這類歌,也許出於習慣和本能—怕硬、怕響、怕亮,於是便避免使用聲帶。這種心態使歌者把發音的基本狀態—氣息的運轉和聲帶的張力、阻力,一起鬆弛掉了。
把聲帶的張力—阻力鬆掉,去唱抒情,也是一個方式,會有「感覺」,但不要太過,讓聽者有「空虛感」,聲音「浮」,情感也似乎浮在表面,氣音太多,就會缺乏共鳴,要加強聲音的紮實度、集中度,把唱者的感覺的聽者的感覺區別開來,自己認為好聽的,聽眾也一定認為好聽;自己認為響的,聽眾也一定認為響。事實並非如此。以聲音「響」為例:歌唱者的聲音悶在身體裡,自己嘴巴裡的空氣,對自己的耳鼓膜產生了很大的振動,這種聲音「自感」很「響」。但是這種聲音經過嘴巴的共鳴以後再傳送到聽眾耳鼓膜時,強度大為減弱,振動也大為減弱。
艾成,這首歌不見得好唱,因為要表現共鳴及音色,共鳴腔開的不夠,氣息的支撐不夠,沒有唱出亮點,聲音不夠優美,只能說是穩定不難聽,不是很好。

第二輪

陳怡文 50.7 8.45 (Promise-小紅莓)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4/10
陳怡文還是沒有把「悅耳感」唱出來,感覺比賽中期還不錯,但後期後繼無力、招式已老。聲音的質感沒有去注意及訓練,一昧的銳利嗓子,斷氣式的大聲小聲唱法也造成音準不穩定。

娃娃臉 51.3 8.55 (紀念-蔡健雅)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5/10
我覺得很不錯,有別於原唱,很有特色,汶芳的聲音很漂亮,如果不在意一些瑕疵,聽起來蠻悅耳。Baby Face也是一樣每次都同種感覺、唱腔,但是不容易聽膩,為什麼,就是因為聲音好聽,佔了重大優勢,聲音不夠好聽動人的人並沒有一直唱同一套的權利。

謝俊奇 52.2 8.7 (領悟-辛曉琪)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6/10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7/10
有把感覺唱出來,這首歌剛好適合唱腔。
謝俊奇一開始被視為跟符瓊音是超偶的「雙箭頭」,但中後期光芒卻被其他人追過去,問題在哪裡,因為他唱歌都是同一套方式,有些歌曲適合,有些歌曲不適合,一開始把最適合的歌唱了,就讓人覺得很好,到後面適合的歌曲少了,又不放大歌,就感覺弱了,我覺得如果他要出唱片,應該會被訓練聲音的紮實度及集中度,情感表達要直接及坦率一些。

林吟蔚 52.7 8.78 (手心的太陽-張韶涵)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8/10
漸入佳境,林吟蔚本來就應該要多選聲音很放、有些高音的歌,以前被說成是小坦克,但後來卻經常唱小品歌,弱掉,小坦克的稱號也銷聲匿跡,今天總算有改善,希望最後一戰再釋放一次小坦克的威力。
分數出來拍手時,我好像看到符瓊音有一種不以為然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小坦克要怎樣跟大坦克來比,就要靠美聲及細膩度,要唱的入味一點,比如說這首歌拉長音時要是抖一下音,增加一些質感,不就更好了嗎。

艾成 51.4 8.56 (愛你-郭富城)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9/10
艾成的聲音有「實」,但「質感」不夠,所以會像陽春麵,味道「淺」,但依靠外表及動感來彌補。
郭富城的聲音有特色,在音質上都還勝過艾成。
舞群跳得很爛,大概是錢不夠。

符瓊音 52.2 8.7 (為你我受冷風吹-林憶蓮)
超級偶像 2009-01-10 pt.10/10
第一次的「多美」沒唱好,氣沒吸到,斷了。「假音」的美感不夠好,吸引度不足,無法「娓娓動聽」。
最後面的低音音準控制的不夠紮實,唱比較清柔的歌,聲音會比較硬,有點啞,大多人是中氣不足,符瓊音卻是中氣太厚,輕不起來,所以,符瓊音的選歌上也要注意,選些完全需要中氣的、可以「吼」可以「飆」的歌,把聲音集中起來,才會更好,與其訓練不足,不如加強強項,「飆」到底。

最後一戰將至,希望各位選手認清自己缺點,把會顯露缺點的歌全部放棄,選擇最強項來打,不然打不贏也是沒辦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